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获水》

Library Resources
1 获水:
获水出汳水于梁郡蒙县北,

2 获水:
《汉书·地理志》曰:获水首受甾获渠,亦兼丹水之称也。

3 获水:
《竹书纪年》曰:宋杀其大夫皇瑗于丹水之上,又曰宋大水,丹水壅不流。盖汳水之变名也。获水自蒙东出,水南有《汉故绎幕令匡碑》,匡字公辅,鲁府君之少子也。碑字碎落,不可寻识,竟不知所立岁月也。获水又东迳长乐固北、己氏县南,东南流迳于蒙泽。

4 获水:
《十三州志》曰:蒙泽在县东。《春秋·庄公十二年》,宋万与公争博,杀闵公于斯泽矣。获水又东迳虞县故城北,古虞国也。昔夏少康逃奔有虞,为之庖正,虞思于是妻之以二姚者也。王莽之陈定亭也。城东有《汉司徒盛允墓碑》。允字伯世,梁国虞人也。其先奭氏,至汉中叶,避孝元皇帝讳,改姓曰盛。世济其美,以迄于公,察孝廉,除郎,累迁司空、司徒。延熹中立墓,中有石庙,庙宇倾颓,基构可寻。获水又东南迳空桐泽北,泽在虞城东南,《春秋·哀公二十六年》,冬,宋景公游于空泽;辛己,卒于连中。大尹、左师兴空泽之士千甲,奉公自空桐入如沃宫者矣。获水又东迳龙谯固,又东合黄水口,水上承黄陂,下注获水。获水又东入栎林,世谓之九里柞。获水又东南迳下邑县故城北,楚考烈王灭鲁,顷公亡迁下邑。又楚、汉彭城之战,吕后兄泽军于下邑,高祖败还从泽军。子房肇捐地之策,收垓下之师,陆机所谓即下邑者也,王莽更名下治矣。获水又东迳砀县故城北,应劭曰:县有砀山,山在东,出文石,秦立砀郡,盖取山之名也。王莽之节砀县也。山有梁孝王墓,其冢斩山作郭,穿石为藏,行一里到藏中,有数尺水,水有大鲤鱼。黎民谓藏有神,不敢犯神,凡到藏,皆洁斋而进,不斋者,至藏辄有兽噬其足。兽难得见,见者云似狗,所未详也。山上有梁孝王祠。获水又东,谷水注之,上承砀陂。陂中有香城,城在四水之中,承诸陂散流,为零水、瀤水、清水也。积而成潭,谓之砀水。赵人有琴高者,以善鼓琴,为康王舍人,行彭、涓之术,浮游砀郡间二百馀年,后入砀水中取龙子,与弟子期曰:皆洁斋待于水旁,设屋祠。果乘赤鲤鱼出,入坐祠中,砀中有可万人观之,留月馀,复入水也。陂水东注,谓之谷水,东迳安山北,即砀北山也。山有陈胜墓,秦乱,首兵伐秦,弗终厥谋,死,葬于砀,諡曰隐王也。谷水又东北注于获水。获水又东历蓝田乡郭,又东迳梁国杼秋县故城南,王莽之予秋也。获水又东历洪沟东注,南北各一沟,沟首对获,世谓之鸿沟,非也。《春秋·昭公八年》,秋,蒐于红。杜预曰:沛国萧县西有红亭,即《地理志》之𧈬县也。景帝三年,封楚元王子富为侯国,王莽之所谓贡矣。盖沟名音同,非楚、汉所分也。

5 获水:
又东过萧县南,睢水北流注之。

6 获水:
萧县南对山,世谓之萧城南山也。戴延之谓之同孝山,云取汉阳城侯刘德所居里名目山也。刘澄之云:县南有冒山。未详孰是也。山有箕谷,谷水北流注获,世谓之西流水,言水上承梧桐陂,陂水西流,因以为名也。余尝迳萧邑,城右惟是水北注获水,更无别水,疑即《经》所谓睢水也。城东、西及南三面临侧获水,故沛郡治县亦同居矣。城南旧有石桥耗处,积石为梁,高二丈,今荒毁殆尽,亦不具谁所造也。县本萧叔国,宋附庸,楚灭之。《春秋·宣公十二年》,楚伐萧,萧溃,申公巫臣曰:师人多寒,王巡三军抚之,士同挟纩。盖恩使之然矣。萧女娉齐为顷公之母,郤克所谓萧同叔子也。获水又东历龙城,不知谁所创筑也。获水又东迳同孝山北,山阴有楚元王冢,上圆下方,累石为之,高十馀丈,广百许步,经十馀坟,悉结石也。获水又东,净净沟水注之。水上承梧桐陂西北流,即刘中书澄之所谓白沟水也。又北入于获,俗名之曰净净沟也。

7 获水:
又东至彭城县北,东入于泗。

8 获水:
获水自净净沟东迳阿育王寺北,或言楚王英所造,非所详也。盖导育王之遗法,因以名焉。与安陂水合,水上承安陂馀波,北迳阿育王寺,侧水上有梁,谓之玄注桥。水旁有石墓,宿经开发,石作工奇,殊为壮构,而不知谁冢,疑即澄之所谓凌冢也。水北流注于获。获水又东迳弥黎城北,刘澄之《永初记》所谓城之西南有弥黎城者也。获水于彭城西南回而北流,迳彭城,城西北旧有楚大夫龚胜宅,即楚老哭胜处也。获水又东转迳城北而东注泗水,北三里有石冢被开,传言楚元王之孙刘向冢,未详是否。城即殷大夫老彭之国也。于《春秋》为宋地,楚伐宋并之,以封鱼石。

9 获水:
崔子季圭《述初赋》曰:想黄公于邳圯,勤鱼石于彭城。即是县也。孟康曰:旧名江陵为南楚,陈为东楚,彭城为西楚。文颖曰:彭城,故东楚也。项羽都焉,谓之西楚。汉祖定天下,以为楚郡,封弟交为楚王,都之。宣帝地节元年,更为彭城郡,王莽更之曰和乐郡也,徐州治。城内有汉司徒袁安、魏中郎将徐庶等数碑,竝列植于街右,咸曾为楚相也。大城之内有金城,东北小城,刘公更开广之,皆垒石高四丈,列壍环之。小城西又有一城,是大司马琅邪王所修,因项羽故台,经始即构,宫观门閤,惟新厥制。义熙十二年,霖雨骤澍,汳水暴长,城遂崩坏,冠军将军彭城刘公之子也,登更筑之。悉以塼垒,宏壮坚峻,楼橹赫奕,南北所无。宋平北将军徐州刺史河东薛安都举城归魏,魏遣博陵公尉苟仁、城阳公孔伯恭援之,邑閤如初,观不异昔。自后毁撤,一时俱尽,间遗工雕镂,尚存龙云逞势,奇为精妙矣。城之东北角起层楼于其上,号曰彭祖楼。

10 获水:
《地理志》曰:彭城县,古彭祖国也。

11 获水:
《世本》曰:陆终之子,其三曰籛,是为彭祖。彭祖城是也。下曰彭祖冢。彭祖长年八百,绵寿永世,于此有冢,盖亦元极之化矣。其楼之侧,襟汳带泗,东北为二水之会也。耸望川原,极目清野,斯为佳处矣。

URN: ctp:n56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