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泗水》

電子圖書館
1 泗水:
泗水出魯卞縣北山,

2 泗水:
《地理志》曰:出濟陰乘氏縣。又云:出卞縣北。《經》言北山,皆為非矣。

3 泗水:
《山海經》曰:泗水出魯東北。余昔因公事,沿歷徐、沇,路逕洙、泗,因令尋其源流。水出卞縣故城東南,桃墟西北。《春秋·昭公七年》,謝息納季孫之言,以孟氏成邑與晉而遷于桃。杜預曰:魯國卞縣東南有桃墟,世謂之曰陶墟,舜所陶處也。井曰舜井,皆為非矣。墟有漏澤,方十五里,渌水澂渟,三丈如減,澤西際阜,俗謂之嬀亭山,蓋有陶墟、舜井之言,因復有嬀亭之名矣。阜側有三石穴,廣圓三四尺,穴有通否,水有盈漏,漏則數夕之中,傾陂竭澤矣。左右民居,識其將漏,預以木為曲洑,約障穴口,魚鼈暴鱗,不可勝載矣。自此連岡通阜,西北四十許里。岡之西際,便得泗水之源也。

4 泗水:
《博物志》曰:泗出陪尾。蓋斯阜者矣。石穴吐水,五泉俱導,泉穴各徑尺餘,水源南側有一廟,栝柏成林,時人謂之原泉祠,非所究也。泗水西逕其縣故城南,《春秋·襄公二十九年》,季武子取卞,曰:聞守卞者將叛,臣率徒以討之是也。南有姑蔑城,《春秋·隱公元年》,公及邾儀父盟于蔑者也。水出二邑之間,西逕郚城北,《春秋·文公七年》,《經》書公伐邾。三月甲戌取須句,遂城郚。杜預曰:魯邑也。卞縣南有郚城,備邾難也。泗水自卞而會于洙水也。

5 泗水:
西南過魯縣北,

6 泗水:
泗水又西南流,逕魯縣分為二流,水側有一城,為二水之分會也,北為洙瀆。《春秋·莊公九年,《經》書,冬,浚洙。京相璠、服虔、杜預,竝言洙水在魯城北,浚深之為齊備也。南則泗水。夫子教于洙、泗之間,今于城北二水之中,即夫子領徒之所也。

7 泗水:
《從征記》曰:洙、泗二水交于魯城東北十七里,闕里背洙面泗,南北百二十步,東西六十步,四門各有石閫,北門去洙百步餘。後漢初,闕里荊棘自闢,從講堂至九里。鮑永為相,因脩饗祠,以誅魯賊彭豐等。郭緣生言:泗水在城南,非也。余按《國語》,宣公夏濫于泗淵,里革斷罟棄之。韋昭曰:泗在魯城北。《史記》、《冢記》、王隱《地道記》,咸言葬孔子于魯城北泗水上,今泗水南有夫子冢。

8 泗水:
《春秋孔演圖》曰:鳥化為書,孔子奉以告天,赤爵銜書,上化為黃玉。刻曰:孔提命,作應法,為赤制。

9 泗水:
《說題辭》曰:孔子卒,以所受黃玉葬魯城北,即子貢廬墓處也。譙周云:孔子死後,魯人就冢次而居者,百有餘家,命曰孔里。

10 泗水:
《孔叢》曰:夫子墓塋方一里,在魯城北六里泗水上,諸孔氏封五十餘所,人名昭穆,不可復識,有銘碑三所,獸碣具存。

11 泗水:
《皇覽》曰:弟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故多諸異樹,不生棘木刺草。今則無復遺條矣。泗水自城北南逕魯城,西南合沂水。沂水出魯城東南尼丘山西北,山即顏母所祈而生孔子也。山東十里有顏母廟,山南數里,孔子父葬處。《禮》所謂防墓崩者也。平地發泉,流逕魯縣故城南,水北東門外,即爰居所止處也。

