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墨子十六卷

《墨子十六卷》

Library Resources
1 墨子十六... :
君子自难而易彼,衆人自易而难彼。

2 墨子十六... :
灵龟先灼,神蛇先暴。

3 墨子十六... :
君子虽有学,行为本焉;战虽有阵,勇为本焉;丧虽有礼,哀为本焉。

4 墨子十六... :
墨子见染丝而叹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非独染丝然也!人固亦有染。舜染许由,桀染子辛,纣染崇侯也。”

5 墨子十六... :
圣人为舟车,完固轻利,可以任重致远。

6 墨子十六... :
子自爱不爱父,欲亏父而自利;弟自爱不爱兄,欲亏兄而自利:非兼爱也。盗爱其室不,爱异室,故窃异室以利其室,亦非兼爱。

7 墨子十六... :
节葬之法:三领之衣,足以朽肉;三寸之棺,足以朽骸。深则通于泉。

8 墨子十六... :
诸侯不得恣己为政,有三公政之;三公不得恣己为政,有天子政之;天子不得恣己为政,有天下政之。

9 墨子十六... :
断指以存胫,以免于身者利。

10 墨子十六... :
君子如钟,扣则鸣,不扣则不鸣;美女处不出,则争求之;行而自衒,人莫之娶。

11 墨子十六... :
墨子劝弟子学曰:“汝速学,君当仕汝。”弟子学朞年,就墨子责仕。墨子曰:“汝闻鲁人乎?有昆弟五人,父死,其长子嗜酒不肯预葬。其四弟曰:‘兄若送葬,我当为兄沽酒。’葬讫,就四弟求酒。四弟曰:‘子葬父,岂独吾父也!吾恐人笑,欺以酒耳!’今不学,人自笑子,故劝子也。”遂不复求仕。

12 墨子十六... :
墨子谓门人曰:“汝何不学?”对曰:“吾族无学者。”墨子曰:“不然,岂谓欲好美而曰吾族无此,辞不欲邪?欲富贵而曰吾族无此,辞不用邪?强自力矣!”

13 墨子十六... :
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

14 墨子十六... :
古之学者,得一善言附于其身;今之学者,得一善言务以说人。言过而行不及。

15 墨子十六... :
君子服美则益敬,小人服美则益骄。

URN: ctp:n56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