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桓水》

電子圖書館
1 桓水:
桓水出蜀郡岷山,西南行羌中,入于南海。

2 桓水:
《尚書·禹貢》:岷、嶓既藝,沱、潛既道,蔡、蒙旅平,和夷底績。鄭玄曰:和,上夷所居之地也。和,讀曰桓。

3 桓水:
《地理志》曰:桓水出蜀郡蜀山,西南行羌中者也。《尚書》又曰:西傾因桓是來。馬融、王肅云:西治傾山,惟因桓水是來,言無他道也。余按《經》據《書》,岷山、西傾,俱有桓水,桓水出西傾山,更無別流,所導者惟斯水耳。浮于潛、漢而達江、沔,故《晉·地道記》曰:梁州南至桓水,西抵黑水,東限扞關。今漢中、巴郡、汶山、蜀郡、漢嘉、江陽、朱提、涪陵、陰平、廣漢、新都、梓潼、犍為、武都、上庸、魏興、新城,皆古梁州之地。自桓水以南為夷,《書》所謂和夷底績也。然所可當者,惟斯水與江耳。桓水,蓋二水之別名,為兩川之通稱矣。鄭玄注《尚書》言:織皮,謂西戎之國也;西傾,雍州之山也。雍、戎二野之間,人有事于京師者,道當由此州而來。桓是隴坂名,其道盤桓,旋曲而上,故名曰桓是。今其下民謂是坂曲為盤也,斯乃玄之別致,恐乖《尚書》因桓之義,非浮潛入渭之文。余攷校諸書,以具聞見,今略緝綜川流沿注之緒,雖今古異容,本其流俗,麤陳所由。然自西傾至葭萌入于西漢,即鄭玄之所謂潛水者也。自西漢溯流而屆于晉壽界,沮、漾枝津,南歷岡穴,迆邐而接漢,沿此入漾,《書》所謂浮潛而逾沔矣。歷漢川至南鄭縣,屬于襃水,溯襃暨于衙嶺之南,溪水枝灌于斜川,屆于武功而北達于渭水,此乃水陸之相關,川流之所經復,不乖《禹貢》入渭之宗,寔符《尚書》亂河之義也。

URN: ctp:n5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