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洙水》

電子圖書館
1 洙水:
洙水出泰山蓋縣臨樂山,

2 洙水:
《地理志》曰:臨樂山,洙水所出,西北至蓋入泗水。或作池字,蓋字誤也。洙水自山西北逕蓋縣,漢景帝中五年,封后兄王信為侯國。又西逕泰山東平陽縣。《春秋·宣公八年》,冬,城平陽。杜預曰:今泰山平陽縣是也。河東有平陽,故此加東矣。晉武帝元康九年,改為新泰縣也。

3 洙水:
西南至卞縣,入于泗。

4 洙水:
洙水西南流,盜泉水注之,泉出卞城東北卞山之陰。

5 洙水:
《尸子》曰:孔子至于暮矣,而不宿于盜泉,渴矣而不飲,惡其名也。

6 洙水:
故《論語比考讖》曰:水名盜泉,仲尼不漱。即斯泉矣。西北流注于洙水。洙水又西南流于卞城西,西南入泗水,亂流西南至魯縣東北,又分為二水,水側有故城,兩水之分會也。洙水西北流逕孔里北,是謂洙、泗之間矣。《春秋》之浚洙,非謂始導矣,蓋深廣之耳。洙水又西南,枝津出焉,又南逕瑕丘城東,而南入石門,古結石為水門,跨于水上也。西南流,世謂之杜武溝。洙水又西南逕南平陽縣之顯閭亭西,邾邑也。《春秋·襄公二十一年》,《經》書,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者也。杜預曰:平陽北有顯閭亭。

7 洙水:
《十三州記》曰:山陽南平陽縣又有閭丘鄉。

8 洙水:
《從征記》曰:杜謂顯閭,閭丘也。今按漆鄉在縣東北,漆鄉東北十里,見有閭丘鄉,顯閭非也,然則顯閭自是別亭,未知孰是。又南,洸水注之。呂忱曰:洸水出東平陽,上承汶水于剛縣西闡亭東。

9 洙水:
《爾雅》曰:汶別為闡,其猶洛之有波矣。洸水西南流逕盛鄉城西,京相璠曰:剛縣西南有盛鄉城者也。又南逕泰山寧陽縣故城西,漢武帝元朔三年,封魯共王子劉恬為侯國,王莽改之曰寧順也。又南,洙水枝津注之,水首受洙,西南流逕瑕丘城北,又西逕寧陽城南,又西南入于洸水。洸水又西南逕泰山郡乘丘縣故城東,趙肅侯二十年,韓將舉與齊、魏戰于乘丘,即此縣也。漢武帝元朔五年,封中山靖王子劉將夜為侯國也。洸水又東南流注于洙。洙水又南至高平縣,南入于泗水。西有茅鄉城,東去高平三十里,京相璠曰:今高平縣西三十里有故茅鄉城者也。

URN: ctp:n56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