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沁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沁水:
沁水出上黨涅縣謁戾山,

2 沁水:
沁水即涅水也,或言出穀遠縣羊頭山世靡谷,三源奇注,逕瀉一隍。又南會三水,歷落出左右近溪,參差翼注之也。

3 沁水:
南過穀遠縣東,又南過陭氏縣東,

4 沁水:
穀遠縣,王莽之穀近也。沁水又南逕陭氏縣故城東,劉聰以詹事魯繇為冀州,治此也。沁水又南歷陭氏關,又南與驫驫水合,水出東北巨駿山,乘高瀉浪,觸石流響,世人因聲以納稱。西南流注于沁。沁水又南與秦川水合,水出巨駿山東,帶引衆溪,積以成川。又西南逕端氏縣故城東。昔韓、趙、魏分晉,遷晉君于端氏縣,即此是也。其水南流,入于沁水。

5 沁水:
又南過陽阿縣東,

6 沁水:
沁水南逕陽阿縣故城西,《魏土地記》曰:建興郡治陽阿縣。郡西四十里有沁水南流。沁水又南與濩澤水合,水出濩澤城西白澗嶺下,東逕濩澤。

7 沁水:
《墨子》曰:舜漁濩澤。應劭曰:澤在縣西北。又東逕濩澤縣故城南,蓋以澤氏縣也。《竹書紀年》:梁惠成王十九年,晉取玄武、濩澤者也。其水際城東注,又東合清淵水,水出其城北,東南逕濩澤城東,又南入于澤水。澤水又東得陽泉口,水出鹿臺山。山上有水,淵而不流,其水東逕陽陵城南,即陽阿縣之故城也。漢高帝七年,封卞訢為侯國。水歷嶕嶢山東,下與黑嶺水合,水出西北黑嶺下,即開隥也。其水東南流逕北鄉亭下,又東南逕陽陵城東,南注陽泉水。陽泉水又南注濩澤水。澤水又東南,有上澗水注之,水導源西北輔山,東逕銅于崖南,歷析城山北,山在濩澤南,《禹貢》所謂砥柱、析城,至于王屋也。山甚高峻,上平垣,下有二泉,東濁西清,左右不生草木,數十步外多細竹。其水自山陰東入濩澤水。濩澤水又東南注于沁水。沁水又東南,陽阿水左入焉,水北出陽阿川,南流逕建興郡西,又東南流逕午壁亭東,而南入山。其水沿波漱石,漰澗八丈,環濤穀轂轉,西南流入于沁水。沁水又南五十餘里,沿流上下,步徑裁通,小竹細筍,被于山渚,蒙蘢茂密,奇為翳薈也。

8 沁水:
又南出山,過沁水縣北,

9 沁水:
沁水南逕石門,謂之沁口。

10 沁水:
《魏土地記》曰:河內郡野王縣西七十里有沁水,左逕沁水城西,附城東南流也。石門是晉安平獻王司馬孚之為魏野王典農中郎將之所造也。按其《表》云:臣孚言:臣被明詔,興河內水利。臣既到,檢行沁水,源出銅鞮山,屈曲周迴,水道九百里,自太行以西,王屋以東,層巖高峻,天時霖雨,衆谷走水,小石漂迸,木門朽敗,稻田汎濫,歲功不成。臣輒按行,去堰五里以外,方石可得數萬餘枚。臣以為累方石為門,若天暘旱,增堰進水,若天霖雨,陂澤充溢,則閉防斷水,空渠衍澇,足以成河。雲雨由人,經國之謀,暫勞永逸,聖王所許,願陛下特出臣《表》,敕大司農府給人工,勿使稽延,以讚時要。臣孚言。詔書聽許。于是夾岸累石,結以為門,用代木門枋,故石門舊有枋口之稱矣。溉田頃畮之數,間二歲月之功,事見門側石銘矣。水西有孔山,山上石穴洞開,穴內石上,有車轍、牛跡,《耆舊傳》云:自然成著,非人功所就也。其水南分為二水,一水南出為朱溝水。沁水又逕沁水縣故城北,蓋藉水以名縣矣。《春秋》之少水也。京相璠曰:晉地矣。又云:少水,今沁水也。沁水又東逕沁水亭北,世謂之小沁城。沁水又東,右合小沁水,水出北山臺渟淵,南流為臺渟水,東南入沁水。沁水又東,倍澗水注之,水北出五行之山,南流注于沁水。

