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淇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冀乃書表自理其略言高貴不尚節畮壟之夫而箕踞遺類研密失機婢妾其性媚世求顯偷竊很鄙有辱天官易譏負乘誠高之謂"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淇水

電子圖書館
27 淇水:
《英雄記》曰:公孫瓚擊青州黃巾賊,大破之,還屯廣宗。袁本初自往征瓚,合戰于界橋南二十里,紹將曲義破瓚于界城橋,斬瓚。冀州刺史嚴綱又破瓚殿兵于橋上,即此梁也。世謂之鬲城橋,蓋傳呼失實矣。清河又東北逕信鄉西,《地理風俗記》曰:甘陵西北十七里有信鄉,故縣也。清河又北逕信成縣故城西,應劭曰:甘陵西北五十里有信成亭,故縣也。趙置水東縣于此城,故亦曰水東城。清河又東北逕清陽縣故城西,漢高祖置清河郡,治此。景帝中三年,封皇子乘為王國,王莽之平河也。漢光武建武二年,西河鮮于冀為清河太守,作公廨未就而亡,後守趙高計功用二百萬。五官黃秉、功曹劉適言:四百萬錢。于是冀乃鬼見白日,道從入府,與高及秉等對共計校定,為適、秉所割匿。冀乃書表自理,其略言:高貴不尚節,畮壟之夫,而箕踞遺類,研密失機,婢妾其性,媚世求顯,偷竊很鄙,有辱天官,《易》譏負乘,誠高之謂。臣不勝鬼言。謹因千里驛聞,付高上之。便西北去三十里,車馬皆滅不復見。秉等皆伏地物故。高以狀聞,詔下,還冀西河田宅妻子焉。兼為差代,以弭幽中之訟。漢桓帝建和三年,改清河為甘陵王國,以王妖言,徙,其年立甘陵郡,治此焉。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