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傅子一百二十卷

《傅子一百二十卷》

Library Resources
1 傅子一百... :
夫文彩之在人,猶榮華之在草。

2 傅子一百... :
天地成歲也,先春而後秋;人君之治也,先禮而後刑。

3 傅子一百... :
救嬰孩之疾而不忍鍼艾,更加他物,以至死也。今除肉刑,危者更衆,何異服他藥也?肉刑雖斬其足,猶能生育也。張倉除肉刑,每歲所殺萬計。鍾繇復肉刑,歲生二千人也。名肉刑者,猶鳥獸登俎而作肉。

4 傅子一百... :
漢太宗除肉刑,匹夫之仁也,非天下之仁也。不忍殘人之體而忍殺人,故曰「匹夫」。

5 傅子一百... :
今有弱子當陷大辟,問其慈父,必乞以肉刑代之,茍可以生易死也。有道之君,能不以此加百姓乎?蛇螫在手,壯夫斷其腕,謂其雖斷不死也。

6 傅子一百... :
曹義曰:「縶馴駒以縿絆,御悍馬以腐索。」今制民以輕刑,亦如死也。

7 傅子一百... :
但知管子借耳于天下,不知堯借人心而後用其耳目。

8 傅子一百... :
昔燕、趙之間,有三男共娶一女,生四子,後爭訟。廷尉延壽奏云:「禽獸生子逐母,宜以子還母,尸三男子于市。」

9 傅子一百... :
塞一蟻孔而河決息,施一車轄而覆乘止。立法令者,亦宜舉要。

10 傅子一百... :
《禮》云:「繼父服齊衰。」傅子曰:「母捨己父,更嫁他人,與己父甚於雨絕天也。又制服,恐非周孔所制。亡秦焚書以後,俗儒造之。」

11 傅子一百... :
妄進者若卵投石,逃誅者若走赴深。

12 傅子一百... :
曄若春華之並發,馥若秋蘭之俱茂。

13 傅子一百... :
樹上懸瓠,非木實也;背上被裘,非脊毛也:此似而非。

14 傅子一百... :
九日養親,一日餓之,豈得言孝?飽多飢少,固非孝乎?榖馬十日,一日餓之,馬肥不損,於義無傷,不可同之一日餓母也。

15 傅子一百... :
漢末有管秋陽者,與弟及伴一人避亂,俱行。天雨雪,糧絕。謂其弟曰:「今不食伴,則三人俱死。」乃與弟共殺之,得糧達舍。後遇赦,無罪。此人可謂善士乎?孔文舉曰:「管秋陽愛先人遺體,食伴無嫌也。」荀侍中難曰:「秋陽貪生殺生,豈不罪邪?」文舉曰:「此伴非會友也。若管仲啖鮑叔,貢禹食王陽,此則不可。向所殺者,猶鳥獸而能言耳。今有犬齧一狸,狸齧一鸚䳇,何足怪也?昔重耳戀齊女而欲食狐偃,叔敖怒楚師而欲食伍參。賢哲之忿,猶欲啖人,而況遭窮者乎?」

16 傅子一百... :
見虎一毛,不知其斑。道家笑儒者之拘,儒者嗤道家之放:皆不見本也。

17 傅子一百... :
止響以聲,逐影以形,姦爭流蕩,不知所止也。

18 傅子一百... :
傅子曰:「孟軻、荀卿若在孔門,非唯游、夏而已,乃冉、閔之徒也。」

19 傅子一百... :
積薪若山,縱火其下,火未及燃,一杯之水尚可滅也。及至火猛風起,雖傾河海,不能救也。秦昭王是積薪而縱火其下,始皇燃而方熾,二世起風而怒也。

20 傅子一百... :
秦人視山東之民,猶猛虎之睨羣羊,何所憚哉?

