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漆水》

電子圖書館
1 漆水:
漆水出扶風杜陽縣俞山東,北入于渭。

2 漆水:
《山海經》曰:羭次之山,漆水出焉,北流注于渭。蓋自北而南矣。《尚書·禹貢》,太史公《禹本紀》云:導謂水東北至涇,又東過漆、沮,入于河。孔安國曰:漆、沮,一水名矣,亦曰洛水也,出馮翊北。周太王去邠,度漆踰梁山,止歧下。故《詩》云:民之初生,自土沮、漆。又曰:率西水滸,至于岐下。是符《禹貢》、《本紀》之說。許慎《說文》稱:漆水出右扶風杜陽縣岐山,東入渭,從水,桼聲。又云:一曰漆城池也。

3 漆水:
潘岳《關中記》曰:關中有涇、渭、灞、滻、酆、鄗、漆、沮之水,酆、鄗、漆、沮四水,在長安西南鄠縣,漆、沮皆南注,酆,鄗水北注。

4 漆水:
《開山圖》曰:麗山西北有溫池。溫池西南八十里岐山,在杜陽北。長安西有渠,謂之漆渠。班固《地理志》云:漆水在漆縣西。闞駰《十三州志》又云:漆水出漆縣西,北至岐山,東入渭。今有水出杜陽縣岐山北漆溪,謂之漆渠,西南流注岐水。但川土奇異,今說互出,考之經史,各有所據,識淺見浮,無以辨之矣。

URN: ctp:n569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