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傅子一百二十卷

《傅子一百二十卷》

電子圖書館
1 傅子一百... :
夫文彩之在人,猶榮華之在草。

2 傅子一百... :
天地成歲也,先春而後秋;人君之治也,先禮而後刑。

3 傅子一百... :
救嬰孩之疾而不忍鍼艾,更加他物,以至死也。今除肉刑,危者更衆,何異服他藥也?肉刑雖斬其足,猶能生育也。張倉除肉刑,每歲所殺萬計。鍾繇復肉刑,歲生二千人也。名肉刑者,猶鳥獸登俎而作肉。

4 傅子一百... :
漢太宗除肉刑,匹夫之仁也,非天下之仁也。不忍殘人之體而忍殺人,故曰「匹夫」。

5 傅子一百... :
今有弱子當陷大辟,問其慈父,必乞以肉刑代之,茍可以生易死也。有道之君,能不以此加百姓乎?蛇螫在手,壯夫斷其腕,謂其雖斷不死也。

6 傅子一百... :
曹義曰:「縶馴駒以縿絆,御悍馬以腐索。」今制民以輕刑,亦如死也。

7 傅子一百... :
但知管子借耳于天下,不知堯借人心而後用其耳目。

8 傅子一百... :
昔燕、趙之間,有三男共娶一女,生四子,後爭訟。廷尉延壽奏云:「禽獸生子逐母,宜以子還母,尸三男子于市。」

9 傅子一百... :
塞一蟻孔而河決息,施一車轄而覆乘止。立法令者,亦宜舉要。

10 傅子一百... :
《禮》云:「繼父服齊衰。」傅子曰:「母捨己父,更嫁他人,與己父甚於雨絕天也。又制服,恐非周孔所制。亡秦焚書以後,俗儒造之。」

11 傅子一百... :
妄進者若卵投石,逃誅者若走赴深。

12 傅子一百... :
曄若春華之並發,馥若秋蘭之俱茂。

13 傅子一百... :
樹上懸瓠,非木實也;背上被裘,非脊毛也:此似而非。

14 傅子一百... :
九日養親,一日餓之,豈得言孝?飽多飢少,固非孝乎?榖馬十日,一日餓之,馬肥不損,於義無傷,不可同之一日餓母也。

15 傅子一百... :
漢末有管秋陽者,與弟及伴一人避亂,俱行。天雨雪,糧絕。謂其弟曰:「今不食伴,則三人俱死。」乃與弟共殺之,得糧達舍。後遇赦,無罪。此人可謂善士乎?孔文舉曰:「管秋陽愛先人遺體,食伴無嫌也。」荀侍中難曰:「秋陽貪生殺生,豈不罪邪?」文舉曰:「此伴非會友也。若管仲啖鮑叔,貢禹食王陽,此則不可。向所殺者,猶鳥獸而能言耳。今有犬齧一狸,狸齧一鸚䳇,何足怪也?昔重耳戀齊女而欲食狐偃,叔敖怒楚師而欲食伍參。賢哲之忿,猶欲啖人,而況遭窮者乎?」

16 傅子一百... :
見虎一毛,不知其斑。道家笑儒者之拘,儒者嗤道家之放:皆不見本也。

17 傅子一百... :
止響以聲,逐影以形,姦爭流蕩,不知所止也。

18 傅子一百... :
傅子曰:「孟軻、荀卿若在孔門,非唯游、夏而已,乃冉、閔之徒也。」

19 傅子一百... :
積薪若山,縱火其下,火未及燃,一杯之水尚可滅也。及至火猛風起,雖傾河海,不能救也。秦昭王是積薪而縱火其下,始皇燃而方熾,二世起風而怒也。

20 傅子一百... :
秦人視山東之民,猶猛虎之睨羣羊,何所憚哉?

