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滱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歲久頹毀遺基尚存今悉加土為利剎靈圖"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滱水

電子圖書館
18 滱水:
《地理志》曰:盧水出北平,疑為疎闊;闞駰、應劭之徒,咸亦言是矣。余按盧奴城內西北隅有水,淵而不流,南北百步,東西百餘步,水色正黑,俗名曰黑水池。或云水黑曰盧,不流曰奴,故此城藉水以取名矣。池水東北際水,有漢中山王故宮處,臺殿觀榭,皆上國之制。簡王尊貴,壯麗有加,始築兩宮,開四門,穿北城,累石為竇,通池流于城中,造魚池、釣臺、戲馬之觀。歲久頹毀,遺基尚存,今悉加土,為利剎靈圖。池之四周,居民駢比,填褊穢陋,而泉源不絶。暨趙石建武七年,遣北中郎將始築小城,興起北榭,立宮造殿,後燕因其故宮,建都中山小城之南,更築隔城,興復宮觀,今府榭猶傳故制,自漢及燕。池水逕石竇,石竇既毀,池道亦絶,水潛流出城,潭積微漲,涓水東北注于滱。滱水又東逕漢哀王陵北,冢有二墳,故世謂之兩女陵,非也。哀王是靖王之孫,康王之子也。滱水又東,右會長星溝,溝出上曲陽縣西北長星渚。渚水東流又合洛光水,水出洛光溝,東入長星水,亂流東逕恒山下廟北,漢末喪亂,山道不通,此舊有下階神殿,中世以來,歲書法族焉。晉、魏改有東西二廟,廟前有碑闕,壇場列柏焉。其水又東逕上曲陽縣故城北,本岳牧朝宿之邑也。古者,天子巡狩,常以歲十一月至于北岳,侯伯皆有湯沐邑,以自齋潔。周昭王南征不還,巡狩禮廢,邑郭仍存。秦罷井田,因以立縣。城在山曲之陽,是曰曲陽;有下,故此為上矣。王莽之常山亭也。又東南流,胡泉水注之,水首受胡泉,逕上曲陽縣南,又東逕平樂亭北,左會長星川,東南逕盧奴城南,又東北,川渠之左有張氏墓,冢有《漢上谷太守議郎張平仲碑》,光和中立。川渠又東北合滱水,水有窮通,不常津注。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