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濟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春秋隱公五年齊鄭會于石門鄭車僨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濟水

電子圖書館
30 濟水:
《地理志》曰:縣有濟水祠,王莽之穀城亭也。水有石門,以石為之,故濟水之門也。《春秋·隱公五年》,齊、鄭會于石門,鄭車僨濟。即于此也。京相璠曰:石門,齊地。今濟北盧縣故城西南六十里,有故石門,去水三百步,蓋水瀆流移,故側岸也。濟水又北逕平陰城西,《春秋·襄公十八年》,晉侯沈玉濟河,會于魯濟,尋湨梁之盟,同伐齊,齊侯禦諸平陰者也。杜預曰:城在盧縣故城東北。非也。京相璠曰:平陰,齊地也,在濟北盧縣故城西南十里。平陰城南有長城,東至海,西至濟,河道所由,名防門,去平陰三里。齊侯塹防門,即此也。其水引濟,故瀆尚存。今防門北有光里,齊人言廣,音與光同,即《春秋》所謂守之廣里者也。又云:巫山在平陰東北,昔齊侯登望晉軍,畏衆而歸。師曠、邢伯聞鳥烏之聲,知齊師潛遁。人物咸淪,地理昭著,賢于杜氏東北之證矣。今巫山之上有石室,世謂之孝子堂。濟水右迆,遏為湄湖,方四十餘里。濟水又東北逕垣苗城西,故洛當城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