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晏子八卷

《晏子八卷》

電子圖書館
1 晏子八卷:
景公作臺,臺成復欲作鐘。晏子諫曰:「斂民作鐘,民必哀;斂哀以謀樂,不祥。」

2 晏子八卷:
景公嬖妾死,名曰嬰子,公守之,三日不食,膚著于席而不去。晏子曰:「外有良醫,將作鬼神之事。」公信之。屏而沐浴。晏子令棺人入殮死者,公大怒。晏子曰:「已死不復生。」公乃止。仲尼聞之曰:「星之昭昭,不如日月之靉靉。」

3 晏子八卷:
景公時,雨雪三日,披狐白之裘坐于堂側,謂晏子曰:「三日雨雪,天下何不寒?」晏子曰:「夫賢君飽則知人飢,温則知人寒。」公乃去裘。

4 晏子八卷:
冠足以修敬,不務其飾;衣足以掩形,不務其美。土事不文,木事不鏤,足以示民也。

5 晏子八卷:
景公曰:「吾欲霸諸侯,若何?」晏子曰:「官未具也。臣聞仲尼處陋巷,亷隅不正,則原憲侍;志意不通,則仲由侍;德不辱,則顔回侍。今君未有能侍,故未具也。」

6 晏子八卷:
君擇臣使之,臣雖賤,亦擇君事之。

7 晏子八卷:
一心可以事百君,百心不可以事一君。

8 晏子八卷:
晏子治阿三年,毁聞于國。景公召而問之,對曰:「嬰築蹊徑,急問閭之政,淫民惡之;舉儉罰偷,惰民惡之;決獄不畏强貴,强貴惡之;左右取求,非法不予,左右惡之;事貴人不能過禮,貴人惡之;是三邪毁于外,二讒去于內。臣請改轍更治,三年必有譽也。」

9 晏子八卷:
景公病水,數十日,夢與二日鬭而不勝,使召夢者占之。占者至門,晏子使對曰:「公病,陰也;與二日鬬,日,陽也;不勝,疾將退也。」三日而愈,公賞占夢者。占夢者辭曰:「晏子之力也。」公問晏子,晏子曰:「臣若自對,則不信也。」

10 晏子八卷:
景公病疽在背,欲見不得。問國子,國子曰:「熱如火,色如日,大如未熟李也。」公問晏子,晏子曰:「色如蒼玉,大如璧。」公曰:「不見君子,不知野人之拙也。」

11 晏子八卷:
晏子使楚,楚王令左右縛一人作盜者過。王問:「何處人也?」對曰:「齊人也。」王視晏子:「齊國善盜乎?」晏子曰:「橘生江南,江北則作枳,地土使然也。今民生長於齊不盜,入楚則盜,臣不知也。」楚王自取弊耳!

12 晏子八卷:
晏子使楚,楚王以晏子短,作小門于大門之側。晏子曰:「往詣狗國,從狗門入,今來使入楚,不可從狗門入也!」遂大門入。

13 晏子八卷:
楚王問:「齊之臨淄都無人耶?」對曰:「臨淄三百閭,張袂成帷,揮汗成雨,比肩繼踵,何容無人也?」

14 晏子八卷:
曾子將行,晏子送之,曰:「贈人以財,不若以言。」

15 晏子八卷:
和氏之璧,井里璞耳,良工修之,則成國寶。習俗移性,可不慎乎!

16 晏子八卷:
晏子歿後十有七年,景公射,諸侯大夫皆稱善。公曰:「自晏子歿後,不復聞不善之事。」弦章對曰:「君好之則臣服之,君嗜之則臣食之。尺蠖食黄則黄,食蒼則蒼是也。」公曰:「善,吾不食諂人之言也。」以魚五十車賜弦章,固不受。是弦章有晏子之遺行也。

URN: ctp:n56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