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巨洋水》

Library Resources
1 巨洋水:
巨洋水出朱虚县泰山,北过其县西,

2 巨洋水:
泰山,即东小泰山也。巨洋水,即《国语》所谓具水矣。袁宏谓之巨昧,王韶之以为巨蔑,亦或曰朐弥,皆一水也,而广其目焉。其水北流迳朱虚县故城西,汉惠帝二年,封齐悼惠王子刘章为侯国。

3 巨洋水:
《地理风俗记》曰:丹山在西南,丹水所出,东入海。丹水由朱虚丘阜矣。故言朱虚城西有长坂远峻,名为破车岘。城东北二十里有丹山,世谓之凡山。县在西南,非山也。丹、凡字相类,音从字变也。丹水有二源,各导一山,世谓之东丹、西丹水也。西丹水自凡山北流,迳剧县故城东,东丹水注之。水出方山,山有二水,一水即东丹水也。北迳县合西丹水,而乱流又东北出,迳渏薄涧北。渏水亦出方山,流入平寿县,积而为渚,水盛则北注,东南流,屈而东北流,迳平寿县故城西,而北入丹水,谓之鱼合口。丹水又东北迳望海台东,东北注海,盖亦县所氏者也。

4 巨洋水:
又北过临朐县东,

5 巨洋水:
巨洋水自朱虚北入临朐县,熏冶泉水注之。水出西溪,飞泉侧濑于穷坎之下,泉溪之上,源麓之侧有一祠,目之为冶泉祠。按《广雅》,金神谓之清明。斯地盖古冶官所在,故水取称焉。水色澄明而清泠特异,渊无潜石,浅镂沙文,中有古坛,参差相对,后人微加功饰,以为嬉游之处。南北邃岸凌空,疎木交合。先公以太和中作镇海岱,余总角之年,侍节东州。至若炎夏火流,间居倦想,提琴命友,嬉娱永日,桂笋寻波,轻林委浪,琴歌既洽,欢情亦畅,是焉栖寄,实可凭衿。小东有一湖,佳饶鲜笋,匪直芳齐芍药,寔亦洁竝飞鳞。其水东北流入巨洋,谓之熏冶泉。又迳临朐县故城东,城,古伯氏骈邑也。汉武帝元朔元年,封灾川懿王子刘奴为侯国。应劭曰:临朐,山名也,故县氏之。朐亦水名,城侧临朐川,是以王莽用表厥称矣。城上下,沿水悉是刘武皇北伐广固,营垒所在矣。巨洋水又东北迳委粟山东,孤阜秀立,形若委粟。又东北,洋水注之,水西出石膏山西北石涧口,东南迳逢山祠西。洋水又东南,历逢山下,即石膏山也。山麓三成,壁立直上。山上有石鼓,鸣则年凶。

6 巨洋水:
郭缘生《续述征记》曰:逢山在广固南三十里,有祠并石鼓,齐地将乱,石人辄打石鼓,闻数十里。洋水历其阴而东北流,世谓之石沟水。东北流出于委粟山北,而东注于巨洋,谓之石沟口。然是水下流,亦有时通塞,及其春夏水泛,川澜无辍,亦或谓之为龙泉水。《地理志》:石膏山,洋水所出是也。今于此县,惟是渎当之,似符羣证矣。巨洋水又东北得邳泉口,泉源西出平地,东流注于巨洋。巨洋水又北会建德水,水西发逢山阜而东流入巨洋水也。

7 巨洋水:
又北过剧县西,

8 巨洋水:
巨洋水又东北合康浪水,水发县西南𡸷山,无事树木而圆峭孤峙,巑岏分立。

9 巨洋水:
左思《齐都赋》曰:其岭镇其左是也。康浪水北流注于巨洋。巨洋又东北迳剧县故城西,古纪国也。《春秋·庄公四年》,纪侯不能下齐,以与弟季,大去其国,违齐难也。后改曰剧。

