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淯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淯水:
淯水出弘农卢氏县支离山,东南过南阳西鄂县西北,又东过宛县南,

2 淯水:
淯水导源东流,迳郦县故城北。郭仲产曰:郦县故城在支离山东南。郦,旧县也。

3 淯水:
《三仓》曰:樊、邓、郦。郦有二城,北郦也。汉祖入关,下淅、郦,即此县也。淯水又东南流历雉县之衡山,东迳百章郭北,又东,鲁阳关水注之,水出鲁阳县南分水岭,南水自岭南流,北水从岭北注,故世俗谓此岭为分头也。其水南流迳鲁阳关,左右连山插汉,秀木干云,是以张景阳《诗》云:朝登鲁阳关,峡路峭且深。亦司马芝与母遇贼处也。关水历雉衡山西南,迳皇后城西,建武元年,世祖遣侍中傅俊持节迎光烈皇后于淯阳,俊发兵三百馀人,宿卫皇后道路,归京师,盖税舍所在,故城得其名矣。山有石室甚饰洁,相传名“皇后浴室”,又所幸也。关水又西南迳雉县故城南,昔秦文公之世,有伯阳者,逢二童,曰舀,曰被。二童,二雉也。得雌者霸,雄者王。二童翻飞化为双雉,光武获雉于此山,以为中兴之祥,故置县以名焉。关水又屈而东南流,注于淯。淯水又东南流迳博望县故城东,郭仲产曰:在郡东北百二十里,汉武帝置。校尉张骞随大将军卫青西征,为军前导,相望水草,得以不乏。元光六年,封骞为侯国。《地理志》南阳有博望县,王莽改之曰宜乐也。淯水又东南迳西鄂县故城东,应劭曰:江夏有鄂,故加西也。昔刘表之攻杜子绪于西鄂也,功曹柏孝长闻战鼓之音,惧而闭户,蒙被自覆,渐登城而观,言勇可习也。淯水又南,洱水注之,水出弘农郡卢氏县之熊耳山,东南迳郦县北,东南迳房阳城北,汉哀帝四年,封南阳太守孙宠为侯国,俗谓之房阳川。又迳西鄂县南,水北有张平子墓,墓之东,侧坟有《平子碑》,文字悉是古文,篆额是崔瑗之辞。盛弘之、郭仲产竝云:夏侯孝若为郡,薄其文,复刊碑阴为铭。然碑阴二铭乃是崔子玉及陈翕耳,而非孝若,悉是隶字,二首竝存,尝无毁坏。又言墓次有二碑,今惟见一碑,或是余夏景驿途,疲而莫究矣。水南道侧有二石楼,相去六七丈,双跱齐竦,高可丈七八,柱圆围二丈有馀,石质青緑,光可以鉴,其上栾栌承栱,雕檐四注,穷巧绮刻,妙絶人工。题言:蜀郡太守姓王,字子雅,南阳西鄂人,有三女无男,而家累千金,父没当葬,女自相谓曰:先君生我姊妹,无男兄弟,今当安神玄宅,翳灵后土,冥冥絶后,何以彰吾君之德?各出钱五百万,一女筑墓,二女建楼,以表孝思。铭云:墓楼东,平林下,近坟墓,而不能测其处所矣。洱水又东南流注于淯水,世谓之肄水。肄、洱声相近,非也。

4 淯水:
《地理志》曰:熊耳之山出三水,洱水其一焉,东南至鲁阳入沔是也。淯水又南迳预山东,山上有神庙,俗名之为独山也。山南有魏车骑将军黄权夫妻二冢,地道潜通,其冢前有四碑,其二魏明帝立,二是其子及臣吏所树者也。淯水又西南迳《史定伯碑》南,又西为瓜里津,水上有三梁,谓之瓜里渡。自宛道途东出堵阳,西道方城。建武三年,世祖自堵阳西入,破虏将军邓奉怨汉掠新野,拒瓜里,上亲搏战,降之夕阳下,遂斩奉。《郡国志》所谓宛有瓜里津、夕阳聚者也。阻桥即桓温故垒处,温以升平五年与范汪衆军北讨所营。淯水又西南迳晋蜀郡太守邓义山墓南,又南迳宛城东,其城,故申伯之都,楚文王灭申以为县也。秦昭襄王使白起为将,伐楚取郢,即以此地为南阳郡,改县曰宛,王莽更名,郡曰前队,县曰南阳。刘善曰:在中国之南而居阳地,故以为名。大城西南隅即古宛城也,荆州刺史治,故亦谓之荆州城。今南阳郡,治大城。其东城内有旧殿基,周二百步,高八尺,陛阶皆砌以青石,大城西北隅有殿基,周百步,高五尺,盖更始所起也。城西三里,有古台高三丈馀,文帝黄初中,南巡行所筑也。淯水又屈而迳其县南,故《南都赋》所言,淯水荡其胷者也。王莽地皇二年,朱鲔等共于城南会诸将,设坛燔燎,立圣公为天子于斯水上。

