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泗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泗水:
泗水出魯卞縣北山,

2 泗水:
《地理志》曰:出濟陰乘氏縣。又云:出卞縣北。《經》言北山,皆為非矣。

3 泗水:
《山海經》曰:泗水出魯東北。余昔因公事,沿歷徐、沇,路逕洙、泗,因令尋其源流。水出卞縣故城東南,桃墟西北。《春秋·昭公七年》,謝息納季孫之言,以孟氏成邑與晉而遷于桃。杜預曰:魯國卞縣東南有桃墟,世謂之曰陶墟,舜所陶處也。井曰舜井,皆為非矣。墟有漏澤,方十五里,渌水澂渟,三丈如減,澤西際阜,俗謂之嬀亭山,蓋有陶墟、舜井之言,因復有嬀亭之名矣。阜側有三石穴,廣圓三四尺,穴有通否,水有盈漏,漏則數夕之中,傾陂竭澤矣。左右民居,識其將漏,預以木為曲洑,約障穴口,魚鼈暴鱗,不可勝載矣。自此連岡通阜,西北四十許里。岡之西際,便得泗水之源也。

4 泗水:
《博物志》曰:泗出陪尾。蓋斯阜者矣。石穴吐水,五泉俱導,泉穴各徑尺餘,水源南側有一廟,栝柏成林,時人謂之原泉祠,非所究也。泗水西逕其縣故城南,《春秋·襄公二十九年》,季武子取卞,曰:聞守卞者將叛,臣率徒以討之是也。南有姑蔑城,《春秋·隱公元年》,公及邾儀父盟于蔑者也。水出二邑之間,西逕郚城北,《春秋·文公七年》,《經》書公伐邾。三月甲戌取須句,遂城郚。杜預曰:魯邑也。卞縣南有郚城,備邾難也。泗水自卞而會于洙水也。

5 泗水:
西南過魯縣北,

6 泗水:
泗水又西南流,逕魯縣分為二流,水側有一城,為二水之分會也,北為洙瀆。《春秋·莊公九年,《經》書,冬,浚洙。京相璠、服虔、杜預,竝言洙水在魯城北,浚深之為齊備也。南則泗水。夫子教于洙、泗之間,今于城北二水之中,即夫子領徒之所也。

7 泗水:
《從征記》曰:洙、泗二水交于魯城東北十七里,闕里背洙面泗,南北百二十步,東西六十步,四門各有石閫,北門去洙百步餘。後漢初,闕里荊棘自闢,從講堂至九里。鮑永為相,因脩饗祠,以誅魯賊彭豐等。郭緣生言:泗水在城南,非也。余按《國語》,宣公夏濫于泗淵,里革斷罟棄之。韋昭曰:泗在魯城北。《史記》、《冢記》、王隱《地道記》,咸言葬孔子于魯城北泗水上,今泗水南有夫子冢。

8 泗水:
《春秋孔演圖》曰:鳥化為書,孔子奉以告天,赤爵銜書,上化為黃玉。刻曰:孔提命,作應法,為赤制。

9 泗水:
《說題辭》曰:孔子卒,以所受黃玉葬魯城北,即子貢廬墓處也。譙周云:孔子死後,魯人就冢次而居者,百有餘家,命曰孔里。

10 泗水:
《孔叢》曰:夫子墓塋方一里,在魯城北六里泗水上,諸孔氏封五十餘所,人名昭穆,不可復識,有銘碑三所,獸碣具存。

11 泗水:
《皇覽》曰:弟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故多諸異樹,不生棘木刺草。今則無復遺條矣。泗水自城北南逕魯城,西南合沂水。沂水出魯城東南尼丘山西北,山即顏母所祈而生孔子也。山東十里有顏母廟,山南數里,孔子父葬處。《禮》所謂防墓崩者也。平地發泉,流逕魯縣故城南,水北東門外,即爰居所止處也。

