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穀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亦袁本初掛節處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穀水

電子圖書館
37 穀水:
《東觀漢記》曰:郅惲為上東門候,光武嘗出,夜還,詔開門欲入,惲不內。上令從門間識面。惲曰:火明遼遠。遂拒不開,由是上益重之。亦袁本初掛節處也。橋首建兩石柱,橋之右柱銘云:陽嘉四年乙酉壬申,詔書以城下漕渠,東通河、濟,南引江、淮,方貢委輸,所由而至,使中謁者魏郡清淵馬憲監作石橋梁柱,敦敕工匠盡要妙之巧,攢立重石,累高周距,橋工路博,流通萬里云云。河南尹邳崇㠕、丞渤海重合雙福、水曹掾中牟任防、史王蔭、史趙興、將作吏睢陽申翔、道橋掾成臯卑國,洛陽令江雙、丞平陽降、監掾王騰之、主石作右北平山仲,三月起作,八月畢成。其水依柱,又自樂里道屈而東出陽渠。昔陸機為成都王穎入洛,敗北而返。水南即馬市,舊洛陽有三市,斯其一也。亦嵇叔夜為司馬昭所害處也。北則白社故里,昔孫子荊會董威輦于白社,謂此矣。以同載為榮,故有《威輦圖》。又東逕馬市石橋,橋南有二石柱,竝無文刻也。漢司空漁陽王梁之為河南也,將引穀水以溉京都,渠成而水不流,故以坐免。後張純堰洛以通漕,洛中公私穰贍。是渠今引穀水,蓋純之創也。按陸機《洛陽記》、劉澄之《永初記》言,城之四面有陽渠,周公制之也。昔周遷殷民于洛邑,城隍偪狹,卑陋之所耳。晉故城成周以居敬王,秦又廣之,以封不韋,以是推之,非專周公可知矣。亦謂之九曲瀆,《河南十二縣境簿》云:九曲瀆在河南鞏縣西,西至洛陽。又按傅暢《晉書》云:都水使者陳狼鑿運渠,從洛口入,注九曲,至東陽門。是以阮嗣宗《詠懷詩》所謂朝出上東門,遙望首陽岑;又言遙遙九曲間,裴徊欲何之者也。陽渠水南暨閶闔門,漢之上西門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