5 淯水:
《世语》曰:张绣反,公与战,败,子昂不能骑,进马于公,而昂遇害。

6 淯水:
《魏书》曰:公南征至宛,临淯水,祠阵亡将士,歔欷流涕,衆皆哀恸。淯水又南,梅溪水注之,水出县北紫山南,迳百里奚故宅。奚,宛人也,于秦为贤大夫,所谓迷虞智秦者也。梅溪又迳宛西吕城东,《史记》曰:吕尚先祖为四岳,佐禹治水有功,虞、夏之际,受封于吕,故因氏为吕尚也。

7 淯水:
徐广《史记音义》曰:吕在宛县,高后四年,封昆弟子吕忿为吕城侯,疑即此也。又按新蔡县有大吕、小吕亭,而未知所是也。梅溪又南迳杜衍县东,故城在西,汉高帝七年,封郎中王翳为侯国,王莽更之曰闰衍矣。土地垫下,湍溪是注,古人于安衆堨之,令游水是潴,谓之安衆港。世祖建武三年,上自宛遣颍阳侯祭遵西击邓奉弟终,破之于杜衍,进兵涅阳者也。梅溪又南,谓之石桥水,又谓之女溪,南流而左注淯水。淯水之南,又有南就聚,《郡国志》所谓南阳宛县有南就聚者也。郭仲产言:宛城南三十里有一城,甚卑小,相承名三公城,汉时邓禹等归乡饯离处也。盛弘之著《荆州记》,以为三公置。余按淯水左右旧有二澨,所谓南澨、北澨者,水侧之濆。聚在淯阳之东北,考古推地则近矣。城侧有范蠡祠。蠡,宛人,祠即故宅也。后汉末有范曾,字子闵,为大将军司马,讨黄巾贼,至此祠,为蠡立碑,文勒可寻。夏侯湛之为南阳,又为立庙焉。城东有大将军何进故宅,城西有孔嵩旧居。嵩字仲山,宛人,与山阳范式有断金契,贫无养亲,赁为阿街卒,遣迎式,式下车把臂曰:子怀道卒伍,不亦痛乎。嵩曰:侯嬴贱役晨门,卑下之位,古人所不耻,何痛之有?故其赞曰:仲山通达,卷舒无方,屈身厮役,挺秀含芳。

8 淯水:
又屈南过淯阳县东,

9 淯水:
淯水又南入县,迳小长安。

10 淯水:
司马彪《郡国志》曰:县有小长安聚。谢沈《汉书》称,光武攻淯阳不下,引兵欲攻宛,至小长安,与甄阜战,败于此。淯水又西南迳其县故城南,桓帝延熹七年,封邓秉为侯国。县,故南阳典农治,后以为淯阳郡,省郡复县,避晋简文讳,更名云阳焉。淯水又迳安乐郡北,汉桓帝建和元年,封司徒胡广为淯阳县安乐乡侯。今于其国立乐宅戍。

11 淯水:
郭仲产《襄阳记》曰:南阳城南九十里有晋尚书令乐广故宅,广字彦辅,善清言,见重当时。成都王,广女壻,长沙王猜之。广曰:宁以一女而易五男。犹疑之,终以忧殒。其故居,今置戍,因以为名。