12 泗水:
《國語》曰:海鳥曰爰居,止于魯城東門之外三日,臧文仲祭之,展禽譏焉。

13 泗水:
故《莊子》曰:海鳥止郊,魯侯觴之,奏以廣樂,具以太牢,三日而死,此養非所養矣。門郭之外,亦戎夷死處,《呂氏春秋》曰:昔戎夷違齊如魯,天大寒而後門,與弟子宿于郭門外,寒愈甚,謂弟子曰:子與我衣,我活;我與子衣,子活。我國士也,為天下惜,子不肖人,不足愛。弟子曰:不肖人惡能與國士并衣哉?戎歎曰:不濟夫。解衣與弟子,半夜而死。沂水北對稷門,昔圉人牽有力,能投蓋于此門。服虔曰:能投千鈞之重,過門之上也。杜預謂走接屋之桷,反覆門上也。《春秋·僖公二十年》,《經》書:春,新作南門。

14 泗水:
《左傳》曰:書不時也。杜預曰:本名稷門,僖公更高大之,今猶不與諸門同,改名高門也。其遺基猶在地八丈餘矣,亦曰雩門。《春秋左傳·莊公十年》,公子偃請擊宋師,竊從雩門蒙臯比而出者也。門南隔水,有雩壇,壇高三丈,曾點所欲風舞處也。高門一里餘道西,有《道兒君碑》,是魯相陳君立。昔曾參居此,梟不入郭。縣,即曲阜之地,少昊之墟,有大庭氏之庫,《春秋》豎牛之所攻也。

15 泗水:
故劉公幹《魯都賦》曰:戢武器于有炎之庫,放戎馬于巨野之坰。周武王封姬旦于曲阜,曰魯。秦始皇二十三年,以為薛郡,漢高后元年,為魯國。阜上有季氏宅,宅有武子臺,今雖崩夷,猶高數丈。臺西百步有大井,廣三丈,深十餘丈,以石壘之,石似磬制。《春秋·定公十二年》,公山不狃帥費人攻魯,公入季氏之宮,登武子之臺也。臺之西北二里有周公臺,高五丈,周五十步,臺南四里許則孔廟,即夫子之故宅也。宅大一頃,所居之堂,後世以為廟。漢高祖十三年過魯,以太牢祀孔子。自秦燒《詩》、《書》,經典淪缺,漢武帝時魯恭王壞孔子舊宅,得《尚書》、《春秋》、《論語》、《孝經》。時人已不復知有古文,謂之科斗書,漢世秘之,希有見者。于時聞堂上有金石絲竹之音,乃不壞。廟屋三間,夫子在西間,東向;顏母在中間,南面;夫人隔東一間,東向。夫人牀前有石硯一枚,作甚朴,云平生時物也。魯人藏孔子所乘車于廟中,是顏路所請者也。獻帝時,廟遇火燒之。永平中,鍾離意為魯相,到官,出私錢萬三千文,付戶曹孔訢,治夫子車,身入廟,拭几席、劍履。男子張伯除堂下草,土中得玉璧七枚,伯懷其一,以六枚白意。意令主簿安置几前。孔子寢堂牀首有懸甕,意召孔訢問:何等甕也?對曰:夫子甕也,背有丹書,人勿敢發也。意曰:夫子聖人,所以遺甕,欲以懸示後賢耳。發之,中得素書。文曰:後世脩吾書,董仲舒;護吾車、拭吾履、發吾笥,會稽鍾離意;璧有七,張伯藏其一。意即召問伯,果服焉。魏黃初元年,文帝令郡國脩起孔子舊廟,置百石吏卒,廟有夫子像,列二弟子,執卷立侍,穆穆有詢仰之容。漢魏以來,廟列七碑,二碑無字,栝柏猶茂。廟之西北二里,有顏母廟,廟像猶嚴,有脩栝五株。孔廟東南五百步,有雙石闕,即靈光之南闕,北百餘步即靈光殿基,東西二十四丈,南北十二丈,高丈餘,東西廊廡別舍,中間方七百餘步,闕之東北有浴池,方四十許步,池中有釣臺,方十步,臺之基岸,悉石也,遺基尚整。

