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正论五卷

《正论五卷》

Library Resources
1 正论五卷:
崔元始。

2 正论五卷:
见信之臣,括囊守禄;疎远之臣,言以贱废。是以王纲纵弛于上,智士伊郁于下。

3 正论五卷:
夫君政陵迟,如乘弊车。若能求巧工使葺理之,折则接之,缓则揳之,可复新矣。

4 正论五卷:
世主莫不愿得尼轲以辅佐。及得之,未必珍也。必待题其面曰:“鲁仲尼,邹孟轲,不可得也。”

5 正论五卷:
夫贞一之士,不曲道以媚时,不诡行以邀名。耻乡原之誉,绝比周之党。命世之士,常抑于当时,无不见思于后日。以往揆来,亦何容易?

6 正论五卷:
图王不成,弊犹足霸;图霸不成,弊将如何?

7 正论五卷:
农桑勤而利薄,工商逸而利厚。故农夫辍耒而雕镂,女工投杼而刺绣。

8 正论五卷:
上行下效,期谓之教。陈兵策于安平之世,譬令未病者服药。

9 正论五卷:
昔人有慕让财之名,推田业与弟。俄而贫乏,反以威力就弟强贷。此不当也。

10 正论五卷:
举弥天之网,以罗海内之士。同类翕集而蛾附,计士频踧而胁从。党成于下,君孤于上。

11 正论五卷:
马不素养,难以追远;士不素简,难以趋急。

12 正论五卷:
叶公之好攘羊,虽可发奸,君子不贵也。

13 正论五卷:
国不信道,工不信度,亡可待也。

14 正论五卷:
无赏罚之君而欲世治,犹不著梳栉而求髪治,不可得也。

15 正论五卷:
术家曰:“冬荣者,春必杀。”里语曰:“州郡记,如霹雳;得诏书,但挂壁。”

16 正论五卷:
洗濯民心,湔浣浮俗。

URN: ctp:n5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