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潍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潍水:
潍水出琅邪箕县潍山,

2 潍水:
琅邪,山名也。越王句践之故国也。句践并吴,欲霸中国,徙都琅邪。秦始皇二十六年,灭齐以为郡。城即秦皇之所筑也。遂登琅邪大乐之山,作层台于其上,谓之琅邪台,台在城东南十里,孤立特显,出于衆山,上下周二十里馀,傍滨巨海。秦王乐之,因留三月,乃徙黔首三万户于琅邪山下,复十二年。所作台基三层,层高三丈,上级平敞,方二百馀步,广五里。刊石立碑,纪秦功德。台上有神渊,渊至灵焉,人污之则竭,斋洁则通。神庙在齐八祠中,汉武帝亦尝登之。汉高帝吕后七年,以为王国,文帝三年,更名为郡,王莽改曰填夷矣。潍水导源潍山,许慎、吕忱云:潍水出箕屋山。

3 潍水:
《淮南子》曰:潍水出覆舟山。盖广异名也。东北迳箕县故城西,又西,析泉水注之,水出析泉县北松山,东南流迳析泉县东,又东南迳仲固山东,北流入于潍。

4 潍水:
《地理志》曰:至箕县北入潍者也。潍水又东北迳诸县故城西,《春秋·文公十二年》,季孙行父城诸及郓。

5 潍水:
《传》曰:城其下邑也。王莽更名诸并矣。潍水又东北,涓水注之,水出马耳山,山高百丈,上有二石竝举,望齐马耳,故世取名焉。东去常山三十里,涓水发于其阴,北迳娄乡城东,《春秋·昭公五年》,《经》书:夏莒、牟夷以牟娄、防、兹来奔者也。又分诸县之东为海曲县,故俗人谓此城为东诸城,涓水又北注于潍水。

6 潍水:
东北过东武县西,

7 潍水:
县因冈为城,城周三十里。汉高帝六年,封郭蒙为侯国,王莽更名之曰祥善矣。又北,左合扶淇之水,水出西南常山,东北流注潍。晏、伏竝以潍水为扶淇之水,以扶淇之水为潍水,非也。按《经》脉志,潍自箕县北迳东武县西北流,合扶淇之水。晏谟、伏琛云:东武城西北二里潍水者,即扶淇之水也。潍水又北,右合卢水,即久台水也。

8 潍水:
《地理志》曰:水出琅邪横县故山,王莽之令丘也。山在东武县故城东南,世谓之卢山也。西北流迳昌县故城西东北流。

9 潍水:
《齐地记》曰:东武城东南有卢水,水侧有胜火木。方俗音曰柽子,其木经野火烧死,炭不灭,故东方朔云不灰之木者也。其水又东北流迳东武县故城东,而西北入潍。

10 潍水:
《地理志》曰:久台水出东南至东武入潍者也。《尚书》所谓潍、淄其道矣。

11 潍水:
又北过平昌县东,

12 潍水:
潍水又北迳石泉县故城西,王莽之养信也。

13 潍水:
《地理风俗记》曰:平昌县东南四十里有石泉亭,故县也。潍水又北迳平昌县故城东,荆水注之,水出县南荆山阜,东北流迳平昌县故城东,汉文帝封齐悼惠王肥子卬为侯国。城之东南角有台,台下有井,与荆水通,物坠于井,则取之荆水。昔常有龙出入于其中,故世亦谓之龙台城也。荆水又东北流注于潍。潍水又北,浯水注之,水出浯山,世谓之巨平山也。

14 潍水:
《地理志》曰:灵门县有高厂+呆山、壶山,浯水所出,东北入潍。今是山西接浯山。许慎《说文》言,水出灵门山,世谓之浯汶矣。其水东北迳姑幕县故城东,县有五色土,王者封建诸侯,随方受之,故薄姑氏之国也。阚駰曰:周成王时,薄姑与四国作乱,周公灭之,以封太公。

15 潍水:
是以《地理志》曰:或言薄姑也,王莽曰季睦矣。应劭曰:《左传》曰,薄姑氏国,太公封焉。薛瓒《汉书注》云:博昌有薄姑城。未知孰是?浯水又东北迳平昌县故城北,古堨此水以溢溉田,南注荆水。浯水又东北流。而注于潍水也。

16 潍水:
又北过高密县西。

17 潍水:
应劭曰:县有密水,故有高密之名也。然今世所谓百尺水者,盖密水也。水有二源,西源出奕山,亦曰鄣日山,山势高峻,隔絶阳曦。晏谟曰:山状鄣日,是有此名。伏琛曰:山上鄣日,故名鄣日山也。其水东北流。东源出五弩山,西北流同泻一壑,俗谓之百尺水。古人堨以溉田数十顷,北流迳高密县西,下注潍水,自下亦兼通称焉。乱流历县西碑产山西,又东北,水有故堰,旧凿石竖柱断潍水,广六十许步,掘东㟁,激通长渠。东北迳高密县故城南,明帝永平中,封邓震为侯国。县南十里,蓄以为塘,方二十馀里,古所谓高密之南都也,溉田一顷许。陂水散流,下注夷安泽。潍水自堰北迳高密县故城西,汉文帝十六年,别为胶西国,宣帝本始元年,更为高密国,王莽之章牟也。潍水又北,昔韩信与楚将龙且夹潍水而阵于此。信夜令为万馀囊,盛沙以遏潍水,引军击且伪退,且追北,信决水,水大至,且军半不得渡,遂斩龙且于是水。水西有厉阜,阜上有汉司农卿郑康成冢,石碑犹存。又北迳昌安县故城东,汉明帝永平中,封邓袭为侯国也。

18 潍水:
《郡国志》曰:汉安帝延光元年复也。

19 潍水:
又北过淳于县东,

20 潍水:
潍水又北,左会汶水,北迳平城亭西,又东北迳密乡亭西,《郡国志》曰:淳于县有密乡。《地理志》:皆北海之属县也。应劭曰:淳于县东北六十里有平城亭,又四十里有密乡亭,故县也。潍水又东北迳下密县故城西,城东有密阜。

21 潍水:
《地理志》曰:有三户山祠。余按应劭曰:密者,水名,是有下密之称。俗以之名阜,非也。

22 潍水:
又东北过都昌县东,

23 潍水:
潍水东北迳逄萌墓,萌,县人也,少有大节,耻给事县亭,遂浮海至辽东,复还,在不其山隐学。明帝安车徵,萌以佯狂免。又北迳都昌县故城东,汉高帝六年,封朱轸为侯国。北海相孔融为黄巾贼管亥所围于都昌也,太史慈为融求救刘备,持的突围其处也。

24 潍水:
又东北入于海。

URN: ctp:n56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