21 傅子一百... :
范蠡字少伯,楚三戶人也。使越滅吳已後,乘輕舟,遊五湖。王令人寫其狀,恒朝禮之。《列仙傳》云:「徐人也。」

22 傅子一百... :
傅氏之先,出自陶唐,傅說之後。玄字休奕,子咸字長虞,《晉書》有傳。

23 傅子一百... :
楚漢之際,有好事者作《世本》,上錄黄帝,下逮漢末。班固《漢書》因父得成,遂沒,不言彪,殊異馬遷也。

24 傅子一百... :
吾觀班固《漢書》,論國體則飾主闕而抑忠臣,叙世教則貴取容而賤直節,述時務則謹辭章而略事實,非良史也。

25 傅子一百... :
大孝養志,其次養形。養志者,盡其和;養形者,不失其敬。

26 傅子一百... :
割地利己,天下讐之;推心及物,天下歸之;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見疑妻子,難以事君。君子修身居位,非利名也,在乎仁義。

27 傅子一百... :
人皆知滌其器,莫知洗其心。

28 傅子一百... :
君子審其宗而後學,明其道而後行。

29 傅子一百... :
傅子曰:「學以道達榮,不以位顯。」或云:「玄、衡以善《詩》至宰相,張禹以善《論》作帝師,豈非儒學之榮乎?」

30 傅子一百... :
墨子兼愛,是廢親也;短喪,是忘憂也。

31 傅子一百... :
伊尹耕於有莘,孰知非夏之野人?呂尚釣於渭濱,孰知非殷之漁者?遇湯、文、武王,然後知其非也。

32 傅子一百... :
面岐路者,有行迷之慮;仰髙山者,有飛天之志。或乘馬,或乘車,而俱至秦者,所謂形異而實同也。

33 傅子一百... :
若謂黄帝後方有舟檝,庖羲之時,長江、大河何所用之?經巨海者,終年不見其涯;測虞淵者,終世不知其底。故近者不可以度遠也。

34 傅子一百... :
漢世賤軺車而今貴之。

35 傅子一百... :
青與赤謂之文,赤與白謂之章,白與黑謂之黼,黑與青謂之黻,五彩謂之繡。

36 傅子一百... :
始皇塚令匠人作機弩,有人穿者即射之,以人魚膏作燭。

37 傅子一百... :
逐兔之犬,終朝尋兔,不失其迹。雖見麋鹿,不暇顧也。

38 傅子一百... :
漢髙祖度闊而網疎,故後世推誠而簡直。光武教一而網密,故後世守常而禮義。魏武糺亂以尚猛,天下修法而貴理。

39 傅子一百... :
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聲之平不求響之和而響自和,德之崇不求名之遠而名自遠。

40 傅子一百... :
西國胡言蘇合香是獸便。中國獸便而臭,忽聞西極獸便而香,則不信矣。

41 傅子一百... :
必得崑山之玉而後寶,則荊璞無夜光之美;必須南國之珠而後珍,則隋侯無明月之稱。

42 傅子一百... :
始皇遠遊並海,而不免平臺之變。及葬驪山,尋見發掘。

43 傅子一百... :
今有鉛錫之鋌,雖歐冶百鍊,猶不如瓦刀。有駑駘之馬,雖造父駕之,終不及飛兔、絕景:質鈍故也。土不可作鐵而可以作瓦。

44 傅子一百... :
相者曰:「三亭九侯,定于一尺之面;愚智勇怯,形于一寸之目。天倉金匱,以别貧富貴賤。」

45 傅子一百... :
光武鳯翔于南陽,燕雀化作鵷鶵。二漢之臣煥爛如三辰之附長天,長平之卒磊落如秋草之中繁霜,勢使然也。

46 傅子一百... :
長人數丈,身横九畝,兩頭異頸,四臂共骨,老人生角,男女變化,何益於賢愚耶?

47 傅子一百... :
豈有太一之君坐於庶人之座,魁罡之神存於匹婦之室?

48 傅子一百... :
傅子曰:「諸葛亮誠一時之異人也。治國有分,御軍有法。積功興業,事得其機。入無遺刃,出有餘糧。知蜀本弱而危,故持重以鎮之。若姜維欲速立其功,勇而無決也。」

49 傅子一百... :
馬先生綾機先生,名鈞,字德衡,天下之名巧也。綾機本五十綜,五十𥷨,六十綜,六十𥷨。先生易十二𥷨,奇文異變,因感而作,自能成陰陽無窮也。

50 傅子一百... :
指南車見《周官》,亦見《鬼谷子》。先生作給事中,與髙堂隆、秦朗爭指南車。二子云:「古無此車,記虛言耳。」先生曰:「爭虛空言,不如及試之效也。」言於明帝,明帝詔使作之,車乃成。