12 淯水:
又南过新野县西,

13 淯水:
淯水又南入新野县,枝津分派东南出,隰衍苞注,左积为陂,东西九里,南北十五里,陂水所溉,咸为良沃。淯水又南与湍水会,又南迳新野县故城西,世祖之败小长安也,姊元遇害,上即位,感悼姊没,追諡元为新野节义长公主,即此邑也。晋咸宁二年,封大司马扶风武王少子歆为新野郡公,割南阳五属棘阳、蔡阳、穰、邓、山都封焉。王文舒更立中隔,西即郡治,东则民居,城西傍淯水,又东与朝水合,水出西北赤石山,而东南迳冠军县界,地名沙渠。又东南迳穰县故城南,楚别邑也,秦拔鄢郢,即以为县。秦昭王封相魏冉为侯邑,王莽更名曰农穰也。魏荆州刺史治。朝水又东南分为二水,一水枝分东北,为樊氏陂,陂东西十里,南北五里,俗谓之凡亭陂。陂东有樊氏故宅,樊氏既灭,庾氏取其陂。故谚曰:陂汪汪,下田良,樊子失业庾公昌。昔在晋世,杜预继信臣之业,复六门陂,遏六门之水,下结二十九陂,诸陂散流,咸入朝水,事见《六门碑》。六门既陂,诸陂遂断。朝水又东迳朝阳县故城北,而东南注于淯水。又东南与棘水合,水上承堵水,堵水出棘阳县北山,数源竝发,南流迳小堵乡,谓之小堵水。世祖建武三年,成安侯臧宫从上击堵乡。东源方七八步,腾涌若沸,故世名之腾沸水,南流迳于堵乡,谓之堵水。建武三年,祭遵引兵南击董欣于堵乡,以水氏县,故有堵阳之名也。

14 淯水:
《地理志》曰:县有堵水,王莽曰阳城也。汉哀帝改为顺阳,建武二年,更封安阳侯朱佑为堵阳侯。堵水于县,堨以为陂,东西夹冈,水相去五六里,古今断冈两舌。都水潭涨,南北十馀里,水决南溃,下注为湾,湾分为二:西为堵水,东为荥源。堵水参差,流结两湖。故有东陂、西陂之名。二陂所导,其水枝分,东南至会口入比。是以《地理志》,比水、堵水,皆言入蔡,互受通称故也。二湖流注,合为黄水,惟所受焉。迳棘阳县之黄淳聚,又谓之为黄淳水者也。谢沈《后汉书》,甄阜等败光武于小长安东,乘胜南渡黄淳水,前营背阻两川,谓临比水,絶后桥,示无还心。汉兵击之,三军溃,溺死黄淳水者二万人。又南迳棘阳县故城西,应劭曰:县在棘水之阳,是知斯水为棘水也。汉高帝七年,封杜得臣为侯国。后汉兵起,击唐子乡,杀湖阳尉,进拔棘阳。邓晨将宾客,会光武于此县也。棘水又南迳新野县,历黄邮聚,世祖建武三年,傅俊、岑彭进击秦丰,先拔黄邮者也。谓之黄邮水,大司马吴汉破秦丰于斯水之上。其聚落悉为蛮居,犹名之为黄邮蛮。棘水自新野县东而南流,入于淯水,谓之为力口也。棘、力声相近,当为棘口也。又是方俗之音,故字从读变,若世以棘子木为力子木是也。淯水又东南迳士林东,戍名也。戍有邸阁。水左有豫章大陂,下灌良畴三千许顷也。

15 淯水:
南过邓县东,

16 淯水:
县,故邓侯吾离之国也。楚文王灭之,秦以为县。淯水右合浊水,俗谓之弱沟水。上承白水于朝阳县,东南流迳邓县故城南,习凿齿《襄阳记》曰:楚王至邓之浊水,去襄阳二十里。即此水也。浊水又东迳邓塞北,即邓城东南小山也,方俗名之为邓塞,昔孙文台破黄祖于其下。浊水东流注于淯。淯水又南迳邓塞东,又迳鄾城东,古鄾子国也,盖邓之南鄙也。昔巴子请楚与邓为好,鄾人夺其币,即是邑也。司马彪以为邓之鄾聚矣。

17 淯水:
南入于沔。

URN: ctp:n57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