12 泗水:
《國語》曰:海鳥曰爰居,止于魯城東門之外三日,臧文仲祭之,展禽譏焉。

13 泗水:
故《莊子》曰:海鳥止郊,魯侯觴之,奏以廣樂,具以太牢,三日而死,此養非所養矣。門郭之外,亦戎夷死處,《呂氏春秋》曰:昔戎夷違齊如魯,天大寒而後門,與弟子宿于郭門外,寒愈甚,謂弟子曰:子與我衣,我活;我與子衣,子活。我國士也,為天下惜,子不肖人,不足愛。弟子曰:不肖人惡能與國士并衣哉?戎歎曰:不濟夫。解衣與弟子,半夜而死。沂水北對稷門,昔圉人牽有力,能投蓋于此門。服虔曰:能投千鈞之重,過門之上也。杜預謂走接屋之桷,反覆門上也。《春秋·僖公二十年》,《經》書:春,新作南門。

14 泗水:
《左傳》曰:書不時也。杜預曰:本名稷門,僖公更高大之,今猶不與諸門同,改名高門也。其遺基猶在地八丈餘矣,亦曰雩門。《春秋左傳·莊公十年》,公子偃請擊宋師,竊從雩門蒙臯比而出者也。門南隔水,有雩壇,壇高三丈,曾點所欲風舞處也。高門一里餘道西,有《道兒君碑》,是魯相陳君立。昔曾參居此,梟不入郭。縣,即曲阜之地,少昊之墟,有大庭氏之庫,《春秋》豎牛之所攻也。

15 泗水:
故劉公幹《魯都賦》曰:戢武器于有炎之庫,放戎馬于巨野之坰。周武王封姬旦于曲阜,曰魯。秦始皇二十三年,以為薛郡,漢高后元年,為魯國。阜上有季氏宅,宅有武子臺,今雖崩夷,猶高數丈。臺西百步有大井,廣三丈,深十餘丈,以石壘之,石似磬制。《春秋·定公十二年》,公山不狃帥費人攻魯,公入季氏之宮,登武子之臺也。臺之西北二里有周公臺,高五丈,周五十步,臺南四里許則孔廟,即夫子之故宅也。宅大一頃,所居之堂,後世以為廟。漢高祖十三年過魯,以太牢祀孔子。自秦燒《詩》、《書》,經典淪缺,漢武帝時魯恭王壞孔子舊宅,得《尚書》、《春秋》、《論語》、《孝經》。時人已不復知有古文,謂之科斗書,漢世秘之,希有見者。于時聞堂上有金石絲竹之音,乃不壞。廟屋三間,夫子在西間,東向;顏母在中間,南面;夫人隔東一間,東向。夫人牀前有石硯一枚,作甚朴,云平生時物也。魯人藏孔子所乘車于廟中,是顏路所請者也。獻帝時,廟遇火燒之。永平中,鍾離意為魯相,到官,出私錢萬三千文,付戶曹孔訢,治夫子車,身入廟,拭几席、劍履。男子張伯除堂下草,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懷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安置几前。孔子寢堂牀首有懸甕,意召孔訢問:何等甕也?對曰:夫子甕也,背有丹書,人勿敢發也。意曰:夫子聖人,所以遺甕,欲以懸示後賢耳。發之,中得素書。文曰:後世脩吾書,董仲舒;護吾車、拭吾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璧有七,張伯藏其一。意即召問伯,果服焉。魏黃初元年,文帝令郡國脩起孔子舊廟,置百石吏卒,廟有夫子像,列二弟子,執卷立侍,穆穆有詢仰之容。漢魏以來,廟列七碑,二碑無字,栝柏猶茂。廟之西北二里,有顏母廟,廟像猶嚴,有脩栝五株。孔廟東南五百步,有雙石闕,即靈光之南闕,北百餘步即靈光殿基,東西二十四丈,南北十二丈,高丈餘,東西廊廡別舍,中間方七百餘步,闕之東北有浴池,方四十許步,池中有釣臺,方十步,臺之基岸,悉石也,遺基尚整。

