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墨子十六卷

《墨子十六卷》

電子圖書館
1 墨子十六... :
君子自難而易彼,衆人自易而難彼。

2 墨子十六... :
靈龜先灼,神蛇先暴。

3 墨子十六... :
君子雖有學,行為本焉;戰雖有陣,勇為本焉;喪雖有禮,哀為本焉。

4 墨子十六... :
墨子見染絲而歎曰:「染于蒼則蒼,染于黄則黄。非獨染絲然也!人固亦有染。舜染許由,桀染子辛,紂染崇侯也。」

5 墨子十六... :
聖人為舟車,完固輕利,可以任重致遠。

6 墨子十六... :
子自愛不愛父,欲虧父而自利;弟自愛不愛兄,欲虧兄而自利:非兼愛也。盜愛其室不,愛異室,故竊異室以利其室,亦非兼愛。

7 墨子十六... :
節葬之法:三領之衣,足以朽肉;三寸之棺,足以朽骸。深則通於泉。

8 墨子十六... :
諸侯不得恣己為政,有三公政之;三公不得恣己為政,有天子政之;天子不得恣己為政,有天下政之。

9 墨子十六... :
斷指以存脛,以免於身者利。

10 墨子十六... :
君子如鐘,扣則鳴,不扣則不鳴;美女處不出,則爭求之;行而自衒,人莫之娶。

11 墨子十六... :
墨子勸弟子學曰:「汝速學,君當仕汝。」弟子學朞年,就墨子責仕。墨子曰:「汝聞魯人乎?有昆弟五人,父死,其長子嗜酒不肯預葬。其四弟曰:『兄若送葬,我當為兄沽酒。』葬訖,就四弟求酒。四弟曰:『子葬父,豈獨吾父也!吾恐人笑,欺以酒耳!』今不學,人自笑子,故勸子也。」遂不復求仕。

12 墨子十六... :
墨子謂門人曰:「汝何不學?」對曰:「吾族無學者。」墨子曰:「不然,豈謂欲好美而曰吾族無此,辭不欲邪?欲富貴而曰吾族無此,辭不用邪?強自力矣!」

13 墨子十六... :
甘瓜苦蔕,天下物無全美。

14 墨子十六... :
古之學者,得一善言附於其身;今之學者,得一善言務以說人。言過而行不及。

15 墨子十六... :
君子服美則益敬,小人服美則益驕。

URN: ctp:n566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