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耒水》

電子圖書館
1 耒水:
耒水出桂陽郴縣南山,

2 耒水:
耒水發源出汝城縣東烏龍白騎山,西北流逕其縣北,西流三十里,中有十四瀨,各數百步,濬流奔急,竹節相次,亦為行旅㴑涉之艱難也。又西北逕晉寧縣北,又西,左合清溪水口。水出縣東黃皮山,西南流歷縣南,又西北注于耒水。汝城縣在郡東三百餘里,山又在縣東,耒水無出南山理也。

3 耒水:
又北過其縣之西,

4 耒水:
縣有渌水,出縣東俠公山,西北流,而南屈注于耒,謂之程鄉溪。郡置酒官,醞于山下,名曰程酒,獻同酃也。耒水又西,黃水注之。水出縣西黃岑山,山則騎田之嶠,五嶺之第二嶺也。黃水東北流,按盛弘之云:衆山水出注于大溪,號曰橫流溪。溪水甚小,冬夏不乾,俗亦謂之為貪泉,飲者輒冒于財賄,同于廣州石門貪流矣。廉介為二千石,則不飲之。昔吳隱之挹而不亂,貪豈謂能渝其貞乎?蓋亦惡其名也。劉澄之謂為一涯溪,通四會殊為孟浪而不悉也。庾仲初云:嶠水南入始興,溱水注海,即黃岑水入武溪者也。北水入桂陽湘水,注于大江,即是水也。右則千秋水注之,水出西南萬歲山,山有石室,室中有鍾乳,山上悉生靈壽木,溪下即千秋水也。水側民居,號萬歲村。其水下合黃水,黃水又東北逕其縣東,右合除泉水,水出縣南湘陂村。村有圓水,廣圓可二百步,一邊暖,一邊冷。冷處極清緑,淺則見石,深則見底。暖處水白且濁,玄素既殊,涼暖亦異,厥名除泉,其猶江乘之半湯泉也。水盛則瀉黃溪,水耗則津徑輟流。郴舊縣也,桂陽郡治也,漢高帝二年,分長沙置。

5 耒水:
《地理志》曰:桂水所出。因以名也。王莽更名南平,縣曰宣風,項羽遷義帝所築也。縣南有義帝冢,內有石虎,因呼為白虎郡。

6 耒水:
《東觀漢記》曰:茨充字子何,為桂陽太守,民惰嬾,少麤履,足多剖裂,充教作履。今江南知織履,皆充之教也。黃溪東有馬嶺山,高六百餘丈,廣圓四十許里,漢末有郡民蘇眈栖遊此山。《桂陽列仙傳》云:眈,郴縣人,少孤,養母至孝。言語虛無,時人謂之癡。常與衆兒共牧牛,更直為帥,録牛無散。每至眈為帥,牛輒徘徊左右,不逐自還。衆兒曰:汝直,牛何道不走耶?眈曰:非汝曹所知。即面辭母云:受性應仙,當違供養。涕泗又說:年將大疫,死者略半,穿一井飲水,可得無恙。如是有哭聲甚哀。後見眈乘白馬還此山中,百姓為立壇祠,民安歲登,民因名為馬嶺山。黃水又北流注于耒水,謂之郴口。耒水又西逕華山之陰,亦曰華石山,孤峯特聳,枕帶雙流,東則黃溪、耒水之交會也。耒水東流沿注,不得北過其縣西也。兩岸連山,石泉懸溜,行者輒徘徊留念,情不極已也。

7 耒水:
又北過便縣之西,

8 耒水:
縣,故惠帝封長沙王子吳淺為侯國,王莽之便屏也。縣界有溫泉水,在郴縣之西北,左右有田數千畮,資之以溉。常以十二月下種,明年三月穀熟。度此水冷,不能生苗,溫水所溉,年可三登。其餘波散流,入于耒水也。

9 耒水:
又西北過耒陽縣之東,

10 耒水:
耒陽舊縣也,蓋因水以制名,王莽更名南平亭。東傍耒水,水東肥南,有郡故城。縣有溪水,東出侯計山,其水清澈,冬溫夏冷,西流,謂之肥川。川之北有盧塘,塘池八頃,其深不測。有大魚常至,五月輒一奮躍,水湧數丈,波襄四陸,細魚奔迸,隨水登岸,不可勝計。又云:大魚將欲鼓作,諸魚皆浮聚。水側注西北,逕蔡洲。洲西,即蔡倫故宅,傍有蔡子池。倫,漢黃門,順帝之世,擣故魚網為紙,用代簡素,自其始也。

11 耒水:
又北過酃縣東,

12 耒水:
縣有酃湖,湖中有洲,洲上民居,彼人資以給釀,酒甚醇美,謂之酃酒,歲常貢之。湖邊尚有酃縣故治,西北去臨承縣十五里,從省隸。

13 耒水:
《十三州志》曰:大別水南出耒陽縣太山,北至酃縣入湖也。

14 耒水:
北入于湘。

15 耒水:
耒水西北至臨承縣而右注湘水,謂之耒口也。

URN: ctp:n57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