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突厥上

《突厥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突厥上:
突厥之先,平凉今平凉郡杂胡也,盖匈奴之别种,姓阿史那氏。后魏太武灭沮渠氏,沮渠茂虔都姑臧,谓之北凉,为魏所灭。阿史那以五百家奔蠕蠕,代居金山,状如兜鍪,俗呼兜鍪为“突厥”,因以为号。或云,其先国于西海之上,为邻国所灭,男女无少长,尽杀之。有一儿,年且十岁,以其小不忍杀之,乃刖足断臂,弃于大泽中。有牝狼每衔肉至于儿处所,此儿因食之,得以不死。其后遂与狼交,狼有孕焉。负于西海之东,止于山上。其山在高昌西北,有洞穴,狼入其中,遇得平壤茂草,地方二百馀里。后狼生十男,长大外托妻孕,其后各为一姓,阿史那即其一也。子孙蕃育,渐至数百家。经数代,相与穴处而臣于蠕蠕。又云,先出于索国,在匈奴之北。其部落大人曰阿谤步,兄弟十七人,其一曰伊质泥师都,狼所生也。谤步等性并愚痴,国遂被灭。泥师都既别感异气,能徵召风雨。娶二妻,云是夏神、冬神之女,一孕而生四男。其大儿名讷都六设,众奉为主,号为突厥。都六所生子,皆以母族为姓,阿史那是其一也,号阿贤设。此说虽殊,然俱狼种也。

2 突厥上:
后魏末,其酋帅土门,部落稍盛,始至塞上通中国。至西魏大统十二年,乃求婚于蠕蠕,蠕蠕主阿那瑰大怒,使人骂辱之曰:“尔是我锻奴,何敢发是言也!”土门发兵击蠕蠕,大破之于怀荒北,阿那瑰自杀。土门遂自号伊利可汗,后魏太武帝时,蠕蠕主社仑已自号可汗,突厥又因之。犹古之单于也;号其妻为可贺敦,亦犹古之阏氏也。其子弟谓之特勤,别部领兵者谓之设,其大官屈律啜,次阿波,次颉利发,次吐屯,次俟斤。其初,国贵贱官号凡有十等,或以形体,或以老少,或以颜色、须发,或以酒肉,或以兽名。其勇健者谓之始波罗,亦呼为英贺弗。肥粗者谓之大罗便。大罗便,酒器也,似角而粗短,体貌似之,故以为号。此官特贵,惟其子弟为之。又谓老为哥利,故有哥利达官。谓马为贺兰,故有贺兰苏尼阙,苏尼,掌兵之官也。谓黑色者为珂罗便,故有珂罗啜,官甚高,耆年者为之。谓发为索葛,故有索葛吐屯,此如州郡官也。谓酒为匐你热汗,热汗掌监察非违,厘整班次。谓肉为安禅,故有安禅具泥,掌家事如国官也。有时置附邻可汗,附邻,狼名也,取其贪杀为称。亦有可汗位在叶护下者。或有居家大姓相呼为遗可汗者,突厥呼屋为遗,言屋可汗也。

3 突厥上:
木杆可汗土门之子,名俟斤,一名燕尹。状貌奇异,面广尺馀,其色甚赤,眼若琉璃,性刚暴而多智。西破蠕蠕、缁哒,东走契丹,北并契骨,威服塞外诸国。其地东自辽海以西,西至西海万馀里,南自沙漠,北至北海五六千里,皆属焉。

