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泗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泗水:
泗水出鲁卞县北山,

2 泗水:
《地理志》曰:出济阴乘氏县。又云:出卞县北。《经》言北山,皆为非矣。

3 泗水:
《山海经》曰:泗水出鲁东北。余昔因公事,沿历徐、沇,路迳洙、泗,因令寻其源流。水出卞县故城东南,桃墟西北。《春秋·昭公七年》,谢息纳季孙之言,以孟氏成邑与晋而迁于桃。杜预曰:鲁国卞县东南有桃墟,世谓之曰陶墟,舜所陶处也。井曰舜井,皆为非矣。墟有漏泽,方十五里,渌水澄渟,三丈如减,泽西际阜,俗谓之嬀亭山,盖有陶墟、舜井之言,因复有嬀亭之名矣。阜侧有三石穴,广圆三四尺,穴有通否,水有盈漏,漏则数夕之中,倾陂竭泽矣。左右民居,识其将漏,预以木为曲洑,约障穴口,鱼鼈暴鳞,不可胜载矣。自此连冈通阜,西北四十许里。冈之西际,便得泗水之源也。

4 泗水:
《博物志》曰:泗出陪尾。盖斯阜者矣。石穴吐水,五泉俱导,泉穴各径尺馀,水源南侧有一庙,栝柏成林,时人谓之原泉祠,非所究也。泗水西迳其县故城南,《春秋·襄公二十九年》,季武子取卞,曰:闻守卞者将叛,臣率徒以讨之是也。南有姑蔑城,《春秋·隐公元年》,公及邾仪父盟于蔑者也。水出二邑之间,西迳郚城北,《春秋·文公七年》,《经》书公伐邾。三月甲戌取须句,遂城郚。杜预曰:鲁邑也。卞县南有郚城,备邾难也。泗水自卞而会于洙水也。

5 泗水:
西南过鲁县北,

6 泗水:
泗水又西南流,迳鲁县分为二流,水侧有一城,为二水之分会也,北为洙渎。《春秋·庄公九年,《经》书,冬,浚洙。京相璠、服虔、杜预,竝言洙水在鲁城北,浚深之为齐备也。南则泗水。夫子教于洙、泗之间,今于城北二水之中,即夫子领徒之所也。

7 泗水:
《从征记》曰:洙、泗二水交于鲁城东北十七里,阙里背洙面泗,南北百二十步,东西六十步,四门各有石阃,北门去洙百步馀。后汉初,阙里荆棘自辟,从讲堂至九里。鲍永为相,因修飨祠,以诛鲁贼彭丰等。郭缘生言:泗水在城南,非也。余按《国语》,宣公夏滥于泗渊,里革断罟弃之。韦昭曰:泗在鲁城北。《史记》、《冢记》、王隐《地道记》,咸言葬孔子于鲁城北泗水上,今泗水南有夫子冢。

8 泗水:
《春秋孔演图》曰:鸟化为书,孔子奉以告天,赤爵衔书,上化为黄玉。刻曰:孔提命,作应法,为赤制。

9 泗水:
《说题辞》曰:孔子卒,以所受黄玉葬鲁城北,即子贡庐墓处也。谯周云:孔子死后,鲁人就冢次而居者,百有馀家,命曰孔里。

10 泗水:
《孔丛》曰:夫子墓茔方一里,在鲁城北六里泗水上,诸孔氏封五十馀所,人名昭穆,不可复识,有铭碑三所,兽碣具存。

11 泗水:
《皇览》曰:弟子各以四方奇木来植,故多诸异树,不生棘木刺草。今则无复遗条矣。泗水自城北南迳鲁城,西南合沂水。沂水出鲁城东南尼丘山西北,山即颜母所祈而生孔子也。山东十里有颜母庙,山南数里,孔子父葬处。《礼》所谓防墓崩者也。平地发泉,流迳鲁县故城南,水北东门外,即爰居所止处也。

