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漸江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縣東有龍頭山山崖之間有石井冬夏常冽清泉南帶長江東連上陂"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漸江水

電子圖書館
18 漸江水:
《晉太康地記》曰:舜避丹朱于此,故以名縣,百官從之,故縣北有百官橋。亦云:禹與諸侯會事訖,因相虞樂,故曰上虞。二說不同,未詳孰是。縣南有蘭風山,山少木多石,驛路帶山傍江,路邊皆作欄干。山有三嶺,枕帶長江,苕苕孤危,望之若傾。緣山之路,下臨大川,皆作飛閣欄干,乘之而渡,謂此三嶺為三石頭。丹陽葛洪,遁世居之,基井存焉。琅邪王方平,性好山水,又爰宅蘭風,垂釣于此,以永終朝。行者過之不識,問曰:賣魚師得魚賣否?方平答曰:釣亦不得,得復不賣。亦謂是水為上虞江。縣之東郭外有漁浦,湖中有大獨、小獨二山。又有覆舟山,覆舟山下漁浦王廟,廟今移入裏山。此三山孤立水中,湖外有青山、黃山、澤蘭山,重岫壘嶺,參差入雲。澤蘭山頭有深潭,山影臨水,水色青綠。山中有諸塢,有石楗一所,右臨白馬潭,潭之深無底。傳云:創湖之始,邊塘屢崩,百姓以白馬祭之,因以名水。湖之南即江津也。江南有上塘、陽中二里,隔在湖南,常有水患。太守孔靈符遏蜂山前湖以為埭,埭下開瀆,直指南津。又作水楗二所,以舍此江,得無淹潰之害。縣東有龍頭山,山崖之間有石井,冬夏常冽清泉,南帶長江,東連上陂。江之道南,有《曹娥碑》,娥父旴,迎濤溺死。娥時年十四,哀父尸不得,乃號踴江介,因解衣投水,祝曰:若值父尸,衣當沈;若不值,衣當浮。裁落便沈,娥遂于沈處赴水而死。縣令度尚,使外甥邯鄲子禮為碑文,以彰孝烈。江濱有馬目山,洪濤一上,波隱是山,勢淪嵊亭,間歷數縣,行者難之。縣東北上亦有孝子楊威母墓。威少失父,事母至孝,常與母入山採薪,為虎所逼,自計不能禦,于是抱母,且號且行,虎見其情,遂弭耳而去。自非誠貫精微,孰能理感于英獸矣。又有吳瀆,破山導源,注于胥江。上虞江東逕周市而注永興。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