4 突厥上:
其俗如古之匈奴,其异者,其主初立,近侍重臣者舁之以毡,随日转九回,每一回,臣下皆拜,讫,乃扶令乘马,以帛绞其颈,使才不至绝,然后释而急问之曰:“你能作几年可汗?”其主既神情瞀乱,不能详定多少。臣下等随其所言,以验修短之数。其后大官有叶护,次设,次特勤,次俟利发,次吐屯发,及馀小官凡二十八等,皆代袭焉。兵器有角弓、鸣镝、甲、桕、刀、剑,其佩饰则兼有伏突。旗纛之上,施金狼头。侍卫之士,谓之附离,夏言亦狼也。盖本狼生,志不忘旧。其徵发兵马及科税杂畜,辄刻木为数,并一金镞箭,蜡封印之,以为信契。候月将满,辄为寇抄。其刑法:反叛、杀人者皆死,淫者割势而腰斩之,斗伤人目者偿之以女,无女则输妇,损折支体者输马,盗者则偿赃十倍。有死者,停尸于帐,子孙及诸亲属男女,各杀羊马,陈于帐前,以刀剺面且哭,剺,理之反。血泪俱流,如此者七度,乃止。春夏死者候草木落,秋冬死者候华叶茂,然后始坎而瘗之。于墓所立石建标,其石多少,依平生所杀人数。是日,男女咸盛服饰,会于葬所。男有悦爱于女者,归即遣人聘问,父母多不违也。虽迁徙无常,而各有地分。可汗处于都斤山,每岁率诸贵人,祭其先窟。又以五月中旬,集他人水,拜祭天神。又于都斤西五百里,有高山迥出,上无草树,谓为绗登疑梨,夏言地神也。其书字类胡,而不知年历,唯以草青为记。男子好樗蒲,女踏鞠,饮马酪取醉,歌呼相对。敬鬼神。

5 突厥上:
俟斤既盛,使于西魏,请诛蠕蠕主。事具蠕蠕篇。后周武帝纳其女为后。至他钵可汗,木杆之弟。以摄图为尔伏可汗,乙息记可汗之子也,乙息记将死,舍其子摄图而立俟斤,俟斤即木杆可汗也。统其东面;又以其弟但耨可汗子为步离可汗,居西方。尔伏与步离皆小可汗。耨,内沃反。控弦数十万,中国惮之,周、齐争结婚姻,倾府藏事之,仍岁给缯彩十万段。突厥在京师者待以优礼,衣锦食肉者常以千数。他钵益骄,曰:“使我在南两儿孝顺,何患贫也!”后摄图立为大可汗,号伊利俱卢设莫何始波罗可汗,一号沙钵略。理都斤山。以他钵之子菴罗降居独洛水,称第二可汗。木杆之子大逻便乃谓沙钵略曰:“我与你俱可汗子,各承父后。你今极尊,我独无位,何也?”沙钵略以为阿波可汗,还镇所部。沙钵略勇而得众,北狄皆归附之。

6 突厥上:
周武帝之婚于木杆也,突厥锦衣肉食在长安者且以万数。至隋初,并遣之,突厥大怨。俟斤贺敦周赵王招之女千金公主,闻周灭,故悉众为寇,控弦四十万,武威、天水、安定、金城、上郡,并今郡。六畜咸尽。隋文帝以河闲王弘、高熲、虞庆则出塞击之,沙钵略败走。时虏饥甚,不得食,于是粉骨为粮,又多灾疫,死者极众。而沙钵略袭击阿波,大破之,阿波西奔达头可汗。达头者,名玷厥,沙钵略之从父也,旧为西面可汗。达头,即西突厥步迦可汗。既而大怒,遣阿波率兵而东,与沙钵略相攻,于是分为东西部,自此分为二国焉。迭相侵掠。沙钵略因击阿波,为阿拔国部落乘虚掠妻子。隋遣军为击阿拔,败之,所获悉与沙钵略。沙钵略大喜,乃立约,以碛为界,因上表曰:“大突厥伊利俱卢设始波罗莫何可汗臣摄图言:突厥自天置以来,五十馀载,地过万里,士马亿数,常力兼戎夷,抗礼华夏,在于北狄,莫之与大。今被沾德义,仁化所及,礼让之风,自朝满野。窃以天无二日,土无二主,岂敢阻兵,偷窃名号,今便归心有道,永为藩附。谨遣男臣窟舍真奉表以闻。”后卒,帝为废朝三日。