12 泗水:
《国语》曰:海鸟曰爰居,止于鲁城东门之外三日,臧文仲祭之,展禽讥焉。

13 泗水:
故《庄子》曰:海鸟止郊,鲁侯觞之,奏以广乐,具以太牢,三日而死,此养非所养矣。门郭之外,亦戎夷死处,《吕氏春秋》曰:昔戎夷违齐如鲁,天大寒而后门,与弟子宿于郭门外,寒愈甚,谓弟子曰:子与我衣,我活;我与子衣,子活。我国士也,为天下惜,子不肖人,不足爱。弟子曰:不肖人恶能与国士并衣哉?戎叹曰:不济夫。解衣与弟子,半夜而死。沂水北对稷门,昔圉人牵有力,能投盖于此门。服虔曰:能投千钧之重,过门之上也。杜预谓走接屋之桷,反覆门上也。《春秋·僖公二十年》,《经》书:春,新作南门。

14 泗水:
《左传》曰:书不时也。杜预曰:本名稷门,僖公更高大之,今犹不与诸门同,改名高门也。其遗基犹在地八丈馀矣,亦曰雩门。《春秋左传·庄公十年》,公子偃请击宋师,窃从雩门蒙臯比而出者也。门南隔水,有雩坛,坛高三丈,曾点所欲风舞处也。高门一里馀道西,有《道儿君碑》,是鲁相陈君立。昔曾参居此,枭不入郭。县,即曲阜之地,少昊之墟,有大庭氏之库,《春秋》竖牛之所攻也。

15 泗水:
故刘公干《鲁都赋》曰:戢武器于有炎之库,放戎马于巨野之坰。周武王封姬旦于曲阜,曰鲁。秦始皇二十三年,以为薛郡,汉高后元年,为鲁国。阜上有季氏宅,宅有武子台,今虽崩夷,犹高数丈。台西百步有大井,广三丈,深十馀丈,以石垒之,石似磬制。《春秋·定公十二年》,公山不狃帅费人攻鲁,公入季氏之宫,登武子之台也。台之西北二里有周公台,高五丈,周五十步,台南四里许则孔庙,即夫子之故宅也。宅大一顷,所居之堂,后世以为庙。汉高祖十三年过鲁,以太牢祀孔子。自秦烧《诗》、《书》,经典沦缺,汉武帝时鲁恭王坏孔子旧宅,得《尚书》、《春秋》、《论语》、《孝经》。时人已不复知有古文,谓之科斗书,汉世秘之,希有见者。于时闻堂上有金石丝竹之音,乃不坏。庙屋三间,夫子在西间,东向;颜母在中间,南面;夫人隔东一间,东向。夫人牀前有石砚一枚,作甚朴,云平生时物也。鲁人藏孔子所乘车于庙中,是颜路所请者也。献帝时,庙遇火烧之。永平中,锺离意为鲁相,到官,出私钱万三千文,付户曹孔欣,治夫子车,身入庙,拭几席、剑履。男子张伯除堂下草,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怀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安置几前。孔子寝堂牀首有悬瓮,意召孔欣问:何等瓮也?对曰:夫子瓮也,背有丹书,人勿敢发也。意曰:夫子圣人,所以遗瓮,欲以悬示后贤耳。发之,中得素书。文曰:后世修吾书,董仲舒;护吾车、拭吾履、发吾笥,会稽锺离意;璧有七,张伯藏其一。意即召问伯,果服焉。魏黄初元年,文帝令郡国修起孔子旧庙,置百石吏卒,庙有夫子像,列二弟子,执卷立侍,穆穆有询仰之容。汉魏以来,庙列七碑,二碑无字,栝柏犹茂。庙之西北二里,有颜母庙,庙像犹严,有修栝五株。孔庙东南五百步,有双石阙,即灵光之南阙,北百馀步即灵光殿基,东西二十四丈,南北十二丈,高丈馀,东西廊庑别舍,中间方七百馀步,阙之东北有浴池,方四十许步,池中有钓台,方十步,台之基岸,悉石也,遗基尚整。