11 沁水:
又東過野王縣北,

12 沁水:
沁水又東,邘水注之,水出太行之阜山,即五行之異名也。

13 沁水:
《淮南子》曰:武王欲築宮于五行之山。周公曰:五行險固,德能覆也,內貢迴矣,使吾暴亂,則伐我難矣。君子以為能持滿。高誘云:今太行山也,在河內野王縣西北下黨關也。《詩》所謂徒殆野王道,傾蓋上黨關。即此山矣。其水南流逕邘城西,故邘國也。城南有邘臺,《春秋·僖公二十四年》,王將伐鄭,富辰諫曰:邘,武之穆也。京相璠曰:今野王西北三十里有故邘城、邘臺是也。今故城當太行南路,道出其中,漢武帝封李壽為侯國。邘水又東南逕孔子廟東。廟庭有碑,魏太和元年,孔靈度等以舊宇毀落,上求脩復。野王令范衆愛、河內太守元真、刺史咸陽公高允表聞,立碑于廟。治中劉明、別駕呂次文、主簿向班虎、荀靈龜,以宣尼大聖,非碑頌所稱,宜立記焉。云仲尼傷道不行,欲北從趙鞅,聞殺鳴鐸,遂旋車而返。及其後也,晉人思之,于太行巔南為之立廟,蓋往時迴轅處也。余按諸子書及史籍之文,竝言仲尼臨河而歎曰:丘之不濟,命也。夫是非太行迴轅之言也。碑云:魯國孔氏,官于洛陽,因居廟下,以奉蒸嘗。斯言是矣。蓋孔氏遷山下,追思聖祖,故立廟存饗耳。其猶劉累遷魯,立堯祠于山矣。非謂迴轅于此也。邘水東南逕邘亭西。京相璠曰:又有亭在臺西南三十里。今是亭在邘城東南七八里,蓋京氏之謬耳。或更有之,余所不詳。其水又南流注于沁。沁水東逕野王縣故城北,秦昭王四十四年,白起攻太行,道絶而韓之野王降。始皇拔魏東地,置東郡,衛元君自濮陽徙野王,即此縣也。漢高帝元年為殷國,二年為河內郡,王莽之後隊,縣曰平野矣。魏懷州刺史治,皇都遷洛,省州復郡。水北有華嶽廟,廟側有攢柏數百根,對郭臨川,負岡蔭渚,青青彌望,奇可翫也,懷州刺史頓丘李洪之之所經構也。廟有碑焉,是河內郡功曹山陽荀靈龜以和平四年造,天安元年立。沁水又東,朱溝枝津入焉。又東與丹水合,水出上黨高都縣故城東北阜下,俗謂之源源水。

14 沁水:
《山海經》曰:沁水之東有林焉,名曰丹林,丹水出焉。即斯水矣。丹水自源東北流,又屈而東注,左會絶水。

15 沁水:
《地理志》曰:高都縣有莞谷,丹水所出,東南入絶水是也。絶水出泫氏縣西北楊谷,故《地理志》曰:楊谷,絶水所出。東南流,左會長平水,水出長平縣西北小山,東南流逕其縣故城,泫氏之長平亭也。

16 沁水:
《史記》曰:秦使左庶長王齕攻韓,取上黨,上黨民走趙,趙軍長平,使廉頗為將,後遣馬服君之子趙括代之,秦密使武安郡白起攻之,括四十萬衆降起,起坑之于此。

17 沁水:
《上黨記》曰:長平城在郡之南,秦壘在城西,二軍共食流水,澗相去五里。秦坑趙衆,收頭顱築臺于壘中,因山為臺,崔嵬桀起,今仍號之曰白起臺。城之左右沿山亘隰,南北五十許里,東西二十餘里,悉秦、趙故壘,遺壁猶存焉。漢武帝元朔二年,以封將軍衛青為侯國。其水東南流,注絶水。絶水又東南流逕泫氏縣故城北。

18 沁水:
《竹書紀年》曰:晉烈公元年,趙獻子城泫氏。絶水東南與泫水會,水導源縣西北泫谷,東流逕一故城南,俗謂之都鄉城。又東南逕泫氏縣故城南,世祖建武六年,封萬普為侯國。而東會絶水,亂流東南入高都縣,右入丹水。

19 沁水:
《上黨記》曰:長平城在郡南山中,丹水出長平北山,南流,秦坑趙衆,流血丹川,由是俗名為丹水,斯為不經矣。丹水又東南流注于丹谷。即劉越石《扶風歌》所謂丹水者也。