7 突厥上:
后叶护可汗沙钵略之弟。西征阿波,生擒之。既而上书,请阿波死生之命。高熲进曰:“骨肉相残,教之蠹也,宜存养以示宽大。”帝曰:“善。”

8 突厥上:
颉伽施多那都蓝可汗沙钵略之子名雍虞闾。后与西面泥利可汗连结。阿波可汗既为处罗侯可汗所擒,其国乃立鞅素特勤之子。时突利可汗居北方,沙钵略之弟处罗侯之子,名染干。遣使求婚,开皇中,帝妻以宗女安义公主。帝欲离闲北狄,故特厚礼,遣牛弘、苏威、斛律孝卿相继为使,突厥前后使入朝三百七十辈。突利本居北方,以尚主之故,南徙度斤旧镇,锡赉优厚。雍虞闾怒曰:“我,大可汗也,反不如染干!”朝贡遂绝,数为边患。雍虞闾与玷厥举兵攻染干,尽杀其兄弟子侄,遂入蔚州。今安边郡。染干夜以五骑与隋使长孙晟归朝,拜为意利珍豆启人可汗,华言意智健也,于朔州今马邑郡筑大利城以居之。安义公主死,又以宗女义成公主妻之,部落归之甚众。雍虞闾又击之,帝复令入塞,遂于河南,在夏、胜二州之闲,今朔方、榆林郡。发役掘堑数百里,东西距河,尽为启人畜牧之地。诏杨素、史万岁等击雍虞闾,频破之。雍虞闾旋为部下所杀。是岁,泥利可汗及叶护俱被铁勒所败,并奚、霫五部内徙,霫,先立反。启人遂有其众。

9 突厥上:
炀帝大业三年,幸榆林,启人来朝,帝大悦,诏赞拜不名,位在诸侯王上,厚其部落酋长三千五百人,赐物二十万段。帝亲巡云中,泝金河在今榆林郡。而东,北幸启人所居。在今马邑郡。启人奉觞上寿,跪伏甚恭。明年,朝于东都,礼赐益厚。

10 突厥上:
始毕可汗染干之子,名咄吉也。十一年,来朝于东都。其年,炀帝避暑汾阳宫,八月,始毕率其种落入寇,围帝于雁门,今雁门郡。诏诸郡发兵赴援,始毕引去。此后隋乱,中国人归之者甚众,又更强盛,势陵中夏。迎萧皇后,置于定襄。今定襄郡。薛举、窦建德、王充、刘武周、梁师都、李轨、高开道之徒,虽僭尊号,北面称臣,受其可汗之号。东自契丹,西尽吐谷浑、高昌诸国,皆臣之。控弦百万,戎狄之盛,近代未之有也。

11 突厥上:
大唐起义太原,刘文静聘其国,引以为援。始毕遣特勤康稍利献马千匹,会于绛郡,又遣二千骑助军,从平京城。及高祖受隋禅,以后赏赐不可胜纪。始毕使骨咄禄特勤来朝,赐宴于太极殿,奏九部乐,锡赉甚厚。二年春,始毕帅兵渡河,至夏州,贼帅梁师都出兵会之,谋入抄掠。四月,授马邑贼帅刘武周兵五百馀骑,遣入句注,又追兵大集,欲侵太原。

12 突厥上:
是月,始毕卒,其子什钵苾毗质反以年幼不堪嗣位,立为泥步设,使居东偏,直幽州之北。立其弟俟利弗设,是为处罗可汗,始毕之弟。又以隋义成公主为妻,使人入朝告丧。高祖为之举哀,废朝三日,诏百官就馆吊其使者,遣内史舍人郑德挺往吊处罗,赙物三万段。先是,隋炀帝萧后及齐王暕之子政道陷于窦建德,三年春,处罗迎之,至于牙所,立政道为隋主,其中国人在虏庭者悉隶之,行隋正朔,置百官,居于定襄城,有徒万馀。时太宗奉诏讨刘武周,师次太原,处罗遣其弟步利设率二千骑与官军会。六月,处罗至并州,总管李仲文出迎劳之,留三日,城中美妇人多为所掠,仲文不能制。