16 泗水:
故王延壽《賦》曰:周行數里,仰不見日者也。是漢景帝程姬子魯恭王之所造也。殿之東南,即泮宮也,在高門直北道西,宮中有臺,高八十尺,臺南水東西百步,南北六十步,臺西水南北四百步,東西六十步,臺池咸結石為之,《詩》所謂思樂泮水也。沂水又西逕圜丘北,丘高四丈餘。沂水又西流,昔韓雉射龍于斯水之上。

17 泗水:
《尸子》曰:韓雉見申羊于魯,有龍飲于沂。韓雉曰:吾聞之,出見虎搏之,見龍射之,今弗射,是不得行吾聞也。遂射之。沂水又西,右注泗水也。

18 泗水:
又西過瑕丘縣東,屈從縣東南流,漷水從東來注之。

19 泗水:
瑕丘,魯邑,《春秋》之負瑕矣。哀公七年,季康子伐邾,囚諸負瑕是也。應劭曰:瑕丘在縣西南。昔衛大夫公叔文子升于瑕丘,蘧伯玉從。文子曰:樂哉斯丘,死則我欲葬焉。伯玉曰:吾子樂之,則瑗請前。刺其欲害民良田也。瑕丘之名,蓋因斯以表稱矣。曾子弔諸負夏,鄭玄、皇甫謐竝言衛地。魯、衛雖殊,土則一也。漷水出東海合鄉縣,漢安帝永初七年,封馬光子朗為侯國。其水西南流入邾。《春秋·哀公二年》,季孫斯伐邾取漷東田及沂西田是也。漷水又逕魯國鄒山東南而西南流,《春秋左傳》所謂嶧山也。邾文公之所遷。今城在鄒山之陽,依巖阻以墉固,故邾婁之國,曹姓也,叔梁紇之邑也,孔子生于此。後乃縣之,因鄒山之名以氏縣也,王莽之鄒亭矣。京相璠曰:《地理志》,嶧山在鄒縣北,繹邑之所依以為名也。山東西二十里,高秀獨出,積石相臨,殆無土壤,石間多孔穴,洞達相通,往往有如數間屋處,其俗謂之「嶧孔」,遭亂輒將家入嶧,外寇雖衆,無所施害。晉永嘉中,太尉郗鑒將鄉曲保此山,胡賊攻守不能得。今山南有大嶧,名曰郗公嶧,山北有絶巖。秦始皇觀禮于魯,登于嶧山之上,命丞相李斯以大篆勒銘山嶺,名曰書門,《詩》所謂保有鳧嶧者也。漷水又西南逕蕃縣故城南,又西逕薛縣故城北,《地理志》曰:夏車正奚仲之國也。《竹書紀年》梁惠成王三十一年,邳遷于薛,改名徐州。城南山上有奚仲冢。

20 泗水:
《晉太康地記》曰:奚仲冢在城南二十五里山上,百姓謂之神靈也。齊封田文于此,號孟嘗君,有惠喻,今郭側猶有文冢,結石為郭,作制嚴固,瑩麗可尋,行人往還,莫不逕觀,以為異見矣。漷水又西逕仲虺城北,《晉太康地記》曰:奚仲遷于邳,仲虺居之以為湯左相,其後當周爵稱侯,後見侵削,霸者所絀為伯,任姓也。應劭曰:邳在薛。