21 傅子一百... :
范蠡字少伯,楚三戶人也。使越滅吳已後,乘輕舟,遊五湖。王令人寫其狀,恒朝禮之。《列仙傳》云:「徐人也。」

22 傅子一百... :
傅氏之先,出自陶唐,傅說之後。玄字休奕,子咸字長虞,《晉書》有傳。

23 傅子一百... :
楚漢之際,有好事者作《世本》,上錄黄帝,下逮漢末。班固《漢書》因父得成,遂沒,不言彪,殊異馬遷也。

24 傅子一百... :
吾觀班固《漢書》,論國體則飾主闕而抑忠臣,叙世教則貴取容而賤直節,述時務則謹辭章而略事實,非良史也。

25 傅子一百... :
大孝養志,其次養形。養志者,盡其和;養形者,不失其敬。

26 傅子一百... :
割地利己,天下讐之;推心及物,天下歸之;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見疑妻子,難以事君。君子修身居位,非利名也,在乎仁義。

27 傅子一百... :
人皆知滌其器,莫知洗其心。

28 傅子一百... :
君子審其宗而後學,明其道而後行。

29 傅子一百... :
傅子曰:「學以道達榮,不以位顯。」或云:「玄、衡以善《詩》至宰相,張禹以善《論》作帝師,豈非儒學之榮乎?」

30 傅子一百... :
墨子兼愛,是廢親也;短喪,是忘憂也。

31 傅子一百... :
伊尹耕於有莘,孰知非夏之野人?呂尚釣於渭濱,孰知非殷之漁者?遇湯、文、武王,然後知其非也。

32 傅子一百... :
面岐路者,有行迷之慮;仰髙山者,有飛天之志。或乘馬,或乘車,而俱至秦者,所謂形異而實同也。

33 傅子一百... :
若謂黄帝後方有舟檝,庖羲之時,長江、大河何所用之?經巨海者,終年不見其涯;測虞淵者,終世不知其底。故近者不可以度遠也。

34 傅子一百... :
漢世賤軺車而今貴之。

35 傅子一百... :
青與赤謂之文,赤與白謂之章,白與黑謂之黼,黑與青謂之黻,五彩謂之繡。

36 傅子一百... :
始皇塚令匠人作機弩,有人穿者即射之,以人魚膏作燭。

37 傅子一百... :
逐兔之犬,終朝尋兔,不失其迹。雖見麋鹿,不暇顧也。

38 傅子一百... :
漢髙祖度闊而網疎,故後世推誠而簡直。光武教一而網密,故後世守常而禮義。魏武糺亂以尚猛,天下修法而貴理。

39 傅子一百... :
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聲之平不求響之和而響自和,德之崇不求名之遠而名自遠。

40 傅子一百... :
西國胡言蘇合香是獸便。中國獸便而臭,忽聞西極獸便而香,則不信矣。

41 傅子一百... :
必得崑山之玉而後寶,則荊璞無夜光之美;必須南國之珠而後珍,則隋侯無明月之稱。

42 傅子一百... :
始皇遠遊並海,而不免平臺之變。及葬驪山,尋見發掘。

43 傅子一百... :
今有鉛錫之鋌,雖歐冶百鍊,猶不如瓦刀。有駑駘之馬,雖造父駕之,終不及飛兔、絕景:質鈍故也。土不可作鐵而可以作瓦。

44 傅子一百... :
相者曰:「三亭九侯,定于一尺之面;愚智勇怯,形于一寸之目。天倉金匱,以别貧富貴賤。」

45 傅子一百... :
光武鳯翔于南陽,燕雀化作鵷鶵。二漢之臣煥爛如三辰之附長天,長平之卒磊落如秋草之中繁霜,勢使然也。

46 傅子一百... :
長人數丈,身横九畝,兩頭異頸,四臂共骨,老人生角,男女變化,何益於賢愚耶?

47 傅子一百... :
豈有太一之君坐於庶人之座,魁罡之神存於匹婦之室?

48 傅子一百... :
傅子曰:「諸葛亮誠一時之異人也。治國有分,御軍有法。積功興業,事得其機。入無遺刃,出有餘糧。知蜀本弱而危,故持重以鎮之。若姜維欲速立其功,勇而無決也。」

49 傅子一百... :
馬先生綾機先生,名鈞,字德衡,天下之名巧也。綾機本五十綜,五十𥷨,六十綜,六十𥷨。先生易十二𥷨,奇文異變,因感而作,自能成陰陽無窮也。

50 傅子一百... :
指南車見《周官》,亦見《鬼谷子》。先生作給事中,與髙堂隆、秦朗爭指南車。二子云:「古無此車,記虛言耳。」先生曰:「爭虛空言,不如及試之效也。」言於明帝,明帝詔使作之,車乃成。

