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洧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洧水:
洧水出河南密縣西南馬領山,

2 洧水:
水出山下。亦言出潁川陽城山,山在陽城縣之東北,蓋馬領之統目焉。洧水東南流,逕一故臺南,俗謂之陽子臺。又東逕馬領塢北,塢在山上,塢下泉流北注,亦謂洧別源也,而入于洧水。洧水東流,綏水會焉,水出方山綏溪,即《山海經》所謂浮戲之山也。東南流,逕漢弘農太守張伯雅墓,塋域四周,壘石為垣,隅阿相降,列于綏水之陰,庚門表二石闕,夾對石獸于闕下。冢前有石廟,列植三碑,碑云:德字伯雅,河南密人也。碑側樹兩石人,有數石柱及諸石獸矣。舊引綏水南入塋域,而為池沼,沼在丑地,皆蟾蠩吐水,石隍承溜。池之南,又建石樓、石廟,前又翼列諸獸。但物謝時淪,凋毀殆盡,夫富而非義,比之浮雲,況復此乎?王孫、士安,斯為達矣。綏水又東南流逕上郭亭南,東南注洧。洧水又東,襄荷水注之。水出北山子節溪,亦謂之子節水,東南流注于洧。洧水又東會瀝滴泉水,出深溪之側,泉流丈餘,懸水散注,故世士以瀝滴稱,南流入洧水也。

3 洧水:
東南過其縣南,

4 洧水:
洧水又東南流,與承雲二水合,俱出承雲山,二源雙導,東南流注于洧,世謂之東、西承雲水。洧水又東,微水注之,水出微山,東北流入于洧。洧水又東逕密縣故城南,《春秋》謂之新城,《左傳·僖公六年》,會諸侯伐鄭,圍新密,鄭所以不時城也。今縣城東門南側,有漢密令卓茂祠。茂字子康,南陽宛人,溫仁寬雅,恭而有禮。人有認其馬者,茂與之,曰:若非公馬,幸至丞相府歸我。遂挽車而去,後馬主得馬,謝而還之。任漢黃門郎,遷密令,舉善而教,口無惡言,教化大行,道不拾遺,蝗不入境,百姓為之立祠,享祀不輟矣。洧水又左會璅泉水,水出玉亭西,北流注于洧水。洧水又東南與馬關水合,水出玉亭下,東北流歷馬關,謂之馬關水,又東北注于洧。洧水又東合武定水,水出北武定岡,西南流,又屈而東南,流逕零鳥塢西,側塢東南流。塢側有水,懸流赴壑,一匹有餘,直注澗下,淪積成淵,嬉遊者矚望,奇為佳觀,俗人覩此水挂于塢側,遂目之為零鳥水,東南流入于洧。洧水又東與虎牘山水合,水發南山虎牘溪,東北流入洧。洧水又東南,赤澗水注之,水出武定岡,東南流逕皇臺岡下,又歷岡東,東南流注于洧。洧水又東南流,潧水注之。洧水又東南逕鄶城南,《世本》曰:陸終娶于鬼方氏之妹,謂之女隤,是生六子,孕三年。啓其左脅,三人出焉;破其右脅,三人出焉。其四曰萊言,是為鄶人。鄶人者,鄭是也。鄭桓公問于史伯,曰:王室多難,予安逃死乎?史伯曰:虢、鄶,公之民,遷之可也。鄭氏東遷,虢、鄶獻十邑焉。劉楨云:鄶在豫州外方之北,北鄰于虢,都滎之南,左濟右洛,居兩水之間,食溱、洧焉。徐廣曰:鄶在密縣,妘姓矣,不得在外方之北也。洧水又東逕陰坂北,水有梁焉,俗謂是濟為參辰口。《左傳·襄公九年》,晉伐鄭,濟于陰坂,次于陰口而還是也。杜預曰:陰坂,洧津也。服虔曰:水南曰陰,口者,水口也,參、陰聲相近,蓋傳呼之謬耳。又晉居參之分,實沈之土,鄭處大辰之野,閼伯之地,軍師所次,故濟得其名也。