13 突厥上:
俄而处罗死,义成公主以其子奥射设丑弱,废不立之,遂立处罗之弟咄苾,是为颉利可汗,启人第三子。又纳隋义成公主为妻,以始毕之子什钵苾为突利可汗。按始毕父启人可汗染干本突利可汗,今更称突利,盖袭其先号。遣使入朝,告处罗死,高祖为之罢朝一日,遣百官就馆吊其使。

14 突厥上:
咄苾初为莫贺咄设,牙直五原之北。时薛举犹据陇右,遣其将宗罗赊攻陷平凉郡,北与颉利结连。高祖遣光禄卿宇文歆赍金帛以赂颉利,歆说之,令与薛举绝。初,隋五原太守张长逊因乱以其所部五城隶于突厥,歆又说颉利遣长逊入朝,以五原地归于我。颉利并从之,因发突厥兵及长逊之众,并会于太宗军所。

15 突厥上:
颉利承父兄之资,兵马强盛,有凭陵中夏之志。高祖以中原初定,未遑外略,每优容之,赐与不可胜计。颉利言辞悖傲,求请无厌。四年四月,颉利自率万馀骑,与马邑贼苑君璋将兵六千人共攻雁门,定襄王李大恩击走之,于是大惧,更请和好,献鱼胶数十斤,令二国同于此胶。

16 突厥上:
高祖五年春,李大恩奏言突厥饥荒,马邑可图。诏大恩与殿内少监独孤晟帅兵讨苑君璋,期以二月会于马邑,晟后期不至,大恩不能独进,顿兵新城以待之。颉利遣数万骑与刘黑闼合军进围之,大恩败绩,没于阵。六月,刘黑闼又引突厥万馀骑入钞河北,颉利复自率五万骑南侵,至于并州,太宗帅师出蒲州道以讨之。时颉利攻围并州,又分兵入汾、潞等州,掠男女五千馀口,闻太宗兵至蒲州,乃引兵出塞。

17 突厥上:
七年八月,颉利、突利二可汗又入寇原州,连营南上。太宗北讨,顿兵于豳州。颉利率万馀骑奄至城西,乘高而阵,将士大骇。太宗乃亲率百骑驰诣虏阵,告之曰:“国家与可汗誓不相负,何为背约深入吾地?我秦王也,故来一决。可汗若自来,我当与可汗两人独战;若欲兵马总来,我惟百骑相御耳。”颉利弗之测,笑而不对。太宗又前,令骑告突利曰:“尔往与我盟,急难相救。尔今将兵来,何无香火之情也?亦宜早出,一决胜负。”突利亦不对。太宗因纵反闲于突利,突利悦而归心焉。其叔侄内离,颉利因遣使请和,许之。

18 突厥上:
八年七月,颉利领十馀万骑,大掠朔州,又袭将军张瑾于太原,瑾全军没,脱身奔于李靖。靖出师拒战,颉利不得进,屯于并州。太宗率师讨之,次蒲州,颉利引去。