16 泗水:
故王延寿《赋》曰:周行数里,仰不见日者也。是汉景帝程姬子鲁恭王之所造也。殿之东南,即泮宫也,在高门直北道西,宫中有台,高八十尺,台南水东西百步,南北六十步,台西水南北四百步,东西六十步,台池咸结石为之,《诗》所谓思乐泮水也。沂水又西迳圜丘北,丘高四丈馀。沂水又西流,昔韩雉射龙于斯水之上。

17 泗水:
《尸子》曰:韩雉见申羊于鲁,有龙饮于沂。韩雉曰:吾闻之,出见虎搏之,见龙射之,今弗射,是不得行吾闻也。遂射之。沂水又西,右注泗水也。

18 泗水:
又西过瑕丘县东,屈从县东南流,漷水从东来注之。

19 泗水:
瑕丘,鲁邑,《春秋》之负瑕矣。哀公七年,季康子伐邾,囚诸负瑕是也。应劭曰:瑕丘在县西南。昔卫大夫公叔文子升于瑕丘,蘧伯玉从。文子曰:乐哉斯丘,死则我欲葬焉。伯玉曰:吾子乐之,则瑗请前。刺其欲害民良田也。瑕丘之名,盖因斯以表称矣。曾子吊诸负夏,郑玄、皇甫谧竝言卫地。鲁、卫虽殊,土则一也。漷水出东海合乡县,汉安帝永初七年,封马光子朗为侯国。其水西南流入邾。《春秋·哀公二年》,季孙斯伐邾取漷东田及沂西田是也。漷水又迳鲁国邹山东南而西南流,《春秋左传》所谓峄山也。邾文公之所迁。今城在邹山之阳,依岩阻以墉固,故邾娄之国,曹姓也,叔梁纥之邑也,孔子生于此。后乃县之,因邹山之名以氏县也,王莽之邹亭矣。京相璠曰:《地理志》,峄山在邹县北,绎邑之所依以为名也。山东西二十里,高秀独出,积石相临,殆无土壤,石间多孔穴,洞达相通,往往有如数间屋处,其俗谓之“峄孔”,遭乱辄将家入峄,外寇虽衆,无所施害。晋永嘉中,太尉郗鉴将乡曲保此山,胡贼攻守不能得。今山南有大峄,名曰郗公峄,山北有絶岩。秦始皇观礼于鲁,登于峄山之上,命丞相李斯以大篆勒铭山岭,名曰书门,《诗》所谓保有凫峄者也。漷水又西南迳蕃县故城南,又西迳薛县故城北,《地理志》曰:夏车正奚仲之国也。《竹书纪年》梁惠成王三十一年,邳迁于薛,改名徐州。城南山上有奚仲冢。

20 泗水:
《晋太康地记》曰:奚仲冢在城南二十五里山上,百姓谓之神灵也。齐封田文于此,号孟尝君,有惠喻,今郭侧犹有文冢,结石为郭,作制严固,莹丽可寻,行人往还,莫不迳观,以为异见矣。漷水又西迳仲虺城北,《晋太康地记》曰:奚仲迁于邳,仲虺居之以为汤左相,其后当周爵称侯,后见侵削,霸者所绌为伯,任姓也。应劭曰:邳在薛。