5 洧水:
又東過鄭縣南,潧水從西北來注之。

6 洧水:
洧水又東逕新鄭縣故城中,《左傳·襄公元年》,晉韓厥、荀偃帥諸侯伐鄭,入其郛,敗其徒兵于洧上是也。《竹書紀年》:晉文侯二年,周惠王子多父伐鄫。克之,乃居鄭父之丘,名之曰鄭,是曰桓公。皇甫士安《帝王世紀》云:或言縣故有熊氏之墟,黃帝之所都也。鄭氏徙居之,故曰新鄭矣。城內有遺祠,名曰章乘是也。洧水又東為洧淵水。

7 洧水:
《春秋傳》曰:龍鬬于時門之外洧淵,即此潭也。今洧水自鄭城西北入而東南流,逕鄭城南城之南門內,舊外蛇與內蛇鬬,內蛇死。六年,大夫傅瑕殺鄭子,納厲公,是其徵也。水南有鄭莊公望母臺,莊姜惡公寤生,與段京居,段不弟,姜氏無訓,莊公居夫人于城潁,誓曰:不及黃泉,無相見也。故成臺以望母,用伸在心之思。感考叔之言,忻大隧之賦,洩洩之慈有嘉,融融之孝得常矣。洧水又東與黃水合,《經》所謂潧水,非也。黃水出太山南黃泉,東南流逕華城西,史伯謂鄭桓公曰:華君之土也。韋昭曰:華,國名矣。《史記》:秦昭王三十三年,白起攻魏,拔華陽,走芒卯,斬首十五萬。司馬彪曰:華陽,亭名,在密縣。嵇叔夜常采藥于山澤,學琴于古人,即此亭也。黃水東南流,又與一水合。水出華城南岡,一源兩分,泉流派別,東為七虎澗水,西流即是水也。其水西南流注于黃水。黃,即《春秋》之所謂黃崖也。故杜預云:苑陵縣西有黃水者也。又東南流,水側有二臺,謂之積粟臺,臺東,即二水之會也。捕獐山水注之,水出東捕獐山,西流注于黃水。黃水又南至鄭城北,東轉于城之東北,與黃溝合,水出捕獐山,東南流至鄭城,東北入黃水。黃水又東南逕龍淵東南,七里溝水注之,水出隙候亭東南平地,東注,又屈而南流,逕升城東,又南歷燭城西,即鄭大夫燭之武邑也,又南流注于洧水也。

8 洧水:
又東南過長社縣北,

9 洧水:
洧水東南流,南濮、北濮二水入焉。濮音僕。洧水又東南與龍淵水合,水出長社縣西北,有故溝上承洧水,水盛則通注龍淵水,減則津渠輟流,其瀆中𣸢泉南注,東轉為淵,緑水平潭,清潔澄深,俯視游魚,類若乘空矣,所謂淵無潛鱗也。又東逕長社縣故城北,鄭之長葛邑也。《春秋·隱公五年》,宋人伐鄭,圍長葛是也。後社樹暴長,故曰長社,魏潁川郡治也。余以景明中出宰茲郡,于南城西側脩立客館,版築既興,于土下得一樹根,甚壯大,疑是故社怪長暴茂者也。稽之故說,縣無龍淵水名,蓋出近世矣。

10 洧水:
京相璠《春秋土地名》曰:長社北界有稟水,但是水導于隍壍之中,非北界之所謂。又按京、杜《地名》,竝云長社縣北有長葛鄉,斯乃縣徙于南矣。然則是水即稟水也。其水又東南逕棘城北,《左傳》所謂楚子伐鄭救齊,次于棘澤者也。稟水又東,左注洧水。洧水又東南分為二水,其枝水東北流注沙,一水東逕許昌縣,故許男國也,姜姓,四岳之後矣。《穆天子傳》所謂天子見許男于洧上者也。漢章帝建初四年,封馬光為侯國。