21 泗水:
徐廣《史記音義》曰:楚元王子郢客,以呂后二年封上邳侯也。有下,故此為上矣。

22 泗水:
《晉書·地道記》曰:仲虺城在薛城西三十里,漷水又西至湖陸縣入于泗。故京相璠曰:薛縣漷水首受蕃縣,西注山陽湖陸是也。《經》言瑕丘東,誤耳。

23 泗水:
又南過平陽縣西,

24 泗水:
縣,即山陽郡之南平陽縣也。

25 泗水:
《竹書紀年》曰:梁惠成王二十九年,齊田肸及宋人伐我東鄙,圍平陽者也。王莽改之曰黽平矣。泗水又南逕故城西,世謂之漆鄉。

26 泗水:
應劭《十三州記》曰:漆鄉,邾邑也。杜預曰:平陽東北有漆鄉。今見有故城西南,方二里,所未詳也。

27 泗水:
又南過高平縣西,洸水從西北來流注之。

28 泗水:
泗水南逕高平山,山東西十里,南北五里,高四里,與衆山相連。其山最高,頂上方平,故謂之高平山,縣亦取名焉。泗水又南逕高平縣故城西,漢宣帝地節三年,封丞相魏相為侯國。高帝七年,封將軍陳鍇為橐侯。《地理志》:山陽之屬縣也。王莽改曰高平。應劭曰:章帝改。

29 泗水:
按本《志》曰:王莽改名,章帝因之矣。所謂洸水者,洙水也。蓋洸、洙相入,互受通稱矣。

30 泗水:
又南過方與縣東,

31 泗水:
漢哀帝建平四年,縣女子田無嗇生子,先未生二月,兒啼腹中,及生,不舉,葬之陌上,三日,人過聞啼聲,母掘養之。

32 泗水:
菏水從西來注之。

33 泗水:
菏水即濟水之所苞注以成湖澤也。而東與泗水合于湖陵縣西六十里穀庭城下,俗謂之黃水口。黃水西北通巨野澤,蓋以黃水沿注于菏,故因以名焉。

34 泗水:
又屈東南,過湖陸縣南,涓涓水從東北來流注之。

35 泗水:
《地理志》:故湖陵縣也,菏水在南,王莽改曰湖陸。應劭曰:一名湖陵,章帝封東平王蒼子為湖陸侯,更名湖陸也。泗水又東逕郗鑒所築城北,又東逕湖陵城東南,昔桓溫之北入也,范歡擒慕容忠于此,城東有《度尚碑》。泗水又左會南梁水,《地理志》曰:水出蕃縣。今縣之東北,平澤出泉若輪焉。發源成川,西南流分為二水,北水枝出,西逕蕃縣北,西逕滕城北,《春秋左傳·隱公十一年》,滕侯、薛侯來朝,爭長。薛侯曰:我先封。滕侯曰:我周之卜正也。薛庶姓也,我不可以後之。公使羽父請薛侯曰:君辱在寡人,周諺有之,曰:山有木,工則度之;賓有禮,主則擇之。周之宗盟,異姓為後,寡人若朝于薛,不敢與諸任齒,君若辱貺寡人,則願以滕君為請。薛侯許之,乃長滕侯者也。漢高祖封夏侯嬰為侯國,號曰滕公。鄧晨曰:今沛郡公丘也。其水又溉于丘焉。縣故城在滕西北,城周二十里,內有子城,按《地理志》,即滕也。周懿王子錯叔繡文公所封也。齊滅之,秦以為縣,漢武帝元朔三年,封魯恭王子劉順為侯國。世以此水溉我良田,遂及百秭,故有兩溝之名焉。南梁水自枝渠西南逕魯國蕃縣故城東,俗以南鄰于漷,亦謂之西漷水。南梁水又屈逕城南,應劭曰:縣,古小邾邑也。

36 泗水:
《地理志》曰:其水西流注于濟渠。濟在湖陸西而左注泗,泗、濟合流,故地記或言濟入泗,泗亦言入濟,互受通稱,故有入濟之文。

37 泗水:
闞駰《十三州志》曰:西至湖陸入泗是也。《經》無南梁之名,而有涓涓之稱,疑即是水也。戴延之《西征記》亦言湖陸縣之東南有涓涓水,亦無記于南梁,謂是吳王所道之瀆也。余按湖陸西南止有是水,延之蓋以《國語》云,吳王夫差起師,將北會黃池,掘溝于商、魯之間,北屬之沂,西屬于濟,以是言之,故謂是水為吳王所掘,非也。余以水路求之,止有泗川耳。蓋北達沂,西北逕于商、魯,而接于濟矣。吳所浚廣耳,非謂起自東北受沂西南注濟也。假之有道,非吳所趣,年載誠眇,人情則近,以今忖古,益知延之之不通情理矣。泗水又南,漷水注之,又逕薛之上邳城西而南注者也。