16 泗水:
故王延壽《賦》曰:周行數里,仰不見日者也。是漢景帝程姬子魯恭王之所造也。殿之東南,即泮宮也,在高門直北道西,宮中有臺,高八十尺,臺南水東西百步,南北六十步,臺西水南北四百步,東西六十步,臺池咸結石為之,《詩》所謂思樂泮水也。沂水又西逕圜丘北,丘高四丈餘。沂水又西流,昔韓雉射龍于斯水之上。

17 泗水:
《尸子》曰:韓雉見申羊于魯,有龍飲于沂。韓雉曰:吾聞之,出見虎搏之,見龍射之,今弗射,是不得行吾聞也。遂射之。沂水又西,右注泗水也。

18 泗水:
又西過瑕丘縣東,屈從縣東南流,漷水從東來注之。

19 泗水:
瑕丘,魯邑,《春秋》之負瑕矣。哀公七年,季康子伐邾,囚諸負瑕是也。應劭曰:瑕丘在縣西南。昔衛大夫公叔文子升于瑕丘,蘧伯玉從。文子曰:樂哉斯丘,死則我欲葬焉。伯玉曰:吾子樂之,則瑗請前。刺其欲害民良田也。瑕丘之名,蓋因斯以表稱矣。曾子弔諸負夏,鄭玄、皇甫謐竝言衛地。魯、衛雖殊,土則一也。漷水出東海合鄉縣,漢安帝永初七年,封馬光子朗為侯國。其水西南流入邾。《春秋·哀公二年》,季孫斯伐邾取漷東田及沂西田是也。漷水又逕魯國鄒山東南而西南流,《春秋左傳》所謂嶧山也。邾文公之所遷。今城在鄒山之陽,依巖阻以墉固,故邾婁之國,曹姓也,叔梁紇之邑也,孔子生于此。後乃縣之,因鄒山之名以氏縣也,王莽之鄒亭矣。京相璠曰:《地理志》,嶧山在鄒縣北,繹邑之所依以為名也。山東西二十里,高秀獨出,積石相臨,殆無土壤,石間多孔穴,洞達相通,往往有如數間屋處,其俗謂之「嶧孔」,遭亂輒將家入嶧,外寇雖衆,無所施害。晉永嘉中,太尉郗鑒將鄉曲保此山,胡賊攻守不能得。今山南有大嶧,名曰郗公嶧,山北有絶巖。秦始皇觀禮于魯,登于嶧山之上,命丞相李斯以大篆勒銘山嶺,名曰書門,《詩》所謂保有鳧嶧者也。漷水又西南逕蕃縣故城南,又西逕薛縣故城北,《地理志》曰:夏車正奚仲之國也。《竹書紀年》梁惠成王三十一年,邳遷于薛,改名徐州。城南山上有奚仲冢。

20 泗水:
《晉太康地記》曰:奚仲冢在城南二十五里山上,百姓謂之神靈也。齊封田文于此,號孟嘗君,有惠喻,今郭側猶有文冢,結石為郭,作制嚴固,瑩麗可尋,行人往還,莫不逕觀,以為異見矣。漷水又西逕仲虺城北,《晉太康地記》曰:奚仲遷于邳,仲虺居之以為湯左相,其後當周爵稱侯,後見侵削,霸者所絀為伯,任姓也。應劭曰:邳在薛。