19 突厥上:
九年七月,颉利又率十馀万骑进寇武功,京师戒严。己卯,进寇高陵,行军总管、左武候大将军尉迟敬德与之战于泾阳,大破之,获俟斤阿史德乌没啜,斩首千馀级。癸未,颉利遣其腹心执失思力来朝,自张形势,云“兵百万今至矣”。太宗诮之曰:“我与突厥面自和亲,汝则背之,我实无愧。又义军入京之初,尔父子并亲从我,赐尔玉帛,前后极多,何故全忘大恩,自夸强盛,我当先戮尔矣。”思力惧而请命,太宗絷之于门下省。太宗与侍中高士廉、中书令房玄龄、将军周范驰六骑,幸渭水之上,与颉利隔津而语,责以负约。其酋帅大惊,皆下马罗拜,而众军径至。颉利见军容大盛,又知思力就拘,由是大惧。太宗独与颉利临水交言,麾诸军却而阵焉。萧瑀以轻敌固谏于马前,上曰:“吾已筹之矣,突厥所以扫其境内,直入渭滨,应是闻我国家初有内难,我新登九五,将谓不敢拒之。今若闭门,虏必大掠,强弱之势,在今一策。我故独出,一以示轻之,又曜军容,使知必战。事出不意,乘其不图,虏入既深,理当自惧。与战则必克,与和则必固,制服北狄,自兹始矣。”是日,颉利请和,诏许之。乙酉,又幸城西,刑白马,与颉利同盟于便桥之上,颉利引兵而退。萧瑀进曰:“初颉利之未和也,谋臣猛将各欲战,而陛下不纳,臣以为疑,既而虏自退,其策安在?”上曰:“我观突厥之兵,虽众而不整。可汗独在水西,酋帅皆来谒我,因而袭击其众,势同拉朽。然我所以不战者,即位日浅,为国之道,安静为务,一与虏战,必有死伤;又凶虏一败,或当惧而修德,结怨于我,为患不细。我今卷甲韬戈,啗以玉帛,顽虏骄恣,必自此始,破亡之渐,其在兹乎?”九月,颉利献马三千匹,羊万口,上不受,诏颉利所掠中国户口者令归之。

20 突厥上:
贞观元年,阴山以北薛延陀、回纥、拔也古等十馀部皆相率叛之,击走其欲谷设。颉利遣突利讨之,师又败绩,轻骑奔还。颉利怒,拘之十馀日,突利由是怨憾,内欲背之。二年,突利遣使奏言与颉利有隙,奏请击之。诏秦武通以并州兵马随便应接。

21 突厥上:
三年,薛延陀自称可汗于漠北,遣使来贡方物。颉利称臣,求尚公主。颉利每委任诸胡,疏远族类,胡人贪冒,性多翻覆,以故法令滋章,兵革岁动,国人患之,诸部携贰。频年大雪,六畜多死,国中大馁。颉利用度不给,复重敛诸部,由是下不堪命,内外多叛之。上以其请和,后复援梁师都,令兵部尚书李靖、代州都督张公谨出定襄道,并州都督李绩、右武卫将军丘行恭出通汉道,左卫大将军柴绍出金河道,卫孝节出恒安道,薛万彻出畅武道,并受靖节度以讨之。十二月,突利可汗及郁射设、荫柰特勤等并率所部来奔。

22 突厥上:
四年正月,李靖进屯恶阳岭,夜袭定襄,颉利惊扰,因徙牙于碛口,胡酋康苏密等遂以隋萧后及杨政道来降。二月,颉利计窘,窜于铁山,兵尚数万,使执失思力入朝谢罪,请举国内附。太宗遣鸿胪卿唐俭、将军安修仁等持节安抚之,颉利稍自安。靖乘闲袭击,大破之,遂灭其国,复定襄、恒安之地,斥土界至于大漠。颉利乘千里马,独骑奔于从侄沙钵罗部落。三月,行军副总管张宝相率众掩至沙钵罗营,生擒颉利,送于京师。太宗赦之,令还其家口,馆于太仆,廪食之。颉利郁郁不得志,与其家人或相对悲歌而泣。上见其羸惫,授虢州刺史,以彼土多獐鹿,纵其畋猎,庶不失物性。颉利辞不愿往,遂授右卫大将军,赐以田宅。八年卒,令其国人葬之,从其俗礼,焚尸灞水之东,赠归义王,諡曰荒。其旧臣胡禄达官吐谷浑邪自刎以殉。浑邪者,颉利之母婆施氏之媵臣也,颉利初诞,以付浑邪,至是感义而死。太宗闻而异之,赠中郎将,乃葬于颉利墓侧,令中书侍郎岑文本制颉利及浑邪之碑以纪之。

