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濟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水北流逕歷城東又北引水為流杯池州僚賓燕公私多萃其上"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濟水

電子圖書館
36 濟水:
《釋名》曰:湄,眉也,臨水如眉臨目也。濟水又逕盧縣故城北,濟北郡治也。漢和帝永元二年,分泰山置,蓋以濟水在北故也。濟水又逕什城北,城際水湄,故邸閣也。祝阿人孫什,將家居之,以避時難,因謂之什城焉。濟水又東北與中川水合,水東南出山茌縣之分水嶺,溪一源兩分,泉流半解,亦謂之分流交。半水南出太山,入汶;半水出山茌縣,西北流逕東太原郡南,郡治山爐固,北與賓溪水合。水出南格馬山賓溪谷,北逕盧縣故城北、陳敦戍南,西北流與中川水合,謂之格馬口。其水又北逕盧縣故城東,而北流入濟,俗謂之為沙溝水。濟水又東北,右會玉水,水導源太山朗公谷,舊名琨瑞溪,有沙門竺僧朗,少事佛圖澄,碩學淵通,尤明氣緯,隱于此谷,因謂之朗公谷。故車頻《秦書》云:苻堅時,沙門竺僧朗嘗從隱士張巨和遊,巨和常穴居,而朗居琨瑞山,大起殿舍,連樓累閣,雖素飾不同,竝以靜外致稱,即此谷也。水亦謂之琨瑞水也。其水西北流逕玉符山,又曰玉水。又西北逕獵山東,又西北枕祝阿縣故城東、野井亭西。《春秋·昭公二十五年》,《經》書齊侯唁公于野井是也。《春秋·襄公十九年》,諸侯盟于祝柯,《左傳》所謂督陽者也。漢興,改之曰阿矣。漢高帝十一年,封高邑為侯國,王莽之安成者也。故俗謂是水為祝阿澗水,北流注于濟。建武五年,耿弇東擊張步,從朝陽橋濟渡兵,即是處也。濟水又東北,濼水入焉。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春秋·桓公十八年》,公會齊侯于濼是也。俗謂之為娥姜水,以泉源有舜妃娥英廟故也。城南對山,山上有舜祠,山下有大穴,謂之舜井,抑亦茅山禹井之比矣。《書》:舜耕歷山,亦云在此,所未詳也。其水北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東北兩面側湖,此水便成淨池也。池上有客亭,左右楸桐,負日俯仰,目對魚鳥,水木明瑟,可謂濠梁之性,物我無違矣。湖水引瀆,東入西郭,東至歷城西而側城北注,陂水上承東城,歷祀下泉,泉源競發。其水北流逕歷城東,又北,引水為流杯池,州僚賓燕,公私多萃其上。分為二水,右水北出,左水西逕歷城北,西北為陂,謂之歷水,與濼水會。又北,歷水枝津首受歷水于歷城東,東北逕東城西而北出郭,又北注濼水。又北,聽水出焉。濼水又北流注于濟,謂之濼口也。濟水又東北,華不注山單椒秀澤,不連丘陵以自高;虎牙桀立,孤峯特拔以刺天。青崖翠發,望同點黛。山下有華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