21 泗水:
徐廣《史記音義》曰:楚元王子郢客,以呂后二年封上邳侯也。有下,故此為上矣。

22 泗水:
《晉書·地道記》曰:仲虺城在薛城西三十里,漷水又西至湖陸縣入于泗。故京相璠曰:薛縣漷水首受蕃縣,西注山陽湖陸是也。《經》言瑕丘東,誤耳。

23 泗水:
又南過平陽縣西,

24 泗水:
縣,即山陽郡之南平陽縣也。

25 泗水:
《竹書紀年》曰:梁惠成王二十九年,齊田肸及宋人伐我東鄙,圍平陽者也。王莽改之曰黽平矣。泗水又南逕故城西,世謂之漆鄉。

26 泗水:
應劭《十三州記》曰:漆鄉,邾邑也。杜預曰:平陽東北有漆鄉。今見有故城西南,方二里,所未詳也。

27 泗水:
又南過高平縣西,洸水從西北來流注之。

28 泗水:
泗水南逕高平山,山東西十里,南北五里,高四里,與衆山相連。其山最高,頂上方平,故謂之高平山,縣亦取名焉。泗水又南逕高平縣故城西,漢宣帝地節三年,封丞相魏相為侯國。高帝七年,封將軍陳鍇為橐侯。《地理志》:山陽之屬縣也。王莽改曰高平。應劭曰:章帝改。

29 泗水:
按本《志》曰:王莽改名,章帝因之矣。所謂洸水者,洙水也。蓋洸、洙相入,互受通稱矣。

30 泗水:
又南過方與縣東,

31 泗水:
漢哀帝建平四年,縣女子田無嗇生子,先未生二月,兒啼腹中,及生,不舉,葬之陌上,三日,人過聞啼聲,母掘養之。

32 泗水:
菏水從西來注之。

33 泗水:
菏水即濟水之所苞注以成湖澤也。而東與泗水合于湖陵縣西六十里穀庭城下,俗謂之黃水口。黃水西北通巨野澤,蓋以黃水沿注于菏,故因以名焉。

34 泗水:
又屈東南,過湖陸縣南,涓涓水從東北來流注之。

35 泗水:
《地理志》:故湖陵縣也,菏水在南,王莽改曰湖陸。應劭曰:一名湖陵,章帝封東平王蒼子為湖陸侯,更名湖陸也。泗水又東逕郗鑒所築城北,又東逕湖陵城東南,昔桓溫之北入也,范歡擒慕容忠于此,城東有《度尚碑》。泗水又左會南梁水,《地理志》曰:水出蕃縣。今縣之東北,平澤出泉若輪焉。發源成川,西南流分為二水,北水枝出,西逕蕃縣北,西逕滕城北,《春秋左傳·隱公十一年》,滕侯、薛侯來朝,爭長。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也。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後之。公使羽父請薛侯曰:君辱在寡人,周諺有之,曰:山有木,工則度之;賓有禮,主則擇之。周之宗盟,異姓為後,寡人若朝于薛,不敢與諸任齒,君若辱貺寡人,則願以滕君為請。薛侯許之,乃長滕侯者也。漢高祖封夏侯嬰為侯國,號曰滕公。鄧晨曰:今沛郡公丘也。其水又溉于丘焉。縣故城在滕西北,城周二十里,內有子城,按《地理志》,即滕也。周懿王子錯叔繡文公所封也。齊滅之,秦以為縣,漢武帝元朔三年,封魯恭王子劉順為侯國。世以此水溉我良田,遂及百秭,故有兩溝之名焉。南梁水自枝渠西南逕魯國蕃縣故城東,俗以南鄰于漷,亦謂之西漷水。南梁水又屈逕城南,應劭曰:縣,古小邾邑也。

36 泗水:
《地理志》曰:其水西流注于濟渠。濟在湖陸西而左注泗,泗、濟合流,故地記或言濟入泗,泗亦言入濟,互受通稱,故有入濟之文。

37 泗水:
闞駰《十三州志》曰:西至湖陸入泗是也。《經》無南梁之名,而有涓涓之稱,疑即是水也。戴延之《西征記》亦言湖陸縣之東南有涓涓水,亦無記于南梁,謂是吳王所道之瀆也。余按湖陸西南止有是水,延之蓋以《國語》云,吳王夫差起師,將北會黃池,掘溝于商、魯之間,北屬之沂,西屬于濟,以是言之,故謂是水為吳王所掘,非也。余以水路求之,止有泗川耳。蓋北達沂,西北逕于商、魯,而接于濟矣。吳所浚廣耳,非謂起自東北受沂西南注濟也。假之有道,非吳所趣,年載誠眇,人情則近,以今忖古,益知延之之不通情理矣。泗水又南,漷水注之,又逕薛之上邳城西而南注者也。

