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涑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涑水:
涑水出河东闻喜县东山黍葭谷,

2 涑水:
涑水所出,俗谓之华谷,至周阳与洮水合,水源东出清野山,世人以为清襄山也。其水东迳大岭下,西流出谓之含口,又西合涑水。郑使子产问晋平公疾,平公曰:卜云台骀为祟,史官莫知,敢问。子产曰:高辛氏有二子,长曰阏伯,季曰实沈,不能相容,帝迁阏伯于商丘,迁实沈于大夏。台骀,实沈之后,能业其官,帝用嘉之,国于汾川。由是观之,台骀,汾、洮之神也。贾逵曰:汾、洮,二水名。司马彪曰:洮水出闻喜县,故王莽以县为洮亭也。然则涑水殆亦洮水之兼称乎?

3 涑水:
西过周阳邑南,

4 涑水:
其城南临涑水,北倚山原。《竹书纪年》:晋献公二十五年正月,翟人伐晋,周有白兔舞于市。即是邑也。汉景帝以封田胜为侯国。涑水西迳董池陂南,即古泽,东西四里,南北三里。《春秋·文公六年》,蒐于董,即斯泽也。涑水又与景水合,水出景山北谷。

5 涑水:
《山海经》曰:景山南望盐贩之泽,北望少泽,其草多藷藇、秦椒,其阴多赭,其阳多玉。郭景纯曰:盐贩之泽即解县盐池也。按《经》不言有水,今有水焉,西北流,注于涑水也。

6 涑水:
又西南过左邑县南,

7 涑水:
涑水又西迳仲邮𨜩北,又西迳桐乡城北。

8 涑水:
《竹书纪年》曰:翼侯伐曲沃,大捷,武公请成于翼,至桐乃返者也。

9 涑水:
《汉书》曰:武帝元鼎六年,将幸缑氏,至左邑桐乡,闻南越破,以为闻喜县者也。涑水又西与沙渠水合,水出东南近川,西北流注于涑水。涑水又西南迳左邑县故城南,故曲沃也。晋武公自晋阳徙此,秦改为左邑县,《诗》所谓从子于鹄者也。

10 涑水:
《春秋传》曰:下国有宗庙,谓之国。在绛曰下国矣,即新城也。王莽之洮亭也。涑水自城西注,水流急浚,轻津无缓,故诗人以为激扬之水,言不能流移束薪耳。水侧即狐突遇申生处也。

11 涑水:
《春秋传》曰:秋,狐突适下国,遇太子,太子使登,仆,曰:夷吾无礼,吾请帝以畀秦。对曰:神不歆非类,君其图之。君曰诺,请七日见我于新城西偏。及期而往,见于此处。

12 涑水:
故《传》曰:鬼神所凭,有时而信矣。涑水又西迳王官城北,城在南原上。《春秋左传·成公十三年》,四月,晋侯使吕相絶秦曰:康犹不悛,入我河曲,伐我涑川,俘我王官。故有河曲之战是矣。今世人犹谓其城曰王城也。

13 涑水:
又西南过安邑县西,

14 涑水:
安邑,禹都也。禹娶涂山氏女,思恋本国,筑台以望之,今城南门,台基犹存。余按《礼》,天子诸侯,台门隅阿相降而已,未必一如《书》传也。故晋邑矣,春秋时,魏绛自魏徙此。昔文侯悬师经之琴于其门,以为言戒也。武侯二年,又城安邑,盖增广之。秦始皇使左更白起取安邑,置河东郡。王莽更名洮队,县曰河东也。有项宁都,学道升仙,忽复还此,河东号曰斥仙。汉世又有闵仲叔,隐遁市邑,罕有知者,后以识瞻而去。涑水西南迳监盐县故城,城南有盐池,上承盐水。水出东南薄山,西北流迳巫咸山北。

15 涑水:
《地理志》曰:山在安邑县南。

16 涑水:
《海外西经》曰:巫咸国在女丑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登葆山,羣巫所从上下也。《大荒西经》云:大荒之中,有灵山,巫咸、巫即、巫朌、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郭景纯曰:言羣巫上下灵山,采药往来也。盖神巫所游,故山得其名矣。谷口岭上,有巫咸祠。其水又迳安邑故城南,又西流注于盐池。