11 洧水:
《春秋佐助期》曰:漢以許失天下,及魏承漢歷,遂改名許昌也。城內有景福殿基,魏明帝太和中造,準價八百餘萬。洧水又東入汶倉城內,俗以是水為汶水,故有汶倉之名,非也。蓋洧水之邸閣耳。洧水又東逕鄢陵縣故城南。李奇曰:六國為安陵也,昔秦求易地,唐且受使于此。漢高帝十二年封都尉朱濞為侯國,王莽更名左亭。洧水又東,鄢陵陂水注之,水出鄢陵南陂東,西南流注于洧水也。

12 洧水:
又東南過新汲縣東北,

13 洧水:
洧水自鄢陵東逕桐丘南,俗謂之天井陵,又曰岡,非也。洧水又屈而南流,水上有梁,謂之桐門橋,藉桐丘以取稱,亦言取桐門亭而著目焉,然不知亭之所在,未之詳也。洧水又東南逕桐丘城,《春秋左傳·莊公二十八年》,楚伐鄭,鄭人將奔桐丘,即此城也。

14 洧水:
杜預《春秋釋地》曰:潁川許昌城東北。京相璠曰:鄭地也。今圖無而城見存,西南去許昌故城可三十五里,俗名之曰堤。其城南即長堤,固洧水之北防也。西南桐丘,其城邪長而不方,蓋憑丘之稱,即城之名矣。洧水又東逕新汲縣故城北,漢宣帝神雀二年,置于許之汲鄉曲洧城,以河內有汲縣,故加新也。城有洧水南堤上,又東,洧水右迆為濩陂。洧水又逕匡城南,扶溝之匡亭也。又東,洧水左迆為鴨子陂,謂之大穴口也。

15 洧水:
又東南過茅城邑之東北,

16 洧水:
洧水自大穴口東南逕洧陽城西,南逕茅城東北,又南,左合甲庚溝,溝水上承洧水,于大穴口東北枝分,東逕洧陽故城南,俗謂之復陽城,非也。蓋洧、復字類音讀變。漢建安中,封司空祭酒郭奉孝為侯國。其水又東南為鴨子陂,陂廣十五里,餘波南入甲庚溝,西注洧,東北瀉沙。洧水又南逕一故城西,世謂之思鄉城,西去洧水十五里。洧水又右合艹+𣺦陂水,水上承洧水于新汲縣,南逕新汲縣故城東,又南積而為陂,陂之西北即長社城。陂水東翼洧堤,西面茅邑,自城北門列築堤道,迄于此岡。世尚謂之茅岡,即《經》所謂茅城邑也。陂水北出東入洧津,西納北異流。

17 洧水:
又東過習陽城西,折入于潁。

18 洧水:
洧水又東南逕辰亭東,俗謂之田城,非也。蓋田、辰聲相近,城、亭音韻聯故也。《經》書:魯宣公十一年,楚子、陳侯、鄭伯盟于辰陵也。京相璠曰:潁川長平有故辰亭。杜預曰:長平縣東南有辰亭。今此城在長平城西北,長平城在東南,或杜氏之謬,傳書之誤耳。長平東南淋陂北畔有一阜,東西減里,南北五十許步,俗謂之新亭臺,又疑是杜氏所謂辰亭而未之詳也。洧水又南逕長平縣故城西,王莽之長正也。洧水又南分為二水,枝水東出,謂之五梁溝,逕習陽城北,又東逕赭丘南,丘上有故城。

19 洧水:
《郡國志》曰:長平故屬汝南縣,有赭丘城。即此城也。又東逕長平城南,東注澇陂。洧水南出,謂之雞籠水,故水會有籠口之名矣。洧水又東逕習陽城西,西南折入潁。

20 洧水:
《地理志》曰:洧水東南至長平縣入潁者也。

URN: ctp:n56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