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汶水》

電子圖書館
1 汶水:
汶水出朱虛縣泰山,

2 汶水:
山上有長城,西接岱山,東連琅邪巨海,千有餘里,蓋田氏之所造也。《竹書紀年》梁惠成王二十年,齊築防以為長城。《竹書》又云:晉烈公十二年,王命韓景子、趙烈子、翟員伐齊,入長城。《史記》所謂齊威王越趙侵我,伐長城者也。伏琛、晏謨竝言:水出縣東南峿山,山在小泰山東者也。

3 汶水:
北過其縣東,

4 汶水:
汶水自縣東北逕郚城北,《地理風俗記》曰:朱虛縣東四十里有郚城亭,故縣也。又東北逕管寧冢東,故晏謨言,柴阜西南有魏獨行君子管寧墓,墓前有碑。又東北逕柴阜山北,山之東有徵士邴原冢,碑誌存焉。汶水又東北逕漢青州刺史孫嵩墓西,有碑碣。汶水又東逕安丘縣故城北,漢高帝八年,封將軍張說為侯國。

5 汶水:
《地理志》曰:王莽之誅郅也。孟康曰:今渠丘亭是也。伏琛、晏謨《齊記》竝言:莒渠丘亭在安丘城東北十里。非矣。城對牟山,山之西南有孫賓碩兄弟墓,碑誌竝在也。

6 汶水:
又北過淳于縣西,又東北入于濰。

7 汶水:
故夏后氏之斟灌國也。周武王以封淳于公,號曰淳于國。《春秋·桓公五年》,冬,州公如曹。

8 汶水:
《傳》曰:淳于公如曹,度其國危,遂不復也。其城東北,則兩川交會也。

URN: ctp:n56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