21 泗水:
徐广《史记音义》曰:楚元王子郢客,以吕后二年封上邳侯也。有下,故此为上矣。

22 泗水:
《晋书·地道记》曰:仲虺城在薛城西三十里,漷水又西至湖陆县入于泗。故京相璠曰:薛县漷水首受蕃县,西注山阳湖陆是也。《经》言瑕丘东,误耳。

23 泗水:
又南过平阳县西,

24 泗水:
县,即山阳郡之南平阳县也。

25 泗水:
《竹书纪年》曰:梁惠成王二十九年,齐田肸及宋人伐我东鄙,围平阳者也。王莽改之曰黾平矣。泗水又南迳故城西,世谓之漆乡。

26 泗水:
应劭《十三州记》曰:漆乡,邾邑也。杜预曰:平阳东北有漆乡。今见有故城西南,方二里,所未详也。

27 泗水:
又南过高平县西,洸水从西北来流注之。

28 泗水:
泗水南迳高平山,山东西十里,南北五里,高四里,与衆山相连。其山最高,顶上方平,故谓之高平山,县亦取名焉。泗水又南迳高平县故城西,汉宣帝地节三年,封丞相魏相为侯国。高帝七年,封将军陈锴为橐侯。《地理志》:山阳之属县也。王莽改曰高平。应劭曰:章帝改。

29 泗水:
按本《志》曰:王莽改名,章帝因之矣。所谓洸水者,洙水也。盖洸、洙相入,互受通称矣。

30 泗水:
又南过方与县东,

31 泗水:
汉哀帝建平四年,县女子田无啬生子,先未生二月,儿啼腹中,及生,不举,葬之陌上,三日,人过闻啼声,母掘养之。

32 泗水:
菏水从西来注之。

33 泗水:
菏水即济水之所苞注以成湖泽也。而东与泗水合于湖陵县西六十里谷庭城下,俗谓之黄水口。黄水西北通巨野泽,盖以黄水沿注于菏,故因以名焉。

34 泗水:
又屈东南,过湖陆县南,涓涓水从东北来流注之。

35 泗水:
《地理志》:故湖陵县也,菏水在南,王莽改曰湖陆。应劭曰:一名湖陵,章帝封东平王苍子为湖陆侯,更名湖陆也。泗水又东迳郗鉴所筑城北,又东迳湖陵城东南,昔桓温之北入也,范欢擒慕容忠于此,城东有《度尚碑》。泗水又左会南梁水,《地理志》曰:水出蕃县。今县之东北,平泽出泉若轮焉。发源成川,西南流分为二水,北水枝出,西迳蕃县北,西迳滕城北,《春秋左传·隐公十一年》,滕侯、薛侯来朝,争长。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也。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后之。公使羽父请薛侯曰:君辱在寡人,周谚有之,曰:山有木,工则度之;宾有礼,主则择之。周之宗盟,异姓为后,寡人若朝于薛,不敢与诸任齿,君若辱贶寡人,则愿以滕君为请。薛侯许之,乃长滕侯者也。汉高祖封夏侯婴为侯国,号曰滕公。邓晨曰:今沛郡公丘也。其水又溉于丘焉。县故城在滕西北,城周二十里,内有子城,按《地理志》,即滕也。周懿王子错叔绣文公所封也。齐灭之,秦以为县,汉武帝元朔三年,封鲁恭王子刘顺为侯国。世以此水溉我良田,遂及百秭,故有两沟之名焉。南梁水自枝渠西南迳鲁国蕃县故城东,俗以南邻于漷,亦谓之西漷水。南梁水又屈迳城南,应劭曰:县,古小邾邑也。

36 泗水:
《地理志》曰:其水西流注于济渠。济在湖陆西而左注泗,泗、济合流,故地记或言济入泗,泗亦言入济,互受通称,故有入济之文。

37 泗水:
阚駰《十三州志》曰:西至湖陆入泗是也。《经》无南梁之名,而有涓涓之称,疑即是水也。戴延之《西征记》亦言湖陆县之东南有涓涓水,亦无记于南梁,谓是吴王所道之渎也。余按湖陆西南止有是水,延之盖以《国语》云,吴王夫差起师,将北会黄池,掘沟于商、鲁之间,北属之沂,西属于济,以是言之,故谓是水为吴王所掘,非也。余以水路求之,止有泗川耳。盖北达沂,西北迳于商、鲁,而接于济矣。吴所浚广耳,非谓起自东北受沂西南注济也。假之有道,非吴所趣,年载诚眇,人情则近,以今忖古,益知延之之不通情理矣。泗水又南,漷水注之,又迳薛之上邳城西而南注者也。