38 泗水:
又東過沛縣東,

39 泗水:
昔許由隱于沛澤,即是縣也,縣蓋取澤為名。宋滅屬楚,在泗水之濱,于秦為泗水郡治。黃水注之。黃水出小黃縣黃鄉黃溝,《國語》曰:吳子會諸侯于黃池者也。黃水東流逕外黃縣故城南,張晏曰:魏郡有內黃縣,故加外也。薛瓚曰:縣有黃溝,故縣氏焉。

40 泗水:
圈稱《陳留風俗傳》曰:縣南有渠水,于春秋為宋之曲棘里,故宋之別都矣。《春秋·昭公二十五年》,宋元公卒于曲棘是也。宋華元居于稷里,宣公十五年,楚、鄭圍宋,晉解揚違楚,致命于此。宋人懼,使華元乘闉夜入楚師,登子反之牀曰:寡君使元以病告,弊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城下之盟,所不能也。子反退一舍,宋、楚乃平。今城東闉上猶有華元祠,祠之不輟。城北有華元冢。黃溝自城南東逕葵丘下,《春秋·僖公九年》,齊桓公會諸侯于葵丘,宰孔曰:齊侯不務德而勤遠略,北伐山戎,南伐楚,西為此會,東略之不知,西則否矣,其在亂乎?君務靖亂,無勤于行。晉侯乃還。即此地也。黃溝又東注大澤,蒹葭雈葦生焉,即世所謂大薺陂也。陂水東北流逕定陶縣南,又東逕山陽郡成武縣之楚丘亭北,黃溝又東逕成武縣故城南,王莽更之曰成安也。黃溝又東北逕郜城北,《春秋·桓公二年》,《經》書,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太廟。

41 泗水:
《左傳》曰:宋督攻孔父而取其妻,殺殤公而立公子馮,以郜大鼎賂公,臧哀伯諫為非禮。

42 泗水:
《十三州志》曰:今成武縣東南有郜城,俗謂之北郜者也。黃溝又東逕平樂縣故城南,又東,右合泡水,即豐水之上源也。水上承大薺陂,東逕貰城北,又東逕已氏縣故城北,王莽之已善也。縣有伊尹冢。崔駰曰:殷帝沃丁之時,伊尹卒,葬于薄。

43 泗水:
《皇覽》曰:伊尹冢在濟陰已氏平利鄉。皇甫謐曰:伊尹年百餘歲而卒,大霧三日,沃丁葬以天子之禮,親自臨喪,以報大德焉。又東逕孟諸澤,杜預曰:澤在梁國睢陽縣東北,又東逕郜成縣故城南,《地理志》:山陽縣也,王莽更名之曰告成矣。故世有南郜、北郜之論也。又東逕單父縣故城南,昔宓子賤之治也。孔子使巫馬期觀政,入其境,見夜漁者,問曰:子得魚輒放何也?曰:小者,吾大夫欲長育之故也。子聞之曰:誠彼形此,子賤得之,善矣。惜哉!不齊所治者小也。王莽更名斯縣為利父矣。世祖建武十三年,封劉茂為侯國。又東逕平樂縣,右合泡水,水上承睢水于下邑縣界,東北注一水,上承睢水于杼秋縣界北流,世又謂之瓠盧溝,水積為渚,渚水東北流,二渠雙引,左合灃水,俗謂之二泡也。自下,灃、泡竝得通稱矣。