20 沁水:
《晉書地道記》曰:縣有太行關,丹溪為關之東谷,途自此去,不復由關矣。丹水又逕二石人北,而各在一山,角倚相望,南為河內,北曰上黨,二郡以之分境。丹水又東南歷西巖下,巖下有大泉湧發,洪流巨輪,淵深不測,蘋藻茭芹,竟川含緑。雖嚴辰肅月,無變暄萋。丹水又南,白水注之,水出高都縣故城西,所謂長平白水也。東南流歷天井關。

21 沁水:
《地理志》曰:高都縣有天井關。蔡邕曰:太行山上有天井關,在井北,遂因名焉。

22 沁水:
故劉歆《遂初賦》曰:馳太行之險峻,入天井之高關。太元十五年,晉征虜將軍朱序破慕容永于太行,遣軍至白水,去長子百六十里。白水又東,天井溪水會焉,水出天井關,北流注白水,世謂之北流泉。白水又東南流入丹水,謂之白水交。丹水又東南出山,逕鄈城西,城在山際,俗謂之期城,非也。

23 沁水:
司馬彪《郡國志》曰:山陽有鄈城。京相璠曰:河內山陽西北六十里有鄈城。

24 沁水:
《竹書紀年》曰:梁惠成王元年,趙成侯偃、韓懿侯若伐我葵,即此城也。丹水又南屈而西轉,光溝水出焉。丹水又西逕苑鄉城北,南屈東轉,逕其城南,東南流注于沁,謂之丹口。

25 沁水:
《竹書紀年》曰:晉出公五年,丹水三日絶,不流;幽公九年,丹水出,相反擊。即此水也。沁水又東,光溝水注之。水首受丹水,東南流,界溝水出焉,又南入沁水。沁水又東南流逕成鄉城北,又東逕中都亭南,左合界溝水,水上承光溝,東南流,長明溝水出焉,又南逕中都亭西,而南流注于沁水也。

26 沁水:
又東過州縣北,

27 沁水:
縣,故州也。《春秋左傳·隱公十有一年》,周以賜鄭公孫段。六國時,韓宣子徙居之。有白馬溝水注之,水首受白馬湖。湖一名朱管陂,陂上承長明溝,湖水東南流,逕金亭西,分為二水,一水東出為蔡溝,一水南注于沁也。

28 沁水:
又東過懷縣之北,

29 沁水:
《韓詩外傳》曰:武王伐紂到邢丘,更名邢丘曰懷。春秋時,赤翟伐晉圍懷是也。王莽以為河內,故河內郡治也。舊三河之地矣。韋昭曰:河南、河東、河內為三河也。縣北有沁陽城,沁水逕其南而東注也。

30 沁水:
又東過武德縣南,又東南至滎陽縣北,東入于河。

31 沁水:
沁水于縣南,水積為陂,通結數湖,有朱溝水注之。其水上承沁水于沁水縣西北,自枋口東南流,奉溝水右出焉。又東南流,右泄為沙溝水也。其水又東南,于野王城西,枝渠左出焉,以周城溉。東逕野王城南,又屈逕其城東而北注沁水。朱溝自枝渠東南,逕州城南,又東逕懷城南,又東逕殷城北。

32 沁水:
郭緣生《述征記》曰:河之北岸,河內懷縣有殷城。或謂楚、漢之際,殷王卬治之,非也。余按《竹書紀年》云:秦師伐鄭,次于懷,城殷。即是城也。然則殷之為名久矣,知非從卬始。昔劉曜以郭默為殷州刺史,督緣河諸軍事,治此。朱溝水又東南注于湖。湖水右納沙溝水,水分朱溝南派,東南逕安昌城西。漢成帝河平四年,封丞相張禹為侯國。今城之東南有古冢,時人謂之張禹墓。余按《漢書》,禹,河內軹人,徙家蓮勺,鴻嘉元年,禹以老乞骸骨,自治冢塋,起祠堂于平陵之肥牛亭,近延陵,奏請之,詔為徙亭。哀帝建平二年薨,遂葬于彼,此則非也。沙溝水又東逕隰城北,《春秋·僖公二十五年》,取大叔于溫,殺之于隰城是也。京相璠曰:在懷縣西南。又逕殷城西,東南流入于陂,陂水又值武德縣,南至滎陽縣北,東南流入于河。先儒亦咸謂是溝為濟渠。故班固及闞駰竝言濟水至武德入河。蓋濟水枝瀆條分,所在布稱,亦兼丹水之目矣。

URN: ctp:n56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