51 傅子一百... :
翻車先生居在京師,城內有地作園,而患無水可溉,乃作翻車,令童兒轉之,其功百倍。

52 傅子一百... :
辯上下者莫正乎位,興國家者莫貴乎人,統內外者莫齊乎分,宣德教者莫明乎學。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善賞者賞一善而天下之善皆勸,善罰者罰一惡而天下之惡皆除矣。

53 傅子一百... :
世質則官少,時文則吏多。有虞氏官五十,夏后官一百,殷有二百,周有三百。

54 傅子一百... :
國典之墜,猶位喪也。位之不建,名理廢也。

55 傅子一百... :
以譽取人,則權勢移於下,而朋黨之交用;以功進士,則有德者未必授,而凡下之人或見任也。

56 傅子一百... :
君子內洗其心,以虛受人;外設法度,立不易方。

57 傅子一百... :
今人稱古多賢,患世無人。退不三思,坐語一世,豈不惑邪?

58 傅子一百... :
人之性如水焉,置之圓則圓,置之方則方,澄之則渟而清,動之則流而濁。先王知中流之易擾亂,故隨而教之。謂其偏好者,故立一定之法。

59 傅子一百... :
龍舟整檝,王良不能執也?驥騄齊行,越人不敢御也:各有所能。

60 傅子一百... :
構大廈者,先擇匠而後棟材;治國家者,先擇佐而後定民。

61 傅子一百... :
人之學,如渴而飲河海,大飲則大盈,小飲則小盈;大觀則大見,小觀則小見。

62 傅子一百... :
金以利用,錢以輕流:此二物,飢不可食。

63 傅子一百... :
入粟補吏,是賣官也;罪人以贖,是縱惡也。

64 傅子一百... :
世富錢流則禁盜鑄錢,世貧錢滯則禁盜壞錢。

65 傅子一百... :
天下之害,莫害於女飾。一頭之飾,盈千金之價;婢妾之服,亦重四海之珍。

66 傅子一百... :
公卿大夫刻石作碑,鐫石作虎。碑虎崇僞,陳於三衢,妨功喪德,異端並起。撞亡秦之鍾,作鄭衛之樂,欲以興治,豈不難哉?

67 傅子一百... :
賞不避疎賤,罰不避親貴。貴有常名而賤不得冒,尊有定位而卑不敢逾。經之以道德,緯之以仁義,織之以禮法。既成而後用之。謂有孝亷、秀才之貢,或千里望風,承聲而舉。故任實者漸消,積虛者日長。

68 傅子一百... :
聞一善言,見一善事,行之唯恐不及。聞一惡言,見一惡事,遠之唯恐不速。

69 傅子一百... :
懸千金於市,市人不敢取者,分定也。委一錢於路,童兒爭之者,分未定也。

70 傅子一百... :
三皇貴道而尚德,五帝先仁而後義,三王先義而後辭。

71 傅子一百... :
鴻毛一羽,在水而沒者,無勢也。黄金萬鈞,在舟而浮者,託舟之勢也。

72 傅子一百... :
擬金人銘作口銘曰:神以感通,心由口宣。福生有兆,禍來有端。情莫多妄,口莫多言。蟻孔潰河,淄川傾山。病從口入,患自口出。存亡之機,開闔之術。口與心謀,安危之源。樞機之發,榮辱隨焉。

73 傅子一百... :
夫有公心,必有公道。

74 傅子一百... :
愛己者不能不愛,憎己者不能不憎。

75 傅子一百... :
民富則安鄉重家,敬上而從教。貧則危鄉輕家,相聚而犯上。飢寒切身而不行非者,寡矣!

76 傅子一百... :
我欲戰而彼不欲戰者,我鼓而進之,若山崩河溢,當其衝者摧,值其鋒者破。所謂疾雷不暇掩耳,則又誰禦之?

77 傅子一百... :
吳起吮瘡者之膿,積恩以感下也。《史記》云:吳起吮癰。晝戰目相見,夜戰耳相聞,得利同勢,失利相救。

78 傅子一百... :
陸田者,命懸於天。人力雖修,水旱不時,則一年之功棄矣。水田制之由人,人力茍修,則地利可盡。

79 傅子一百... :
傅子曰:「聖人之道如天地,諸子之異如四時。四時相反,天地合而通焉。」

80 傅子一百... :
人之涉也,譬如奕棊。苟不盡道,誰無死地?但幸不幸耳。

URN: ctp:n56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