38 泗水:
又東過沛縣東,

39 泗水:
昔許由隱于沛澤,即是縣也,縣蓋取澤為名。宋滅屬楚,在泗水之濱,于秦為泗水郡治。黃水注之。黃水出小黃縣黃鄉黃溝,《國語》曰:吳子會諸侯于黃池者也。黃水東流逕外黃縣故城南,張晏曰:魏郡有內黃縣,故加外也。薛瓚曰:縣有黃溝,故縣氏焉。

40 泗水:
圈稱《陳留風俗傳》曰:縣南有渠水,于春秋為宋之曲棘里,故宋之別都矣。《春秋·昭公二十五年》,宋元公卒于曲棘是也。宋華元居于稷里,宣公十五年,楚、鄭圍宋,晉解揚違楚,致命于此。宋人懼,使華元乘闉夜入楚師,登子反之牀曰:寡君使元以病告,弊邑易子而食,析骸以爨,城下之盟,所不能也。子反退一舍,宋、楚乃平。今城東闉上猶有華元祠,祠之不輟。城北有華元冢。黃溝自城南東逕葵丘下,《春秋·僖公九年》,齊桓公會諸侯于葵丘,宰孔曰:齊侯不務德而勤遠略,北伐山戎,南伐楚,西為此會,東略之不知,西則否矣,其在亂乎?君務靖亂,無勤于行。晉侯乃還。即此地也。黃溝又東注大澤,蒹葭雈葦生焉,即世所謂大薺陂也。陂水東北流逕定陶縣南,又東逕山陽郡成武縣之楚丘亭北,黃溝又東逕成武縣故城南,王莽更之曰成安也。黃溝又東北逕郜城北,《春秋·桓公二年》,《經》書,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太廟。

41 泗水:
《左傳》曰:宋督攻孔父而取其妻,殺殤公而立公子馮,以郜大鼎賂公,臧哀伯諫為非禮。

42 泗水:
《十三州志》曰:今成武縣東南有郜城,俗謂之北郜者也。黃溝又東逕平樂縣故城南,又東,右合泡水,即豐水之上源也。水上承大薺陂,東逕貰城北,又東逕已氏縣故城北,王莽之已善也。縣有伊尹冢。崔駰曰:殷帝沃丁之時,伊尹卒,葬于薄。

43 泗水:
《皇覽》曰:伊尹冢在濟陰已氏平利鄉。皇甫謐曰:伊尹年百餘歲而卒,大霧三日,沃丁葬以天子之禮,親自臨喪,以報大德焉。又東逕孟諸澤,杜預曰:澤在梁國睢陽縣東北,又東逕郜成縣故城南,《地理志》:山陽縣也,王莽更名之曰告成矣。故世有南郜、北郜之論也。又東逕單父縣故城南,昔宓子賤之治也。孔子使巫馬期觀政,入其境,見夜漁者,問曰:子得魚輒放何也?曰:小者,吾大夫欲長育之故也。子聞之曰:誠彼形此,子賤得之,善矣。惜哉!不齊所治者小也。王莽更名斯縣為利父矣。世祖建武十三年,封劉茂為侯國。又東逕平樂縣,右合泡水,水上承睢水于下邑縣界,東北注一水,上承睢水于杼秋縣界北流,世又謂之瓠盧溝,水積為渚,渚水東北流,二渠雙引,左合灃水,俗謂之二泡也。自下,灃、泡竝得通稱矣。

