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尹文子二卷

《尹文子二卷》

電子圖書館
1 尹文子二... :
劉歆注。

2 尹文子二... :
序云:文子出於周之尹氏,齊宣王時居稷下。余黄初末始到京師,繆熈伯以此書見示,聊定之。

3 尹文子二... :
名有三科:一曰命物之名,方圓白黑是也;二曰毁譽之名,善惡貴賤是也;三曰況謂之名,賢愚愛憎是也。

4 尹文子二... :
法有四呈:一曰不變之法,君臣上下是也;二曰齊等之法,能鄙同異是也;三曰理衆之法,慶賞刑罰是也;四曰平準之法,律度權量是也。

5 尹文子二... :
有理而無益於治者,君子不言;有能而無益於事者,君子不為。

6 尹文子二... :
工倕不貴獨巧,貴與衆共巧。今世之人,行欲獨賢,事欲獨能,辯欲出羣,勇欲絕衆。

7 尹文子二... :
田駢曰:「天下之士莫不處其門庭,臣其妻子,必遊宦諸侯之朝,名利引之也。」

8 尹文子二... :
彭蒙曰:「雉兔在野,衆皆逐之,分未定也。鷄豕滿市,莫有志者,分定故也。」

9 尹文子二... :
兩智不能相使,兩貴不能相臨,兩辯不能相屈,力均勢敵故也。

10 尹文子二... :
專用聰明則功不成,專用晦昧則事必悖。一明一晦,衆之所載。

11 尹文子二... :
祿薄者,不可與經亂;賞輕者,不可與入難。處上者不可不慎也。

12 尹文子二... :
尹文子見宣王,宣王不言而歎。尹文子曰:「何歎?」王曰:「吾歎國中寡賢。」尹文子曰:「國中悉賢,誰處王下,誰為王使?」

13 尹文子二... :
人有字長子曰「盜」,少子曰「敺」。盜出行,其父在後追而呼之曰:「盜!盜!」吏聞,因而縛之。其父呼敺喻吏,遽而聲不轉,但言:「敺!敺!」吏因而敺之,幾至於死。

URN: ctp:n56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