23 突厥上:
突利可汗什钵苾者,始毕之嫡子。颉利之侄也。隋大业中,突利年数岁,始毕遣领其东牙之兵,号为泥步设,隋淮南公主之入北也,遂妻之。颉利嗣位,以为突利可汗,牙直幽州之北,管奚、霫等数十部,徵税无度,诸部多怨之。贞观初,奚等并来归附,颉利怒其失众,遣北征薛延陀,又丧师旅,遂囚而挞焉。

24 突厥上:
突利初自武德时,深自结托,太宗亦以恩义抚之,结为兄弟,与盟而去。后颉利政乱,骤徵兵于突利,突利拒之不与。寻为颉利所攻,遣使来乞师,太宗因令将军周范屯太原以图进取。突利乃率其众来奔,太宗礼之甚厚,频赐以御膳。四年,授右卫大将军,封北平郡王,食实封七百户,以其下兵众置顺州都督府,仍拜为顺州都督,遣率部落还蕃。太宗谓曰:“昔尔祖启人亡失兵马,一身投隋,隋家竖立,遂至强盛,荷隋之恩,未尝报德。至尔父始毕,反为隋家之患。自尔以后,无岁不侵扰中国。天实祸淫,大降灾变,尔众散乱,死亡略尽。既事穷后乃投我,我今所以不立尔为可汗者,正为启人前事故也。改变前法,欲中国久安,尔宗族永固,是以授尔都督。当须依我国法,齐整所部,如违,当获重罪。”五年,徵入朝,至并州,道病卒,年二十九。太宗为之举哀,令中书侍郎岑文本为其碑文。子贺逻鹘嗣。

25 突厥上:
突利弟结社率,贞观初入朝,历位中郎将。十三年,从幸九成宫,阴结部落,得四十馀人,并拥贺逻鹘,相与夜犯御营,逾第四重幕,引弓乱发,杀卫士数十人。折冲孙武开率兵奋击,乃退,北走渡渭水,欲奔其部落,寻皆捕斩之。诏原贺逻鹘,流于岭表。

26 突厥上:
颉利之败也,其部落或走薛延陀,或走西域,而来降者甚众。酋豪首领至者皆拜将军,布列朝廷,五品以上百馀人,殆与朝士相半,惟柘羯不至,诏使招慰之。凉州都督李大亮以为于事无益,徒费中国,因上疏曰:“臣闻欲绥远者,必先安近。中国百姓,天下本根;四夷之人,犹于枝叶。扰于根本,以厚枝附,而求久安,未之有也。今者招致突厥,虽入提封,臣愚稍觉其费,未悟其益也。然河西人庶,积御蕃夷,州县萧条,户口失少,加因隋乱,减耗尤多。若更劳役,恐致妨损。以臣愚诚,请停招慰。且谓之荒服者,故臣而不内。隋室早得伊吾,今伊吾郡。兼统鄯善、且末,既得之后,劳费日甚,虚内致外,竟无所益。远寻秦汉,近观隋室,动静安危,昭然备矣。伊吾虽曰臣附,远在蕃碛,人非夏人,地多沙卤。其自竖立称藩附庸者,请羁縻受之,使居塞外,必畏威怀德,永为藩臣,盖行虚惠而收实福矣。近日突厥倾国入朝,既不能俘之江淮以变其俗,乃置于内地,去京不远,虽则宽仁之义,亦非久安之计也。每见一人初降,赐物五匹,袍一领。酋帅悉受大官,禄厚位尊,理多縻费。以中国之租赋,供积恶之凶虏,其众益多,非国之利也。”