17 涑水:
《地理志》曰:盐池在安邑西南。许慎谓之盬。长五十一里,广七里,周百一十六里,从盐省古声。吕忱曰:夙沙初作煮海盐,河东盐池谓之盬。今池水东西七十里,南北十七里,紫色澄渟,潭而不流。水出石盐,自然印成,朝取夕复,终无减损。惟山水暴至,雨澍潢潦奔泆,则盐池用耗。故公私共堨水径,防其淫滥,谓之盐水,亦为堨水。《山海经》谓之盐贩之泽也。泽南面层山,天岩云秀,地谷渊深,左右壁立,间不容轨,谓之石门,路出其中,名之曰径,南通上阳,北暨盐泽。池西又有一池,谓之女盐泽,东西二十五里,南北二十里,在猗氏故城南。《春秋·成公六年》,晋谋去故绛,大夫曰:郇、瑕地沃饶近盬。服虔曰:土平有溉曰沃,盬,盐池也。土俗裂水沃麻,分灌川野,畦水耗竭,土自成盐,即所谓咸鹾也,而味苦,号曰盐田,盐盬之名,始资是矣。本司盐都尉治,领兵一千馀人守之。周穆王、汉章帝竝幸安邑而观盐池。故杜预曰:猗氏有盐池,后罢尉司,分猗氏、安邑,置县以守之。

18 涑水:
又南过解县东,又西南注于张阳池。

19 涑水:
涑水又西迳猗氏县故城北。《春秋·文公七年》,晋败秦于令狐,至于刳首,先蔑奔秦,士会从之。阚駰曰:令狐即猗氏也。刳首在西三十里,县南对泽,即猗顿之故居也。

20 涑水:
《孔丛》曰: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饥,桑则常寒。闻朱公富,往而问术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于是乃适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息不可计,赀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于猗氏,故曰猗顿也。涑水又西迳郇城,《诗》云郇伯劳之。盖其故国也。杜元凯《春秋释地》云:今解县西北有郇城。服虔曰:郇国在解县东,郇瑕氏之墟也。余按《竹书纪年》云:晋惠公十有四年,秦穆公率师送公子重耳,围令狐,桑泉、臼衰,皆降于秦师,狐毛与先轸御秦,至于庐柳,乃谓秦穆公,使公子絷来与师言,退舍,次于郇,盟于军。

21 涑水:
京相璠《春秋土地名》曰:桑泉、臼衰竝在解东南,不言解,明不至解。可知《春秋》之文,与《竹书》不殊。今解故城东北二十四里有故城,在猗氏故城西北,乡俗名之为郇城,考服虔之说,又与俗符,贤于杜氏单文孤证矣。涑水又西南迳解县故城南。《春秋》:晋惠公因秦返国,许秦以河外五城,内及解梁,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迳瑕城,晋大夫詹嘉之故邑也。《春秋·僖公三十年》,秦、晋围郑,郑伯使烛之武谓秦穆公曰:晋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者也。京相璠曰:今河东解县西南五里有故瑕城。涑水又西南迳张阳城东,《竹书纪年》:齐师逐郑太子齿,奔张城、南郑者也。《汉书》之所谓东张矣。高祖二年,曹参假左丞相,别与韩信东攻,魏将孙遬军东张,大破之。苏林曰:属河东,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属于陂。陂分为二,城南面两陂,左右泽渚。东陂世谓之晋兴泽,东西二十五里,南北八里,南对盐道山。其西则石壁千寻,东则磻溪万仞,方岭云回,奇峯霞举,孤标秀出,罩络羣山之表,翠柏荫峯,清泉灌顶。郭景纯云:世所谓盎浆也。发于上而潜于下矣。厥顶方平,有良药。

22 涑水:
《神农本草》曰:地有固活、女疎、铜芸、紫菀之族也。是以缁服思元之士、鹿裘念一之夫,代往游焉。路出北巘,势多悬絶,来去者咸援萝腾崟,寻葛降深,于东则连木乃陟,百梯方降,岩侧縻锁之迹,仍今存焉,故亦曰百梯山也。水自山北流五里而伏,云潜通泽渚,所未详也。西陂即张泽也,西北去蒲坂十五里,东西二十里,南北四五里,冬夏积水,亦时有盈耗也。

URN: ctp:n56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