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鮑丘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南逕鎮東南九十里西密雲戍西又南左合道人溪水水出北川南流逕孔山西又歷密雲戍東左合孟廣𡶭水水出𡶭下𡶭甚層峻峨峨冠衆山之表"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鮑丘水

電子圖書館
2 鮑丘水:
鮑丘水出禦夷北塞中,南流逕九莊嶺東,俗謂之大榆河。又南逕鎮東南九十里西密雲戍西,又南,左合道人溪水,水出北川,南流逕孔山西,又歷密雲戍東,左合孟廣𡶭水,水出𡶭下,𡶭甚層峻,峨峨冠衆山之表。其水西逕孔山南,上有洞穴開明,故土俗以孔山流稱。𡶭水又西南至密雲戍東,西注道人水,亂流西南逕密雲戍城南,右會大榆河,有東密雲,故是城言西矣。大榆河又東南流,白楊泉水注之,北發白楊溪,望離,右注大榆河。又東南,龍芻溪水自坎注之。大榆河又東南出峽,逕安州舊漁陽郡之滑鹽縣南,左合縣之北溪水,水出縣北廣長塹南,太和中,掘此以防北狄。其水南流逕滑鹽縣故城東,王莽更名匡德也,漢明帝改曰鹽田,右承治,世謂之斛鹽城,西北去禦夷鎮二百里。南注鮑丘水,又南逕傂奚縣故城東,王莽更之曰敦德也。鮑丘水又西南逕獷平縣故城東,王莽之所謂平獷也。又南合三城水,水出臼里山,西逕三城,謂之三城水。又逕香陘山,山上悉生槀本香,世故名焉。又西逕石窟南,窟內寬廣,行者依焉;窟內有水,淵而不流,栖薄者取給焉。又西北逕伏凌山南,與石門水合,水出伏凌山,山高峻,巖鄣寒深,陰崖積雪,凝冰夏結,事同《離騷》峨峨之詠,故世人因以名山也。一水西南流注之,是水有桑谷之名,蓋沿出桑溪故也。又西南逕獷平城東南,而右注鮑丘水。鮑丘水又東南逕漁陽縣故城南,漁陽郡治也。秦始皇二十二年置,王莽更名通潞,縣曰得漁。鮑丘水又西南流,公孫瓚既害劉虞,烏丸思劉氏之德,迎其子和,合衆十萬,破瓚于是水之上,斬首一萬。鮑丘水又西南歷狐奴城東,又西南流注于沽河,亂流而南。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