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潕水》

電子圖書館
1 潕水:
潕水出潕陰縣西北扶予山,東過其縣南,

2 潕水:
《山海經》曰:朝歌之山,潕水出焉。東南流,注于滎。《經》書扶予者,其山之異名乎?滎水上承堵水,東流,左與西遼水注合,又東,東遼水注之,俱導北山,而南流注于滎。滎水又東北,于潕陰縣北,左會潕水,其道稍西,不出其縣南,其故城在山之陽,漢光武建武中,封岑彭為侯國,漢以為陽山縣。魏武與張繡戰于宛,馬名絶景,為流矢所中,公傷右臂,引還潕陰,即是地也。城之東有馬仁陂,郭仲產曰:陂在比陽縣西五十里,蓋地百頃,其所周溉田萬頃,隨年變種,境無儉歲,陂水三周其隍,故瀆自隍西南而會于比,潕水不得復逕其南也。且邑號潕陰,故無出南之理,出南則為陽也。非直不䆒,又不思矣。潕水又東北,澧水注之,水出雉衡山,東南逕建城東。建,當為卷,字讀誤耳。《郡國志》云:葉縣有卷城。其水又東流入于潕。潕水東北逕于東山西,西流入潕。潕水之左即黃城山也。有溪水出黃城山,東北逕方城。

3 潕水:
《地理志》曰:葉縣有方城。郭仲產曰:苦菜、于東之間有小城,名方城,東臨溪水,尋此城致號之由,當因山以表名也。苦菜即黃城也,及于東,通為方城矣。世謂之方城山,水東流注潕水。

4 潕水:
故《聖賢冢墓記》曰:南陽葉邑方城西有黃城山,是長沮、桀溺耦耕之所,有東流水,則子路問津處。

5 潕水:
《尸子》曰:楚狂接輿耕于方城,蓋于此也。盛弘之云:葉東界有故城,始犨縣東,至瀙水,達比陽界,南北聯聯數百里,號為方城,一謂之長城。云酈縣有故城一面,未詳里數,號為長城,即此城之西隅,其間相去六百里,北面雖無基築,皆連山相接,而漢水流其南,故屈完答齊桓公云:楚國,方城以為城,漢水以為池。

6 潕水:
《郡國志》曰:葉縣有長山曰方城,指此城也。潕水又東北歷舞陽縣故城南,漢高祖六年,封樊噲為侯國也。

7 潕水:
又東過西平縣北,

8 潕水:
縣,故柏國也,《春秋左傳》所謂江、黃、道、柏,方睦于齊也。漢曰西平,其西呂墟,即西陵亭也。西陵平夷,故曰西平。漢宣帝甘露三年,封丞相于定國為侯國,王莽更之曰新亭。

9 潕水:
《晉太康地記》曰:縣有龍泉水,可以砥礪刀劒,特堅利。故有堅白之論矣。是以龍泉之劒,為楚寶也。縣出名金,古有鐵官。

10 潕水:
又東過郾縣南,

11 潕水:
郾縣故城,去此遠矣,不得過。

12 潕水:
又東過定潁縣北,東入于汝。

13 潕水:
漢安帝永初二年,分汝南郡之上蔡縣置定潁縣,順帝永建元年,以陽翟郭鎮為尚書令,封定潁侯。即此邑也。

URN: ctp:n57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