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铁勒》

电子图书馆
1 铁勒:
铁勒之先,匈奴之苗裔也,种类最多。自西海之东,依据山谷,往往不绝。独洛河北有仆骨、同罗、韦纥、拔野古、覆罗,并号俟斤,蒙陈、吐如纥、斯结、浑、斛薛等诸姓,胜兵可二万。伊吾以西,焉耆之北,傍白山,则有契弊、薄落职、乙咥、苏婆、那曷、乌护、纥骨、也咥、于尼护等,胜兵可二万。金山西南有薛延陀、咥勒儿、十盘、达契等万馀兵。康国北,傍阿得水,则有诃咥、曷拥、拨忽、比干、具海、曷比悉、阿嵯苏、拔也未、渴达等三万馀兵。傍嶷海东西,有苏路羯、三索咽、蔑促、薛忽等诸姓,咽,因结反。八千馀兵。拂菻东则有恩屈、阿兰、北褥、九离、伏嗢昏等,嗢,乌没反。近二万人。北海南则都波等。虽姓氏各别,总谓为铁勒。并无君长,属东西两突厥。随水草流移。人性凶忍,善于骑射,贪婪尤甚,以寇掠为生。近西边者,颇为艺植,多牛羊而少马。自突厥有国,东西征讨,皆资其用,以制北荒。十六国慕容垂时塞北、后魏末河西并云有敕勒部,铁勒盖言讹也。

2 铁勒:
隋大业元年,突厥处罗可汗击铁勒诸部,厚其税敛,又猜忌薛延陀等,恐为变,遂集其魁帅数百人,尽诛之。由是一时反叛,拒处罗,遂立俟利发、俟斤契弊歌楞为易勿真莫何可汗,居贪汗山,复立薛延陀内俟斤字也咥为小可汗。处罗既败,莫何始大焉,甚得众心,为邻国所惮,伊吾、高昌、焉耆诸国悉附之。

3 铁勒:
其俗大抵与突厥同,唯丈夫婚毕,便就妻家,待产乳男女然后归,此其异也。

URN: ctp:n565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