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河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南上四里路到石壁緣旁稍進逕百餘步由此西南出六里又至一祠名曰胡越寺神像有童子之容從祠南歷夾嶺廣裁三尺餘兩箱懸崖數萬仞窺不見底祀祠有感則雲與之平然後敢度猶須騎嶺抽身漸以就進故世謂斯嶺為搦嶺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河水

電子圖書館
30 河水:
《開山圖》曰:有巨靈胡者,徧得坤元之道,能造山川,出江、河,所謂巨靈贔屭,首冠靈山者也。常有好事之士,故升華岳而觀厥跡焉。自下廟歷列柏南行十一里,東迴三里,至中祠,又西南出五里,至南祠,謂之北君祠,諸欲升山者,至此皆祈請焉。從此南入谷七里,又屆一祠,謂之石養父母,石龕、木主存焉。又南出一里,至天井,井裁容人,穴空,迂迴頓曲而上,可高六丈餘,山上又有微涓細水,流入井中,亦不甚沾人,上者皆所由陟,更無別路,欲出井望空視明,如在室窺窻也。出井東南行二里,峻坂斗上斗下,降此坂二里許,又復東上百丈崖,升降皆須扳繩挽葛而行矣。南上四里,路到石壁,緣旁稍進,逕百餘步,由此西南出六里,又至一祠,名曰胡越寺,神像有童子之容,從祠南歷夾嶺,廣裁三尺餘,兩箱懸崖數萬仞,窺不見底,祀祠有感,則雲與之平,然後敢度,猶須騎嶺抽身,漸以就進,故世謂斯嶺為搦嶺矣。度此二里,便屆出頂。上方七里,靈泉二所,一名蒲池,西流注于澗;一名太上泉,東注澗下。上宮神廟近東北隅,其中塞實雜物,事難詳載。自上宮東北出四百五十步,有屈嶺,東南望巨靈手跡,惟見洪崖、赤壁而已。都無山下上觀之分均矣。河在關內南流,潼激關山,因謂之潼關。濩水注之。水出松果之山,北流逕通谷,世亦謂之通谷水,東北注于河,《述征記》所謂潼谷水者也。或說因水以名地也。河水自潼關東北流,水側有長坂,謂之黃巷坂。坂傍絶澗,陟此坂以升潼關,所謂泝黃巷以濟潼矣。歷北出東崤,通謂之函谷關也。邃岸天高,空谷幽深,澗道之峽,車不方軌,號曰天險。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