51 傅子一百... :
翻車先生居在京師,城內有地作園,而患無水可溉,乃作翻車,令童兒轉之,其功百倍。

52 傅子一百... :
辯上下者莫正乎位,興國家者莫貴乎人,統內外者莫齊乎分,宣德教者莫明乎學。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善賞者賞一善而天下之善皆勸,善罰者罰一惡而天下之惡皆除矣。

53 傅子一百... :
世質則官少,時文則吏多。有虞氏官五十,夏后官一百,殷有二百,周有三百。

54 傅子一百... :
國典之墜,猶位喪也。位之不建,名理廢也。

55 傅子一百... :
以譽取人,則權勢移於下,而朋黨之交用;以功進士,則有德者未必授,而凡下之人或見任也。

56 傅子一百... :
君子內洗其心,以虛受人;外設法度,立不易方。

57 傅子一百... :
今人稱古多賢,患世無人。退不三思,坐語一世,豈不惑邪?

58 傅子一百... :
人之性如水焉,置之圓則圓,置之方則方,澄之則渟而清,動之則流而濁。先王知中流之易擾亂,故隨而教之。謂其偏好者,故立一定之法。

59 傅子一百... :
龍舟整檝,王良不能執也?驥騄齊行,越人不敢御也:各有所能。

60 傅子一百... :
構大廈者,先擇匠而後棟材;治國家者,先擇佐而後定民。

61 傅子一百... :
人之學,如渴而飲河海,大飲則大盈,小飲則小盈;大觀則大見,小觀則小見。

62 傅子一百... :
金以利用,錢以輕流:此二物,飢不可食。

63 傅子一百... :
入粟補吏,是賣官也;罪人以贖,是縱惡也。

64 傅子一百... :
世富錢流則禁盜鑄錢,世貧錢滯則禁盜壞錢。

65 傅子一百... :
天下之害,莫害於女飾。一頭之飾,盈千金之價;婢妾之服,亦重四海之珍。

66 傅子一百... :
公卿大夫刻石作碑,鐫石作虎。碑虎崇僞,陳於三衢,妨功喪德,異端並起。撞亡秦之鍾,作鄭衛之樂,欲以興治,豈不難哉?

67 傅子一百... :
賞不避疎賤,罰不避親貴。貴有常名而賤不得冒,尊有定位而卑不敢逾。經之以道德,緯之以仁義,織之以禮法。既成而後用之。謂有孝亷、秀才之貢,或千里望風,承聲而舉。故任實者漸消,積虛者日長。

68 傅子一百... :
聞一善言,見一善事,行之唯恐不及。聞一惡言,見一惡事,遠之唯恐不速。

69 傅子一百... :
懸千金於市,市人不敢取者,分定也。委一錢於路,童兒爭之者,分未定也。

70 傅子一百... :
三皇貴道而尚德,五帝先仁而後義,三王先義而後辭。

71 傅子一百... :
鴻毛一羽,在水而沒者,無勢也。黄金萬鈞,在舟而浮者,託舟之勢也。

72 傅子一百... :
擬金人銘作口銘曰:神以感通,心由口宣。福生有兆,禍來有端。情莫多妄,口莫多言。蟻孔潰河,淄川傾山。病從口入,患自口出。存亡之機,開闔之術。口與心謀,安危之源。樞機之發,榮辱隨焉。

73 傅子一百... :
夫有公心,必有公道。

74 傅子一百... :
愛己者不能不愛,憎己者不能不憎。

75 傅子一百... :
民富則安鄉重家,敬上而從教。貧則危鄉輕家,相聚而犯上。飢寒切身而不行非者,寡矣!

76 傅子一百... :
我欲戰而彼不欲戰者,我鼓而進之,若山崩河溢,當其衝者摧,值其鋒者破。所謂疾雷不暇掩耳,則又誰禦之?

77 傅子一百... :
吳起吮瘡者之膿,積恩以感下也。《史記》云:吳起吮癰。晝戰目相見,夜戰耳相聞,得利同勢,失利相救。

78 傅子一百... :
陸田者,命懸於天。人力雖修,水旱不時,則一年之功棄矣。水田制之由人,人力茍修,則地利可盡。

79 傅子一百... :
傅子曰:「聖人之道如天地,諸子之異如四時。四時相反,天地合而通焉。」

80 傅子一百... :
人之涉也,譬如奕棊。苟不盡道,誰無死地?但幸不幸耳。

URN: ctp:n56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