38 泗水:
又东过沛县东,

39 泗水:
昔许由隐于沛泽,即是县也,县盖取泽为名。宋灭属楚,在泗水之滨,于秦为泗水郡治。黄水注之。黄水出小黄县黄乡黄沟,《国语》曰:吴子会诸侯于黄池者也。黄水东流迳外黄县故城南,张晏曰:魏郡有内黄县,故加外也。薛瓒曰:县有黄沟,故县氏焉。

40 泗水:
圈称《陈留风俗传》曰:县南有渠水,于春秋为宋之曲棘里,故宋之别都矣。《春秋·昭公二十五年》,宋元公卒于曲棘是也。宋华元居于稷里,宣公十五年,楚、郑围宋,晋解扬违楚,致命于此。宋人惧,使华元乘闉夜入楚师,登子反之牀曰:寡君使元以病告,弊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城下之盟,所不能也。子反退一舍,宋、楚乃平。今城东闉上犹有华元祠,祠之不辍。城北有华元冢。黄沟自城南东迳葵丘下,《春秋·僖公九年》,齐桓公会诸侯于葵丘,宰孔曰:齐侯不务德而勤远略,北伐山戎,南伐楚,西为此会,东略之不知,西则否矣,其在乱乎?君务靖乱,无勤于行。晋侯乃还。即此地也。黄沟又东注大泽,蒹葭雈苇生焉,即世所谓大荠陂也。陂水东北流迳定陶县南,又东迳山阳郡成武县之楚丘亭北,黄沟又东迳成武县故城南,王莽更之曰成安也。黄沟又东北迳郜城北,《春秋·桓公二年》,《经》书,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纳于太庙。

41 泗水:
《左传》曰:宋督攻孔父而取其妻,杀殇公而立公子冯,以郜大鼎赂公,臧哀伯谏为非礼。

42 泗水:
《十三州志》曰:今成武县东南有郜城,俗谓之北郜者也。黄沟又东迳平乐县故城南,又东,右合泡水,即丰水之上源也。水上承大荠陂,东迳贳城北,又东迳已氏县故城北,王莽之已善也。县有伊尹冢。崔駰曰:殷帝沃丁之时,伊尹卒,葬于薄。

43 泗水:
《皇览》曰:伊尹冢在济阴已氏平利乡。皇甫谧曰:伊尹年百馀岁而卒,大雾三日,沃丁葬以天子之礼,亲自临丧,以报大德焉。又东迳孟诸泽,杜预曰:泽在梁国睢阳县东北,又东迳郜成县故城南,《地理志》:山阳县也,王莽更名之曰告成矣。故世有南郜、北郜之论也。又东迳单父县故城南,昔宓子贱之治也。孔子使巫马期观政,入其境,见夜渔者,问曰:子得鱼辄放何也?曰:小者,吾大夫欲长育之故也。子闻之曰:诚彼形此,子贱得之,善矣。惜哉!不齐所治者小也。王莽更名斯县为利父矣。世祖建武十三年,封刘茂为侯国。又东迳平乐县,右合泡水,水上承睢水于下邑县界,东北注一水,上承睢水于杼秋县界北流,世又谓之瓠卢沟,水积为渚,渚水东北流,二渠双引,左合沣水,俗谓之二泡也。自下,沣、泡竝得通称矣。

