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穀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機乃怪悵還睇昨路空野霾雲攢木蔽日知所遇者審王弼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穀水

電子圖書館
59 穀水:
《搜神記》曰:太康末,京洛始為《折楊之歌》,有兵革辛苦之辭。駿後被誅,太后幽死,折楊之應也。凡是數橋,皆纍石為之,亦高壯矣。制作甚佳,雖以時往損功,而不廢行旅。《朱超石與兄書》云:橋去洛陽宮六七里,悉用大石,下圓以通水,可受大舫過也。題其上云:太康三年十一月初就功,日用七萬五千人,至四月末止。此橋經破落,復更脩補,今無復文字。陽渠水又東流逕漢廣野君酈食其廟南,廟在北山上,成公綏所謂偃師西山也。山上舊基尚存,廟宇東向,門有兩石人對倚,北石人胸前銘云:門亭長。石人西有二石闕,雖經頹毀,猶高丈餘。闕西,即廟故基也,基前有碑,文字剥缺,不復可識。子安仰澄芬于萬古,讚清徽于廟像,文字厥集矣。陽渠水又東逕毫殷南,昔盤庚所遷,改商曰殷此始也。班固曰:尸鄉,故殷湯所都者也。故亦曰湯亭。薛瓚《漢書注》、皇甫謐《帝王世紀》,竝以為非,以為帝嚳都矣。《晉太康記》、《地道記》,竝言田橫死于是亭,故改曰尸鄉。非也。余按司馬彪《郡國志》,以為《春秋》之尸氏也,其澤,野負原,夾郭多墳隴焉。即陸士衡會王輔嗣處也。袁氏《王陸詩叙》,機初入洛,次河南之偃師,時忽結陰,望道左若有民居者,因往逗宿,見一少年,姿神端遠,與機言玄,機服其能而無以酬折,前致一辯,機題緯古今,綜檢名實,此少年不甚欣解。將曉,去,稅駕逆旅,嫗曰:君何宿而來?自東數十里無村落,止有山陽王家墓。機乃怪悵,還睇昨路,空野霾雲,攢木蔽日,知所遇者,審王弼也。此山即祝雞翁之故居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