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汶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汶水:
汶水出朱虚县泰山,

2 汶水:
山上有长城,西接岱山,东连琅邪巨海,千有馀里,盖田氏之所造也。《竹书纪年》梁惠成王二十年,齐筑防以为长城。《竹书》又云:晋烈公十二年,王命韩景子、赵烈子、翟员伐齐,入长城。《史记》所谓齐威王越赵侵我,伐长城者也。伏琛、晏谟竝言:水出县东南峿山,山在小泰山东者也。

3 汶水:
北过其县东,

4 汶水:
汶水自县东北迳郚城北,《地理风俗记》曰:朱虚县东四十里有郚城亭,故县也。又东北迳管宁冢东,故晏谟言,柴阜西南有魏独行君子管宁墓,墓前有碑。又东北迳柴阜山北,山之东有徵士邴原冢,碑志存焉。汶水又东北迳汉青州刺史孙嵩墓西,有碑碣。汶水又东迳安丘县故城北,汉高帝八年,封将军张说为侯国。

5 汶水:
《地理志》曰:王莽之诛郅也。孟康曰:今渠丘亭是也。伏琛、晏谟《齐记》竝言:莒渠丘亭在安丘城东北十里。非矣。城对牟山,山之西南有孙宾硕兄弟墓,碑志竝在也。

6 汶水:
又北过淳于县西,又东北入于潍。

7 汶水:
故夏后氏之斟灌国也。周武王以封淳于公,号曰淳于国。《春秋·桓公五年》,冬,州公如曹。

8 汶水:
《传》曰:淳于公如曹,度其国危,遂不复也。其城东北,则两川交会也。

URN: ctp:n56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