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新论十七卷

《新论十七卷》

Library Resources
1 新论十七... :
桓谭。

2 新论十七... :
三皇以道治,五帝以德化;三王由仁义,五霸用权智。无制令刑罚谓之皇,有制令无刑罚谓之帝,赏善诛恶诸侯朝事谓之王,兴兵衆约盟誓谓之伯。王者,往也,言其惠泽优游,天下归往也。王道纯粹,其德如彼;霸道驳杂,其功如此。俱有天下而君万民,垂统子孙,其实一也。

3 新论十七... :
图王不成,亦可以伯。

4 新论十七... :
治国者,辅佐之本,其任用咸得大才。大才乃主之股肱羽翮也。

5 新论十七... :
明镜,龟策也;章程,斛斗也;铨衡,丈尺也。

6 新论十七... :
前世俊士,立功垂名,图画于殿阁宫省,此乃国之大宝,亦无价矣。虽积和璧,累夏璜,囊隋侯,箧夜光,未足喻也。伊、吕、良、平,何世无之,但人君不知,羣臣勿用也。

7 新论十七... :
贤有五品:谨勅于家事,悌顺于伦党,乡里之士也;作健晓惠,文史无害,县廷之士也;信诚一作诫。笃行,亷平公理,下务上者,州郡之士也;通经术,名行高,能达于从政,寛和有固守者,公辅之士也;才高卓绝,竦峙一作疎殊。于衆,多筹大略,能图世建功者,天下之士也。

8 新论十七... :
贾谊不左迁失志,则文彩不发;淮南不贵盛富饶,则不能广聘骏士,使著文作书;太史公不典掌书记,则不能条悉古今;扬雄不贫,则不能作《玄》、《言》。

9 新论十七... :
殷之三仁皆暗于前而章于后,何益于事?何补于君?

10 新论十七... :
世有围碁,或言兵法之类。上者张置疎远,多得道路而胜。中者务相遮绝,争便求利。下者守边隅,趋作𦊱目,生于小地。犹薛公之言黥布反也,上计取吴、楚,广地道;中计塞城臯,遮要争利;下计据长江以临越,守边隅,趋作𦊱目者也。更始将相不防衞,𦊱中死棊中生也。

11 新论十七... :
文王葬枯骨,无益衆庶,衆庶悦之,恩义动人也。王翁观人五藏,无损生人,生人恶之,残酷也。

12 新论十七... :
东方朔短辞薄语,以为信验。人皆谓朔大智,后贤莫之及。谭曰:“人有以狐为狸,以瑟为箜篌,此非徒不知瑟狐,又不知狸与箜篌。乃非但言朔,亦不知后贤也。”

13 新论十七... :
夫以人言善我,亦必以人言恶我。王翁使都尉孟孙往泰山告祠,道过徐州。徐州牧宋仲翁道余才智,陈平、留侯之比也。孟孙还,喜谓余曰:“仲翁盛称子德,子乃此耶!”余应曰:“与仆游四五岁,不吾见称。今闻仲翁一言而奇怪之。若有人毁余,子亦信之。吾畏子也。”

14 新论十七... :
余前作王翁掌教大夫。有男子杀母,有诏燔烧其子尸。余谓此事不宜宣布。余封事云:“宣帝时公卿大夫朝会,丞相语次云:‘枭生子,子长,食其母,乃能飞。’时有贤者应曰:“但闻乌子反哺其母。”丞相大慙,自悔言之非也。人皆少丞相多彼贤人,贤人之言益于德化也。鸟兽尚与之讳,况于人乎?不宜发扬也。”

15 新论十七... :
龙无尺水,无以升天;圣人无尺土,无以王天下。

16 新论十七... :
谶出《河图》、《洛书》,但有兆朕而不可知。后人妄复加增依托,称是孔丘,误之甚也。

17 新论十七... :
张子侯曰:“扬子云,西道孔子也,乃贫如此。”吾应曰:“子云亦东道孔子也。昔仲尼岂独是鲁,孔子亦齐、楚圣人也。”

18 新论十七... :
画水镂冰,与时消释。

19 新论十七... :
孔子以四科教士,随其所喜,譬如市肆多列杂物,欲置之者并至。

20 新论十七... :
顔渊所以命短,慕孔子,殇其年也。关东里语云:“人闻长安乐,则出门西向而笑;知肉味美,对屠门而嚼。”此犹时人,虽不别圣,亦复欣慕。如庸马与良骏相追,衔尾至暮,良马鸣食如故,庸马垂头不食,何异顔、孔优劣?

21 新论十七... :
余少时见扬子云丽文,欲继之,尝作小赋,用思太剧,立致疾病。子云亦言成帝诏作《甘泉赋》,卒暴,遂倦卧,梦五藏出地,以手收内之。及觉,气病一年。由此言之,尽思虑,伤精神也。

22 新论十七... :
庄周病剧,弟子对泣之。应曰:“我今死则谁先,更百年生则谁后。必不得免,何贪于须臾?”

23 新论十七... :
子贡问蘧伯玉曰:“子何以治国?”答曰:“弗治治之。”

24 新论十七... :
《古孝经》一卷二十章,一千八百七十二字。今异者四百馀字。

25 新论十七... :
左氏经与传,犹衣之表里,相待而成。

26 新论十七... :
刘子政、子骏、子骏兄弟子伯玉,俱是通人,尤重《左氏》。教授子孙,下至妇女,无不读诵,此亦蔽也。

27 新论十七... :
尧能则天者,贵其能臣舜、禹二圣。

28 新论十七... :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振裘持领,万毛自整。治大国者,亦当如此。

29 新论十七... :
以贤伐贤谓之烦,以不肖伐不肖谓之乱。

30 新论十七... :
王平仲云:“《周谱》言定王五年河徙故道。今所行处,非禹所穿。”

31 新论十七... :
扬子云工于赋,王君大习兵器。余欲从二子学。子云曰:“能读千赋则善赋。”君大曰:“能观千劒则晓劒。”喭曰:“伏习象神,巧者不过习者之门。”

32 新论十七... :
五福:寿、富、贵、安乐、子孙衆多。

33 新论十七... :
百足之虫,共举一身,安得不济?

34 新论十七... :
曲阳侯迎方士西门君惠,从其学却老之术。君惠曰:“龟称三千岁,鹤言千岁,以人之材,何乃不及虫鸟耶?”余应曰:“谁当久与龟鹤同居,而知其年岁耳?”

35 新论十七... :
圣人何不学仙,而令死耶?圣人皆形解仙去,言死者,示民有终也。

36 新论十七... :
昔神农继伏羲王天下,梧桐作琴,三尺六寸有六分,象朞之数;厚寸有八,象三六数;广六寸,象六律。上圆而敛,法天;下方而平,法地。上广下狭,法尊卑之礼。琴者,禁也。古者圣贤玩琴以养心,穷则独善其身而不失其操,故谓之《操》。达则兼善天下,无不通畅,故谓之《畅》。《尧畅》,经逸不存;《舜操》,其声清以微;《微子操》,其声清以淳;《箕子操》,其声淳以激。

URN: ctp:n56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