44 泗水:
故《地理志》曰:平樂,侯國也,泡水所出。又逕豐西澤,謂之豐水,《漢書》稱高祖送徒麗山,徒多亡,到豐西澤,有大蛇當徑,拔劍斬之。此即漢高祖斬蛇處也。又東逕大堰,水分為二,又東逕豐縣故城南,王莽之吾豐也。水側城東北流,右合枝水,上承豐西大堰,派流東北逕豐城北,東注灃水。灃水又東合黃水,時人謂之狂水,蓋狂、黃聲相近,俗傳失實也。自下黃水又兼通稱矣。水上舊有梁,謂之泡橋。王智深《宋史》云:宋太尉劉義恭于彭城遣軍主嵇玄敬北至城,覘候魏軍,魏軍于清西望見玄敬士衆,魏南康侯杜道儁引趣泡橋,沛縣民逆燒泡橋,又于林中打鼓,儁謂宋軍大至,爭渡泡水,水深酷寒,凍溺死者殆半。清水即泗水之別名也。沈約《宋書》稱魏軍欲渡清西,非也。泡水又東逕沛縣故城南,秦末兵起,蕭何、曹參迎漢祖于此城。高帝十一年,封合陽侯劉仲子為侯國。城內有漢高祖廟,廟前有三碑,後漢立。廟基以青石為之,階陛尚存。劉備之為徐州也,治此。袁術遣紀靈攻備,備求救呂布,布救之,屯小沛,招靈請備共飲,布謂靈曰:玄德,布弟也,布性不喜合鬬,但喜解鬬。乃植戟于門,布彎弓曰:觀布射戟小支,中者,當各解兵;不中,可留決鬬。一發中之,遂解。此即布射戟枝處也。

45 泗水:
《述征記》曰:城極大,四周壍通豐水,豐水于城南東注泗,即泡水也。

46 泗水:
《地理志》曰:泡水自平樂縣東北至沛入泗者也。泗水南逕小沛縣東,縣治故城南垞上。東岸有泗水亭,漢祖為泗水亭長,即此亭也。故亭今有高祖廟,廟前有碑,延熹十年立。廟闕崩褫,略無全者。水中有故石梁處,遺石尚存。高祖之破黥布也,過之,置酒沛宮,酒酣歌舞,慷慨傷懷,曰:遊子思故鄉也。泗水又東南流逕廣戚縣故城南,漢武帝元朔元年,封劉擇為侯國,王莽更之曰力聚也。泗水又逕留縣而南逕垞城東,城西南有崇侯虎廟,道淪遺愛,不知何因而遠有此圖。泗水又南逕宋大夫桓魋冢西,山枕泗水,西上盡石,鑿而為冢,今人謂之石郭者也。郭有二重,石作工巧,夫子以為不如死之速朽也。

47 泗水:
又東南過彭城縣東北,

48 泗水:
泗水西有龍華寺,是沙門釋法顯遠出西域,浮海東還,持《龍華圖》,首創此制。法流中夏,自法顯始也。其所持天竺二石,仍在南陸東基堪中,其石尚光潔可愛。泗水又南,獲水入焉,而南逕彭城縣故城東。周顯王四十二年,九鼎淪没泗淵,秦始皇時而鼎見于斯水。始皇自以德合三代,大喜,使數千人没水求之,不得,所謂鼎伏也。亦云系而行之,未出,龍齒齧斷其系。故語曰:稱樂大早絶鼎系。當是孟浪之傳耳。泗水又逕龔勝墓南,墓碣尚存。又逕亞父冢東,《皇覽》曰:亞父冢在廬江縣郭東居巢亭中,有亞父井,吏民視事皆祭亞父于居巢廳上,後更造祠于郭東,至今祠之。按《漢書·項羽傳》,歷陽人范增未至彭城而發疽死,不言之居巢,今彭城南有項羽涼馬臺,臺之西南山麓上,即其冢也。增不慕范蠡之舉,而自絶于斯,可謂褊矣。推考書事,墓近于此也。

49 泗水:
又東南過呂縣南,

50 泗水:
呂,宋邑也。《春秋·襄公元年》,晉師伐鄭及陳,楚子辛救鄭,侵宋呂、留是也。縣對泗水,漢景帝三年,有白頸烏與黑烏,羣鬬于縣,白頸烏不勝,墮泗水中,死者數千。