44 泗水:
故《地理志》曰:平乐,侯国也,泡水所出。又迳丰西泽,谓之丰水,《汉书》称高祖送徒丽山,徒多亡,到丰西泽,有大蛇当径,拔剑斩之。此即汉高祖斩蛇处也。又东迳大堰,水分为二,又东迳丰县故城南,王莽之吾丰也。水侧城东北流,右合枝水,上承丰西大堰,派流东北迳丰城北,东注沣水。沣水又东合黄水,时人谓之狂水,盖狂、黄声相近,俗传失实也。自下黄水又兼通称矣。水上旧有梁,谓之泡桥。王智深《宋史》云:宋太尉刘义恭于彭城遣军主嵇玄敬北至城,觇候魏军,魏军于清西望见玄敬士衆,魏南康侯杜道儁引趣泡桥,沛县民逆烧泡桥,又于林中打鼓,儁谓宋军大至,争渡泡水,水深酷寒,冻溺死者殆半。清水即泗水之别名也。沈约《宋书》称魏军欲渡清西,非也。泡水又东迳沛县故城南,秦末兵起,萧何、曹参迎汉祖于此城。高帝十一年,封合阳侯刘仲子为侯国。城内有汉高祖庙,庙前有三碑,后汉立。庙基以青石为之,阶陛尚存。刘备之为徐州也,治此。袁术遣纪灵攻备,备求救吕布,布救之,屯小沛,招灵请备共饮,布谓灵曰:玄德,布弟也,布性不喜合鬬,但喜解鬬。乃植戟于门,布弯弓曰:观布射戟小支,中者,当各解兵;不中,可留决鬬。一发中之,遂解。此即布射戟枝处也。

45 泗水:
《述征记》曰:城极大,四周壍通丰水,丰水于城南东注泗,即泡水也。

46 泗水:
《地理志》曰:泡水自平乐县东北至沛入泗者也。泗水南迳小沛县东,县治故城南垞上。东岸有泗水亭,汉祖为泗水亭长,即此亭也。故亭今有高祖庙,庙前有碑,延熹十年立。庙阙崩褫,略无全者。水中有故石梁处,遗石尚存。高祖之破黥布也,过之,置酒沛宫,酒酣歌舞,慷慨伤怀,曰:游子思故乡也。泗水又东南流迳广戚县故城南,汉武帝元朔元年,封刘择为侯国,王莽更之曰力聚也。泗水又迳留县而南迳垞城东,城西南有崇侯虎庙,道沦遗爱,不知何因而远有此图。泗水又南迳宋大夫桓魋冢西,山枕泗水,西上尽石,凿而为冢,今人谓之石郭者也。郭有二重,石作工巧,夫子以为不如死之速朽也。

47 泗水:
又东南过彭城县东北,

48 泗水:
泗水西有龙华寺,是沙门释法显远出西域,浮海东还,持《龙华图》,首创此制。法流中夏,自法显始也。其所持天竺二石,仍在南陆东基堪中,其石尚光洁可爱。泗水又南,获水入焉,而南迳彭城县故城东。周显王四十二年,九鼎沦没泗渊,秦始皇时而鼎见于斯水。始皇自以德合三代,大喜,使数千人没水求之,不得,所谓鼎伏也。亦云系而行之,未出,龙齿啮断其系。故语曰:称乐大早絶鼎系。当是孟浪之传耳。泗水又迳龚胜墓南,墓碣尚存。又迳亚父冢东,《皇览》曰:亚父冢在庐江县郭东居巢亭中,有亚父井,吏民视事皆祭亚父于居巢厅上,后更造祠于郭东,至今祠之。按《汉书·项羽传》,历阳人范增未至彭城而发疽死,不言之居巢,今彭城南有项羽凉马台,台之西南山麓上,即其冢也。增不慕范蠡之举,而自絶于斯,可谓褊矣。推考书事,墓近于此也。

49 泗水:
又东南过吕县南,

50 泗水:
吕,宋邑也。《春秋·襄公元年》,晋师伐郑及陈,楚子辛救郑,侵宋吕、留是也。县对泗水,汉景帝三年,有白颈乌与黑乌,羣鬬于县,白颈乌不胜,堕泗水中,死者数千。