10 巨洋水:
故《鲁连子》曰:朐剧之人,辩者也。汉文帝十八年,别为灾川国,后并北海。汉武帝元朔二年,封灾川懿王子刘错为侯国,王莽更之曰俞县也。城之北侧有故台,台西有方池,晏谟曰:西去齐城九十七里。耿弇破张步于临淄,追至巨洋水上,僵尸相属,即是水也。巨洋又东北迳晋龙骧将军、幽州刺史辟闾浑墓东而东北流,墓侧有一坟甚高大,时人咸谓之为马陵,而不知谁之丘垄也。巨洋水又东北迳益县故城东,王莽更之曰涤荡也。晏谟曰:南去齐城五十里。司马宣王伐公孙渊,北徙丰人,住于此城,遂改名为南丰城。又东北,积而为潭,枝津出焉,谓之百尺沟。西北流迳北益都城,汉武帝元朔二年,封灾川懿王子刘胡为侯国。又西北流而注于巨淀矣。

11 巨洋水:
又东北过寿光县西,

12 巨洋水:
巨洋水自巨淀湖东北流,迳县故城西,王莽之翼平亭也。汉光武建武二年,封更始子鲤为侯国。城之西南,水东有孔子石室,故庙堂也。中有孔子像,弟子问经。既无碑志,未详所立。巨洋又东北流,尧水注之,水出剧县南角崩山,即故义山也。俗人以其山角若崩,因名为角崩山,亦名为角林山,皆世俗音譌也。水即蕤水矣。

13 巨洋水:
《地理志》曰:剧县有义山,蕤水所出也。北迳𡸷山,东俗亦名之为青山矣。尧水又东北迳东、西寿光二城间。应劭曰:寿光县有灌亭。杜预曰:在县东南斟灌国也。又言:斟亭在平寿县东南,平寿故城在白狼水西,今北海郡治。水上承营陵县之下流,东北迳城东,西入别画湖,亦曰朕怀湖。湖东西二十里,南北三十里,东北入海。斟亭在溉水东,水出桑犊亭东覆甑山。亭,故高密郡治,世谓之故郡城,山谓之塔山,水曰鹿孟水,亦曰戾孟水,皆非也。《地理志》:桑犊,北海之属县矣,有覆甑山,溉水所出。北迳斟亭西北白狼水。按《地理志》,北海有斟县。京相璠曰:故斟寻国,禹后,西北去灌亭九十里。溉水又北迳寒亭西而入别画湖。

14 巨洋水:
《郡国志》曰:平寿有斟城,有寒亭。薛瓒《汉书集注》云:按《汲郡古文》,相居斟灌。东郡灌是也。明帝以封周后,改曰卫斟。寻在河南,非平寿也。又云:太康居斟寻,羿亦居之,桀又居之。

15 巨洋水:
《尚书·序》曰:太康失国,兄弟五人徯于洛汭。此即太康之居为近洛也。余考瓒所据,今河南有寻地,卫国有观土。

16 巨洋水:
《国语》曰:啓有五观,谓之奸子。五观盖其名也。所处之邑,其名曰观。皇甫谧曰:卫地。又云:夏相徙帝丘,依同姓之诸侯于斟寻氏,即《汲冢书》云相居斟灌也。既依斟寻,明斟寻非一居矣。穷后既仗善射篡相,寒浞亦因逄蒙弑羿,即其居以生浇,因其室而有豷。故《春秋·襄公四年》,魏绛曰: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浇于过,处豷于戈,是以伍员言于吴子曰:过浇杀斟灌以伐斟寻是也。有夏之遗臣曰:靡事羿,羿之死也,逃于鬲氏。今鬲县也。收斟灌、斟寻二国之馀烬,杀寒浞而立,少康灭之,有穷遂亡也。是盖寓其居而生其称,宅其业而表其邑。纵遗文沿褫,亭郭有传,未可以彼有灌目。谓专此为非,舍此寻名,而专彼为是。以土推传,应氏之据亦可按矣。尧水又东北注巨洋。伏琛、晏谟,竝言尧尝顿驾于此,故受名焉,非也。

17 巨洋水:
《地理志》曰:蕤水自剧东北至寿光入海。沿其迳趣,即是水也。

18 巨洋水:
又东北入于海。

19 巨洋水:
巨洋水东北迳望海台西,东北流。伏琛、晏谟竝以为平望亭在平寿县故城西北八十里古县,又或言秦始皇升以望海,因曰望海台,未详也。按《史记》,汉武帝元朔二年,封灾川懿王子刘赏为侯国。又东北注于海也。

URN: ctp:n56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