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缁哒

《缁哒》

电子图书馆
1 缁哒:
挹怛同

2 缁哒:
缁哒国,或云高车之别种,或云大月氏之种类。其源出于塞北。自金山而南,在于阗之西,东去长安一万一百里。至后魏文帝时,已八九十年矣。衣服类胡,加以缨络,头皆翦发。其语与蠕蠕、高车及诸胡不同。部众可十万。依随水草。其国无车,有舆,多驼、马。用刑严急,盗无多少皆腰斩,盗一责十。死者,富家累石为藏,贫者掘地而埋,随身诸物,皆置拨内。又兄弟共娶一妻,无兄弟者,妻戴一角帽;若有兄弟者,依其多少之数更加帽角焉。西域康居、于阗、沙勒、安息及诸小国三十馀所,皆役属之,号为大国。每遣使朝贡。孝明帝熙平中,遣伏子统宋云使西域,所经诸国,不能知其本末及山川里数,今举其略云。

3 缁哒:
挹怛同。至隋时又谓挹怛国焉。挹怛国,都乌浒水南二百馀里,大月氏之种类也。胜兵五六千人。俗善战。先时国乱,突厥遣通设字诘强领其国。俗同吐火罗。南去漕国千五百里,东去瓜州六千五百里。大业中,遣使来贡。按刘璠梁典,滑国姓缁哒,后裔以姓为国号,转讹又谓之挹怛焉。其本源或云车师之种,或云高车之种,或云大月氏之种。又韦节西蕃记云:“亲问其国人,并自称挹阗。”又按汉书,陈汤征郅支,康居副王挹阗抄其后重,此或康居之种类。然传自远国,夷语讹舛,年代绵邈,莫知根实,不可得而辨也。今考其风俗物产及诸家所说而编之。

URN: ctp:n56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