51 泗水:
京房《易傳》曰:逆親親,厥妖白黑烏鬬。時有吳、楚之反。泗水之上有石梁焉,故曰呂梁也。昔宋景公以弓工之弓,彎弧東射,矢集彭城之東,飲羽于石梁,即斯梁也。懸濤漰渀,實為泗險,孔子所謂魚鱉不能游。又云:懸水三十仞,流沫九十里。今則不能也。蓋惟嶽之喻,未便極天明矣。

52 泗水:
《晉太康地記》曰:水出磬石,《書》所謂泗濱浮磬者也。泗水又東南流,丁溪水注之,溪水上承泗水于呂縣,東南流,北帶廣隰,山高而注于泗川。泗水冬春淺澀,常排沙通道,是以行者多從此溪。即陸機《行思賦》所云:乘丁水之捷岸,排泗川之積沙者也。晉太元九年,左將軍謝玄于呂梁遣督護聞人奭用工九萬,擁水立七拕,以利運漕者。

53 泗水:
又東南過下邳縣西,

54 泗水:
泗水歷縣逕葛嶧山東,即奚仲所遷邳嶧者也。泗水又東南逕下邳縣故城西,東南流,沂水流注焉,故東海屬縣也。應劭曰:奚仲自薛徙居之,故曰下邳也。漢徙齊王韓信為楚王,都之。後乃縣焉,王莽之閏儉矣,東陽郡治。文穎曰:秦嘉,東陽郡人,今下邳是也。晉灼曰:東陽縣本屬臨淮郡,明帝分屬下邳,後分屬廣陵。故張晏曰:東陽郡,今廣陵郡也,漢明帝置下邳郡矣。城有三重,其大城中有大司馬石苞、鎮東將軍胡質、司徒王渾、監軍石崇四碑。南門謂之白門,魏武擒陳宮于此處矣。中城,呂布所守也。小城,晉中興北中郎將荀羨、郗曇所治也。昔泰山吳伯武,少孤,與弟文章相失二十餘年,遇于縣市,文章欲毆伯武,心神悲慟,因相尋問,乃兄弟也。縣為沂、泗之會也。又有武原水注之,水出彭城武原縣西北,會注陂南,逕其城西,王莽之和樂亭也。縣東有徐廟山,山因徐徙,即以名之也。山上有石室,徐廟也。武原水又南合武水,謂之泇水,南逕剛亭城,又南至下邳入泗,謂之武原水口也。又有桐水出西北東海容丘縣,東南至下邳入泗。泗水東南逕下相縣故城東,王莽之從德也。城之西北有漢太尉陳球墓,墓前有三碑,是弟子管寧、華歆等所造。初平四年,曹操攻徐州,破之,拔取慮、睢陵、夏丘等縣,以其父避難被害于此,屠其男女十萬,泗水為之不流,自是數縣人無行跡,亦為暴矣。泗水又東南得睢水口,泗水又逕宿預城之西,又逕其城南,故下邳之宿留縣也,王莽更名之曰康義矣。晉元皇之為安東也,督運軍儲,而為邸閣也。魏太和中,南徐州治,後省為戍。梁將張惠紹北入,水軍所次,憑固斯城,更增脩郭壍,其四面引水環之,今城在泗水之中也。

55 泗水:
又東南入于淮。

56 泗水:
泗水又東逕陵柵南,《西征記》曰:舊陵縣之治也。泗水又東南逕淮陽城北,城臨泗水,昔菑丘訢飲馬斬蛟,眇目于此處也。泗水又東南逕魏陽城北,城枕泗川,陸機《行思賦》曰:行魏陽之枉渚。故無魏陽,疑即泗陽縣故城也。王莽之所謂淮平亭矣。蓋魏文帝幸廣陵所由,或因變之,未詳也。泗水又東逕角城北,而東南流注于淮。考諸地說,或言泗水于睢陵入淮,亦云于下相入淮,皆非實録也。

URN: ctp:n56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