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潩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潩水:
潩水出河南密縣大騩山,

2 潩水:
大騩,即具茨山也。黃帝登具茨之山,升于洪堤之上,受《神芝圖》于華蓋童子,即是山也。潩水出其阿,流而為陂,俗謂之玉女池。東逕陘山北,《史記》:魏襄王六年,敗楚于陘山者也。山上有鄭祭仲冢,冢西有子產墓,累石為方墳。墳東有廟,竝東北向鄭城。杜元凱言不忘本。際廟舊有一枯柏樹,其塵根故株之上,多生稚柏成林,列秀青青,望之其奇可嘉矣。潩水又東南逕長社城西北,南濮、北濮二水出焉。劉澄之著《永初記》云:《水經》濮水,源出大騩山,東北流注泗,衛靈聞音于水上,殊為乖矣。余按《水經》為潩水不為濮也。是水首受潩水,川渠雙引,俱東注洧。洧與之過沙,枝流派亂,互得通稱。是以《春秋·昭公九年》,遷城父人于陳,以夷濮西田益之。京相璠曰:以夷之濮西田益也。杜預亦言,以夷田在濮水西者與城父人。服虔曰:濮,水名也。且字類音同,津瀾邈別,不得為北濮上源,師氏傳音于其上矣。潩水又南逕鐘亭西,又東南逕皇臺西,又東南逕關亭西,又東南逕宛亭西,鄭大夫宛射犬之故邑也。潩水又南分為二水,一水南出逕胡城東,故潁陰縣之狐人亭也。其水南結為陂,謂之胡城陂。潩水自枝渠東逕曲强城東,皇陂水注之,水出西北皇臺七女岡北,皇陂即古長社縣之濁澤也。《史記》:魏惠王元年,韓懿侯與趙成侯合軍伐魏,戰于濁澤是也。其陂北對雞鳴城,即長社縣之濁城也。陂水東南流逕胡泉城北,故潁陰縣之狐宗鄉也。又東合胡城陂水,水上承皇陂,而東南流注于黃水,謂之合作口,而東逕曲强城北,東流入潩水。時人謂之勑水,非也。勑、潩音相類,故字從聲變耳。潩水又逕東、西武亭間,兩城相對,疑是古之岸門,史遷所謂走犀首于岸門者也。徐廣曰:潁陰有岸亭。未知是否?潩水又南逕射犬城東,即鄭公孫射犬城也。蓋俗謬耳。潩水又南逕潁陰縣故城西,魏明帝封司空陳羣為侯國。其水又東南逕許昌城南,又東南與宣梁陂水合,陂水上承狼陂于潁陰城西南,陂南北二十里,東西十里。

3 潩水:
《春秋左傳》曰:楚子伐鄭師于狼淵是也。其水東南入許昌縣,逕巨陵城北,鄭地也。《春秋左氏傳·莊公十四年》,鄭厲公獲傅瑕于大陵。京相璠曰:潁川臨潁縣東北二十五里有故巨陵亭,古大陵也。其水又東積而為陂,謂之宣梁陂也。陂水又東南入潩水。潩水又西南流逕陶城西,又東南逕陶陂東。

4 潩水:
東南入于潁。

URN: ctp:n56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