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清漳水》

電子圖書館
1 清漳水:
清漳水出上黨沾縣西北少山大要谷,南過縣西,又從縣南屈,

2 清漳水:
《淮南子》曰:清漳出謁戾山。高誘云:山在沾縣。今清漳出沾縣故城東北,俗謂之沾山。後漢分沾縣為樂平郡,治沾縣。水出樂平郡沾縣界。

3 清漳水:
故《晉太康地記》曰:樂平縣舊名沾縣。漢之故縣矣。其山亦曰鹿谷山,水出大要谷,南流逕沾縣故城東,不歷其西也。又南逕昔陽城。《左傳·昭公十二年》,晉荀吳僞會齊師者,假道于鮮虞,遂入昔陽。杜預曰:樂平沾縣東有昔陽城者是也。其水又南得梁榆水口,水出梁榆城西大嵰山,水有二源,北水東南流,逕其城東南,注于南水,南水亦出西山,東逕文當城北,又東北逕梁榆城南,即閼與故城也。秦伐趙閼與,惠文王使趙奢救之,奢納許歷之說,破秦于閼與,謂此也。司馬彪、袁山松《郡國志》竝言涅縣有閼與聚。

4 清漳水:
盧諶《征艱賦》曰:訪梁榆之虛郭,弔閼與之舊都。闞駰亦云:閼與,今梁榆城,是也。漢高帝八年,封馮解散為侯國。其水左合北水,北水又東南入于清漳。清漳又東南與轑水相得。轑水出轑陽縣西北轑山,南流逕轑陽縣故城西南,東流至粟城,注于清漳也。

5 清漳水:
東過涉縣西,屈從縣南,

6 清漳水:
按《地理志》:魏郡之屬縣也。漳水于此有涉河之稱,蓋名因地變也。

7 清漳水:
東至武安縣南黍窖邑,入于濁漳。

URN: ctp:n56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