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潛夫論十卷

《潛夫論十卷》

電子圖書館
1 潛夫論十... :
王符,字節信。

2 潛夫論十... :
仁義不能月昇,財帛而欲日增,余所惡也。

3 潛夫論十... :
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世之疾此,固已久矣。

4 潛夫論十... :
君之所以明者兼聽,所以暗者偏信。

5 潛夫論十... :
南面之大務,莫急于知賢。知賢之近塗,莫若于考功。諺曰:「曲木惡直繩,重罰惡明政。」

6 潛夫論十... :
欲知人將病,不嗜食;欲知國將亡,不嗜賢也。病非無嘉饌,病不能食,至于死。國非無賢人,君不能用,故速亡。理世不得真賢,猶治病不得真藥。治病當得真人參,反得蘿菔,服之增劇,非藥無效也。

7 潛夫論十... :
嬰兒有常病,貴臣有常禍,父母有常失,人君有常過。嬰兒病飽,貴臣傷寵,父母失于媚子,人君過于驕臣。

8 潛夫論十... :
十步之間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

9 潛夫論十... :
攻玉以石,治金以鹽,濯錦以魚,濯布以灰。夫物固有醜治好也。

10 潛夫論十... :
先世欲赦,先遣馬分行市里,聽乎路隅,咸云當赦,是謂天赦。遂乃施行。

11 潛夫論十... :
孝明帝嘗問曰:「今旦何故無上書者?」左右曰:「為反支日也。」帝曰:「民庶遠來詣闕,不可奪其日。使受章者無避反支。」此明王為民愛日也。

12 潛夫論十... :
聖王之政,普覆兼愛,不私近密,不忽疎遠。吉凶福禍,與民同之。排簾障風,探沙擁河,無益于事,徙自弊耳。猶不命大將掃除醜虜,而州縣興兵不息也。

13 潛夫論十... :
扁鵲治病,審閉結而通鬱滯。虚者補之,實者瀉之,猶邊境犬羊,不可久荒以開敵心。

14 潛夫論十... :
一宅同姓相代,或吉或凶;一官同姓相代,或遷或免。成康居之而興,幽厲居之而衰。吉凶興衰在人,不由宅矣。

15 潛夫論十... :
師曠曰:「赤色不壽,火家性易滅也。」

16 潛夫論十... :
昆弟世疎,朋友世親,此人情也。

17 潛夫論十... :
富貴人爭附之,貧賤人爭去之。與富貴交者,上有稱舉之用,下有貨財之益。與貧賤交者,大有賑貨之費,小有假借之損。夫官人有桀跖之惡,結駟而過士,士猶以為謂榮,況實有益乎?處子有顔閔之賢,被褐造門,人猶以為辱,況實有損乎?故富貴易為客,貧賤難得適。好服謂之奢僭,惡衣謂之困阨,徐行謂之飢餧,疾行謂之逃責,不候謂之倨傲,數來謂之求食,空造以謂無意,奉贄以謂欲貸,恭謙以謂不肖,抗陽以謂不德。此處子貧賤之苦酷也。

18 潛夫論十... :
凡今之人,言方行圓,口正心邪。

19 潛夫論十... :
君上治世,先其本,後其末,慎其心治其行,則姦慝不生。

20 潛夫論十... :
古訓著三皇五帝,多以伏羲、神農二皇,其一或云燧人,或云女媧。我又聞古有天皇、地皇、人皇,未可知也。

21 潛夫論十... :
姓或有因官、因號、因居、因地者。司馬、司徒、中行、下軍,因官也。東門、西都、南宮、北郭,因居也。三烏、五鹿、青牛、白馬,因地也。

22 潛夫論十... :
季勝之後有造父,以善御事周穆王。穆王遊西海忘歸,徐偃作亂,造父御王,日行千里以征之。王封造父于趙,因以得氏。

URN: ctp:n56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