27 突厥上:
时降突厥多在朔方之地,其入居京师者近万家,诏议安边之术。朝士多言突厥恃强,扰乱中国,为弊日久。今天实丧之,穷来归我,本非慕义之心。因其归命,分其种落,俘之兖、徐之地,散属州县,各使耕织,百万胡虏可得化为百姓,则中国有加户之利,塞北可常空虚矣。惟中书令温彦博议请准汉建武时置降匈奴于河南五原塞下,全其部落,得为捍蔽,又不离其土俗,因而抚之,一则实空虚之地,二则示无猜心。若遣向徐、兖,则乖物性,非含育之道。秘书监魏徵奏言:“北狄自古至今,未有如斯之破败者也。且其代寇中国,百姓怨雠,若以其降伏,不能诛灭,即宜遣还河北,居其本土。此人面兽心,非我族类,强必寇盗,弱则卑服,不顾恩义,其本情也。秦汉患其若是,故发猛将以击之,收取河南,以为郡县,奈何以内地居之。且今降者几至十万,数年之闲,孳息日倍,居我肘腋,甫迩王畿,心腹之疾,将为后患。彦博又曰:“天子于物也,如天地覆载,有归者则必养之。今突厥破灭之馀,归心降附。若不加怜念,弃而不纳,非天地之道,阻四夷之意,臣愚甚谓不可。遣居河南,初无所患,所谓死而生之,亡而存之,怀我德惠,终无背叛。”徵又曰:“晋代有魏时胡落,分居近郡,平吴以后,郭钦、江统劝武帝逐出塞外,不用钦等言,数年之后,遂倾广、洛。前代覆车,殷鉴不远。必遣居河南,所谓养兽自遗患也。”彦博又曰:“臣闻圣人之道,无所不通,古先哲王,有教无类。突厥馀魂,以命归我,援之护之,收居内地。我指麾之,教以礼法,数载之后,尽为农人,选其酋首,遣居宿卫,畏威怀德,何患之有?光武居南单于于内郡,为汉藩翰,终乎一代,不有叛逆。”太宗竟用其计,于朔方之地,幽州至灵州置顺、佑、化、长四州都督府,又分颉利之地六州,左置定襄都督府,右置云中都督府,以统其众。自结社率之反也,太宗始患之,上书者多云处突厥于中国殊谓非便,乃徙于河北,立右武候大将军、化州都督、怀化郡王思摩为乙弥泥孰俟利苾可汗,赐姓李氏,率所部建牙于河北。

28 突厥上:
思摩者,颉利族人也。始毕、处罗以其貌似胡人,不类突厥,疑非阿史那族类,故历处罗、颉利代,常为夹毕特勤,终不得典兵为设。武德初,数来朝贡,封为和顺郡王。及其国乱,诸部多归中国,惟思摩随逐颉利,竟与同擒。太宗嘉其忠,令统颉利旧部落,居于河南之地,胜兵四万,马万匹,锡其土,南至于大河,北至白道川,以北接薛延陀。为种落初集,惮薛延陀,不肯出。太宗遣司农卿郭嗣本赐延陀玺书曰:“前破突厥,止为颉利一人,除百姓之害,所以废而黜之,实不贪其土地、利其人马也。自黜废颉利以后,恒欲更立可汗,是以所降部落等并置河南,任其放牧。今户口羊马日向孳多,元许册立,不可失信。至秋闲,即欲遣突厥渡河,复其国土。我册尔延陀日月在前,今突厥理是居后,后者为小,前者为大。尔在碛北,突厥居碛南,各守土境。若其逾越,故相抄掠,我即将兵各问其罪。此约既定,非但有便尔身,贻厥子孙,长守富贵也。”于是命礼部尚书赵郡王孝恭赍册书就思摩部落,筑坛于河上以拜之,并赐之鼓纛。突厥及胡在诸州安置者,并令渡河北,还其旧部。又以左屯卫将军阿史那忠为左贤王,左武卫将军阿史那泥熟为右贤王以贰之。

29 突厥上:
薛延陀闻思摩渡河北,虑其部落翻附碛北,先蓄轻骑,伺至而击之。太宗遣使敕止之。时思摩下部众渡河者凡十万,胜兵四万人,思摩不能抚众,皆不惬服。至十七年,相率叛之,南渡河,请分处于胜、夏二州之闲,诏许之。思摩遂轻骑入朝,寻授右武卫将军,从征辽东,为流矢所中,太宗亲为吮血,其见顾遇如此。未几,卒于京师,赠兵部尚书、夏州都督,陪葬昭陵,立坟以象白道山,诏立碑于化州。

URN: ctp:n56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