51 泗水:
京房《易传》曰:逆亲亲,厥妖白黑乌鬬。时有吴、楚之反。泗水之上有石梁焉,故曰吕梁也。昔宋景公以弓工之弓,弯弧东射,矢集彭城之东,饮羽于石梁,即斯梁也。悬涛漰渀,实为泗险,孔子所谓鱼鳖不能游。又云:悬水三十仞,流沫九十里。今则不能也。盖惟岳之喻,未便极天明矣。

52 泗水:
《晋太康地记》曰:水出磬石,《书》所谓泗滨浮磬者也。泗水又东南流,丁溪水注之,溪水上承泗水于吕县,东南流,北带广隰,山高而注于泗川。泗水冬春浅涩,常排沙通道,是以行者多从此溪。即陆机《行思赋》所云:乘丁水之捷岸,排泗川之积沙者也。晋太元九年,左将军谢玄于吕梁遣督护闻人奭用工九万,拥水立七拕,以利运漕者。

53 泗水:
又东南过下邳县西,

54 泗水:
泗水历县迳葛峄山东,即奚仲所迁邳峄者也。泗水又东南迳下邳县故城西,东南流,沂水流注焉,故东海属县也。应劭曰:奚仲自薛徙居之,故曰下邳也。汉徙齐王韩信为楚王,都之。后乃县焉,王莽之闰俭矣,东阳郡治。文颖曰:秦嘉,东阳郡人,今下邳是也。晋灼曰:东阳县本属临淮郡,明帝分属下邳,后分属广陵。故张晏曰:东阳郡,今广陵郡也,汉明帝置下邳郡矣。城有三重,其大城中有大司马石苞、镇东将军胡质、司徒王浑、监军石崇四碑。南门谓之白门,魏武擒陈宫于此处矣。中城,吕布所守也。小城,晋中兴北中郎将荀羡、郗昙所治也。昔泰山吴伯武,少孤,与弟文章相失二十馀年,遇于县市,文章欲殴伯武,心神悲恸,因相寻问,乃兄弟也。县为沂、泗之会也。又有武原水注之,水出彭城武原县西北,会注陂南,迳其城西,王莽之和乐亭也。县东有徐庙山,山因徐徙,即以名之也。山上有石室,徐庙也。武原水又南合武水,谓之泇水,南迳刚亭城,又南至下邳入泗,谓之武原水口也。又有桐水出西北东海容丘县,东南至下邳入泗。泗水东南迳下相县故城东,王莽之从德也。城之西北有汉太尉陈球墓,墓前有三碑,是弟子管宁、华歆等所造。初平四年,曹操攻徐州,破之,拔取虑、睢陵、夏丘等县,以其父避难被害于此,屠其男女十万,泗水为之不流,自是数县人无行迹,亦为暴矣。泗水又东南得睢水口,泗水又迳宿预城之西,又迳其城南,故下邳之宿留县也,王莽更名之曰康义矣。晋元皇之为安东也,督运军储,而为邸阁也。魏太和中,南徐州治,后省为戍。梁将张惠绍北入,水军所次,凭固斯城,更增修郭壍,其四面引水环之,今城在泗水之中也。

55 泗水:
又东南入于淮。

56 泗水:
泗水又东迳陵栅南,《西征记》曰:旧陵县之治也。泗水又东南迳淮阳城北,城临泗水,昔灾丘欣饮马斩蛟,眇目于此处也。泗水又东南迳魏阳城北,城枕泗川,陆机《行思赋》曰:行魏阳之枉渚。故无魏阳,疑即泗阳县故城也。王莽之所谓淮平亭矣。盖魏文帝幸广陵所由,或因变之,未详也。泗水又东迳角城北,而东南流注于淮。考诸地说,或言泗水于睢陵入淮,亦云于下相入淮,皆非实録也。

URN: ctp:n56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