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浍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浍水:
浍水出河东绛县东浍交东高山,

2 浍水:
浍水东出绛高山,亦曰河南山,又曰浍山。西迳翼城南。按《诗谱》言:晋穆侯迁都于绛,暨孙孝侯,改绛为翼,翼为晋之旧都也。后献公又北广其城,方二里,又命之为绛。故司马迁《史记·年表》称,献公九年,始城绛都。《左传·庄公二十六年》,晋士蒍城绛以深其宫是也。其水又西南合黑水,水导源东北黑水谷,西南流迳翼城北,右引北川水,水出平川,南流注之,乱流西南入浍水。浍水又西南与诸水合,谓之浍交。

3 浍水:
《竹书纪年》曰:庄伯十二年,翼侯焚曲沃之禾而还,作为文公也。又有贺水,东出近川,西南至浍交入浍。又有高泉水,出东南近川,西北趣浍交注浍。又南,紫谷水东出白马山白马川。

4 浍水:
《遁甲开山图》曰:绛山东距白马山。谓是山也。西迳荧庭城南,而西出紫谷,与乾河合,即教水之枝川也。《史记·白起传》称,涉河取韩安邑,东至乾河是也。其水西与田川水合,水出东溪,西北至浍交入浍。又有于家水出于家谷。

5 浍水:
《竹书纪年》曰:庄伯以曲沃叛,伐翼,公子万救翼,荀叔轸追之至于家谷。有范壁水出于壁下,竝西北流,至翼广城。昔晋军北入翼,广筑之,因即其姓以名之。二水合而西北流,至浍交入浍。浍水又西南与绛水合,俗谓之白水,非也。水出绛山东,寒泉奋涌,扬波北注,悬流奔壑,一十许丈。青崖若点黛,素湍如委练,望之极为奇观矣。其水西北流注于浍。应劭曰:绛水出绛县西南,盖以故绛为言也。《史记》称,智伯率韩、魏,引水灌晋阳,不没者三版。智氏曰:吾始不知水可以亡人国,今乃知之。汾水可以浸安邑,绛水可以浸平阳。时,韩居平阳,魏都安邑,魏桓子肘韩康子,韩康子履魏桓子,肘足接于车上,而智氏以亡。鲁定公问:一言可以丧邦,有诸?孔子以为几乎,余覩智氏之谈矣。汾水灌安邑,或亦有之;绛水浸平阳,未识所由也。

6 浍水:
西过其县南,

7 浍水:
《春秋·成公六年》,晋景公谋去故绛,欲居郇、瑕。韩献子曰:土薄水浅,不如新田,有汾、浍以流其恶。遂居新田。又谓之绛,即绛阳也,盖在绛、浍之阳。汉高帝六年,封越骑将军华无害为侯国。县南对绛山,面背二水。

8 浍水:
《古文琐语》曰:晋平公与齐景公乘至于浍上,见乘白骖八驷以来,有大狸身而狐尾,随平公之车。公问师旷,对首阳之神,有大狸身狐尾,其名曰者,饮酒得福,则徼之,盖于是水之上也。

9 浍水:
又西南过虒祁宫南,

10 浍水:
宫在新田绛县故城西四十里,晋平公之所构也。时有石言于魏榆,晋侯以问师旷,旷曰:石不能言,或凭焉。臣闻之,作事不时,怨讟动于民,则有非言之物言也。今宫室崇侈,民力雕尽,石言不亦宜乎。叔向以为子野之言,君子矣。其宫也,背汾面浍,西则两川之交会也。

11 浍水:
《竹书纪年》曰:晋出公五年,浍絶于梁,即是水也。

12 浍水:
又西至王泽,注于汾水。

13 浍水:
晋智伯瑶攻赵襄子,襄子奔保晋阳,原过后至,遇三人于此泽,自带以下不见,持竹二节与原过曰:为我遗无䘏。原过受之于是泽,所谓王泽也。

URN: ctp:n56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