44 泗水:
故《地理志》曰:平樂,侯國也,泡水所出。又逕豐西澤,謂之豐水,《漢書》稱高祖送徒麗山,徒多亡,到豐西澤,有大蛇當徑,拔劍斬之。此即漢高祖斬蛇處也。又東逕大堰,水分為二,又東逕豐縣故城南,王莽之吾豐也。水側城東北流,右合枝水,上承豐西大堰,派流東北逕豐城北,東注灃水。灃水又東合黃水,時人謂之狂水,蓋狂、黃聲相近,俗傳失實也。自下黃水又兼通稱矣。水上舊有梁,謂之泡橋。王智深《宋史》云:宋太尉劉義恭于彭城遣軍主嵇玄敬北至城,覘候魏軍,魏軍于清西望見玄敬士衆,魏南康侯杜道儁引趣泡橋,沛縣民逆燒泡橋,又于林中打鼓,儁謂宋軍大至,爭渡泡水,水深酷寒,凍溺死者殆半。清水即泗水之別名也。沈約《宋書》稱魏軍欲渡清西,非也。泡水又東逕沛縣故城南,秦末兵起,蕭何、曹參迎漢祖于此城。高帝十一年,封合陽侯劉仲子為侯國。城內有漢高祖廟,廟前有三碑,後漢立。廟基以青石為之,階陛尚存。劉備之為徐州也,治此。袁術遣紀靈攻備,備求救呂布,布救之,屯小沛,招靈請備共飲,布謂靈曰:玄德,布弟也,布性不喜合鬬,但喜解鬬。乃植戟于門,布彎弓曰:觀布射戟小支,中者,當各解兵;不中,可留決鬬。一發中之,遂解。此即布射戟枝處也。

45 泗水:
《述征記》曰:城極大,四周壍通豐水,豐水于城南東注泗,即泡水也。

46 泗水:
《地理志》曰:泡水自平樂縣東北至沛入泗者也。泗水南逕小沛縣東,縣治故城南垞上。東岸有泗水亭,漢祖為泗水亭長,即此亭也。故亭今有高祖廟,廟前有碑,延熹十年立。廟闕崩褫,略無全者。水中有故石梁處,遺石尚存。高祖之破黥布也,過之,置酒沛宮,酒酣歌舞,慷慨傷懷,曰:遊子思故鄉也。泗水又東南流逕廣戚縣故城南,漢武帝元朔元年,封劉擇為侯國,王莽更之曰力聚也。泗水又逕留縣而南逕垞城東,城西南有崇侯虎廟,道淪遺愛,不知何因而遠有此圖。泗水又南逕宋大夫桓魋冢西,山枕泗水,西上盡石,鑿而為冢,今人謂之石郭者也。郭有二重,石作工巧,夫子以為不如死之速朽也。

47 泗水:
又東南過彭城縣東北,

48 泗水:
泗水西有龍華寺,是沙門釋法顯遠出西域,浮海東還,持《龍華圖》,首創此制。法流中夏,自法顯始也。其所持天竺二石,仍在南陸東基堪中,其石尚光潔可愛。泗水又南,獲水入焉,而南逕彭城縣故城東。周顯王四十二年,九鼎淪没泗淵,秦始皇時而鼎見于斯水。始皇自以德合三代,大喜,使數千人没水求之,不得,所謂鼎伏也。亦云系而行之,未出,龍齒齧斷其系。故語曰:稱樂大早絶鼎系。當是孟浪之傳耳。泗水又逕龔勝墓南,墓碣尚存。又逕亞父冢東,《皇覽》曰:亞父冢在廬江縣郭東居巢亭中,有亞父井,吏民視事皆祭亞父于居巢廳上,後更造祠于郭東,至今祠之。按《漢書·項羽傳》,歷陽人范增未至彭城而發疽死,不言之居巢,今彭城南有項羽涼馬臺,臺之西南山麓上,即其冢也。增不慕范蠡之舉,而自絶于斯,可謂褊矣。推考書事,墓近于此也。

49 泗水:
又東南過呂縣南,

50 泗水:
呂,宋邑也。《春秋·襄公元年》,晉師伐鄭及陳,楚子辛救鄭,侵宋呂、留是也。縣對泗水,漢景帝三年,有白頸烏與黑烏,羣鬬于縣,白頸烏不勝,墮泗水中,死者數千。

