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列子八卷

《列子八卷》

電子圖書館
1 列子八卷:
天有所短,地有所長,聖有所否,物有所通。

2 列子八卷:
思士不妻而感,思女不夫而孕。

3 列子八卷:
鬼者,歸也,歸其真宅。真宅,太虚也。

4 列子八卷:
貧者,士之常;死者,民之終。

5 列子八卷:
醉者墜車,雖疾不死。死生驚懼,不入其胸中。

6 列子八卷:
禽獸之智,亦有與人同者。牝牡相偶,母子相親,避平依險,違寒就溫。居則有羣,行則有列,飲則有攜,食則鳴侶。

7 列子八卷:
宋人養猿,號曰狙公。欲與狙芧,先誑之曰:「朝三而暮四衆。」狙皆怒。又許朝四而暮三,而衆狙皆喜。聖人以智籠羣愚,亦猶狙公以智籠羣狙矣!

8 列子八卷:
覺有八徵,夢有六候。陰氣壯,則夢涉水而恐懼;陽氣壯,則夢涉火而燔焫;飽夢與,飢夢取;藉帶而寢,則夢蛇;鳥衘髪,則夢飛;天將陰,則夢火;身將疾,則夢食;飲酒者憂,歌舞者哭。晝想夜夢,神形所遇。

9 列子八卷:
陳大夫云:「吾國有亢倉子,能以耳視而目聽。」魯侯聞之大驚,以上卿禮致之。亢倉子曰:「臣體合于神,心合于無。」

10 列子八卷:
顔回能仁而不能反,賜能辯而不能訥,由能勇而不能怯,師能莊而不能同。兼四子之有以易仲尼,仲尼不許也。

11 列子八卷:
目將眇者,先睹秋毫;鼻將窒者,先覺燋朽。故物不至,則不反。

12 列子八卷:
荊南冥靈,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菌芝生于朝死于晦,蠓蚋因雨而生,見陽而死。

13 列子八卷:
越東有輙沐國,生長子則食之,謂之宜弟。其大父死,則負其大母棄之,謂鬼妻。

14 列子八卷: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鬬,問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去人近,日中時去人遠。」一兒云:「日初出遠,日中時近。」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輪,及日中纔如盤盂,豈不為近則大,遠則小者乎!」一兒曰:「日初出蒼蒼涼涼,至日中有若探湯,豈不為近而熱,遠而涼者乎!」孔子不能決。小兒曰:「丘,誰謂汝多智乎!」

15 列子八卷:
楊朱曰:「人得百年之壽者,千中無一。疾病哀苦居其半矣。慎耳目之觀聽,規死後之餘榮,失當年之樂,不肆意于一時,何異乎纍梏也。

16 列子八卷:
勤能使逸,寒能使溫。

17 列子八卷:
晏子曰:「吾一死之後,豈關我耶?焚之亦可,沈之亦可,瘞之亦可,露之亦可,棄之溝壑亦可,納諸石槨亦可,唯所遇耳。」

18 列子八卷:
楊朱曰:「生民之不得休息,為四事故。一為壽,二為名,三為位,四為貨。有此四者,畏鬼、畏人、畏威、畏刑。此之謂遁人也。」

19 列子八卷:
人不婚宦,情欲失半;人不衣食,君臣道息。

20 列子八卷:
出不由門,行不從徑也,以是求利,不亦難乎!

21 列子八卷:
晉文公欲伐衞。公子鋤笑之,問其故,對曰:「臣笑臣鄰之人有送妻歸家者,道見桑婦,悅而與之言。顧視其妻,已有人招之。」公乃引師還,未至,而有伐其北鄙者。

22 列子八卷:
孔子之勁能舉國門之關,而不肯以力聞。

23 列子八卷:
狐丘大夫謂孫叔敖曰:「人有三怨,子知之乎?爵高者人妒之,官大者主惡之,祿厚者人怨之。」孫叔敖曰:「吾爵益高,吾志益下;吾官益大,吾心益小;吾禄益厚,吾施益溥。可以免乎?」

24 列子八卷:
楊子鄰人亡一羊,相率追之。岐路之中復有岐路矣。曰:「大道以多岐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本一末異也。」

25 列子八卷:
人有亡鈇者,意鄰子盜之。視隣子行步、顔色皆將竊也。俄而揚其谷得鈇,見鄰子無似竊鈇者。

26 列子八卷:
齊人有欲得金者,清旦往市,適見貨金者,因攫奪而去。吏捕問之,對曰:「取金之時,不見人,但見金也。」

URN: ctp:n56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