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其一》

电子图书馆
1 其一:
三圣相师,大易光著,天地之功立矣,经传之功生焉。辅成一德,谓之六学。汉收秦业,其道方兴,置讲习训授之官,明君臣父子之体。虽礼乐文缺,亦足以新忠孝仁义之大纲。至如曾、孔、荀、孟之述,其盖数百千家。皆发挥隐微,羽翼风教;祖儒尊道,持法正名;纵横立权,变通其要。崇俭而有别,即农而得序,傍行而不流小说,去泥而篇简繁夥,罕备于士大夫之家。有梁颖川庾仲容略其要,会为《子书抄》三十卷,将以广搜采异,而立言之本,或不求全。大理评事扶风马总元会,家有子史,幼而集录,探其旨趣,意必有归。遂增损庾书,详择前体,裁成三轴,目曰《意林》。上以防守教之失中,以补比事之阙,下以佐属文之绪。有疏通广博、洁净符信之要,无僻放拘刻、譤蔽邪荡之患。当篇籍散缺,人所未见之时,而先识其名,又得其语,斯足以广见闻,助发挥,何止尝鼎脔、啖鸡跖也哉!陆机氏曰:“倾羣言之沥液,漱六艺之芳润。”唐韦展《日月如合璧赋》云:“猎英华于百氏,漱芳润于六籍。”是庶几焉。君子曰以少为贵者,其是之谓乎!余元会之挚友,故序而记之。

2 其一:
贞元二年五月二十一日也,抚州刺史戴叔伦撰。

URN: ctp:n56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