51 泗水:
京房《易傳》曰:逆親親,厥妖白黑烏鬬。時有吳、楚之反。泗水之上有石梁焉,故曰呂梁也。昔宋景公以弓工之弓,彎弧東射,矢集彭城之東,飲羽于石梁,即斯梁也。懸濤漰渀,實為泗險,孔子所謂魚鱉不能游。又云:懸水三十仞,流沫九十里。今則不能也。蓋惟嶽之喻,未便極天明矣。

52 泗水:
《晉太康地記》曰:水出磬石,《書》所謂泗濱浮磬者也。泗水又東南流,丁溪水注之,溪水上承泗水于呂縣,東南流,北帶廣隰,山高而注于泗川。泗水冬春淺澀,常排沙通道,是以行者多從此溪。即陸機《行思賦》所云:乘丁水之捷岸,排泗川之積沙者也。晉太元九年,左將軍謝玄于呂梁遣督護聞人奭用工九萬,擁水立七拕,以利運漕者。

53 泗水:
又東南過下邳縣西,

54 泗水:
泗水歷縣逕葛嶧山東,即奚仲所遷邳嶧者也。泗水又東南逕下邳縣故城西,東南流,沂水流注焉,故東海屬縣也。應劭曰:奚仲自薛徙居之,故曰下邳也。漢徙齊王韓信為楚王,都之。後乃縣焉,王莽之閏儉矣,東陽郡治。文穎曰:秦嘉,東陽郡人,今下邳是也。晉灼曰:東陽縣本屬臨淮郡,明帝分屬下邳,後分屬廣陵。故張晏曰:東陽郡,今廣陵郡也,漢明帝置下邳郡矣。城有三重,其大城中有大司馬石苞、鎮東將軍胡質、司徒王渾、監軍石崇四碑。南門謂之白門,魏武擒陳宮于此處矣。中城,呂布所守也。小城,晉中興北中郎將荀羨、郗曇所治也。昔泰山吳伯武,少孤,與弟文章相失二十餘年,遇于縣市,文章欲毆伯武,心神悲慟,因相尋問,乃兄弟也。縣為沂、泗之會也。又有武原水注之,水出彭城武原縣西北,會注陂南,逕其城西,王莽之和樂亭也。縣東有徐廟山,山因徐徙,即以名之也。山上有石室,徐廟也。武原水又南合武水,謂之泇水,南逕剛亭城,又南至下邳入泗,謂之武原水口也。又有桐水出西北東海容丘縣,東南至下邳入泗。泗水東南逕下相縣故城東,王莽之從德也。城之西北有漢太尉陳球墓,墓前有三碑,是弟子管寧、華歆等所造。初平四年,曹操攻徐州,破之,拔取慮、睢陵、夏丘等縣,以其父避難被害于此,屠其男女十萬,泗水為之不流,自是數縣人無行跡,亦為暴矣。泗水又東南得睢水口,泗水又逕宿預城之西,又逕其城南,故下邳之宿留縣也,王莽更名之曰康義矣。晉元皇之為安東也,督運軍儲,而為邸閣也。魏太和中,南徐州治,後省為戍。梁將張惠紹北入,水軍所次,憑固斯城,更增脩郭壍,其四面引水環之,今城在泗水之中也。

55 泗水:
又東南入于淮。

56 泗水:
泗水又東逕陵柵南,《西征記》曰:舊陵縣之治也。泗水又東南逕淮陽城北,城臨泗水,昔菑丘訢飲馬斬蛟,眇目于此處也。泗水又東南逕魏陽城北,城枕泗川,陸機《行思賦》曰:行魏陽之枉渚。故無魏陽,疑即泗陽縣故城也。王莽之所謂淮平亭矣。蓋魏文帝幸廣陵所由,或因變之,未詳也。泗水又東逕角城北,而東南流注于淮。考諸地說,或言泗水于睢陵入淮,亦云于下相入淮,皆非實録也。

URN: ctp:n56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