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江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春秋左傳文公十六年庸與羣蠻叛楚莊王伐之七遇皆北惟裨儵魚人逐之是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江水

電子圖書館
43 江水:
《注》曰:岬,山脅也。郭仲產曰:斯名將因此而興矣。江水又東逕魚復縣故城南,故魚國也。《春秋左傳·文公十六年》,庸與羣蠻叛,楚莊王伐之,七遇皆北,惟裨、儵、魚人逐之是也。《地理志》,江關都尉治。公孫述名之為白帝,取其王色。蜀章武二年,劉備為吳所破,改白帝為永安,巴東郡治也。漢獻帝初平元年,分巴為二郡,以魚復為故陵郡,蹇胤訴劉璋,改為巴東郡,治白帝山城,周迴二百八十步,北緣馬嶺,接赤岬山。其間平處,南北相去八十五丈,東西七十丈。又東傍東瀼溪,即以為隍,西南臨大江,闚之眩目,惟馬嶺小差委迆,猶斬山為路,羊腸數四,然後得上。益州刺史鮑陋鎮此,為譙道福所圍,城里無泉,乃南開水門,鑿石為函道,上施木天公,直下至江中,有似猨臂相牽引汲,然後得水。水門之西,江中有孤石,為淫預石,冬出水二十餘丈,夏則没,亦有裁出處矣。縣有夷溪,即佷山清江也,《經》所謂夷水出焉。江水又東逕廣溪峽,斯乃三峽之首也。其間三十里,頹巖倚木,厥勢殆交。北岸山上有神淵,淵北有白鹽崖,高可千餘丈,俯臨神淵。土人見其高白,故因名之。天旱,燃木岸上,推其灰燼,下穢淵中,尋即降雨。常璩曰:縣有山澤水神,旱時鳴鼓請雨,則必應嘉澤。《蜀都賦》所謂應鳴鼓而興雨也。峽中有瞿塘、黃龕二灘,夏水迴復,沿溯所忌。瞿塘灘上有神廟,尤至靈驗,刺史二千石徑過,皆不得鳴角伐鼓,商旅上水,恐觸石有聲,乃以布裹篙足,今則不能爾,猶饗薦不輟。此峽多猨,猨不生北岸,非惟一處,或有取之放著北山中,初不聞聲,將同狢獸渡汶而不生矣。其峽蓋自昔禹鑿以通江。郭景純所謂巴東之峽,夏后疏鑿者。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