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南宫适问于孔子章

《南宫适问于孔子章》

Library Resources
1 南宫适问... :
南宫适大意是说德之可贵,而力之不足恃。说得也好,然说不透,相似说尧舜贤于桀纣一般。故圣人不答,也是无可说。盖他把做不好,又说得是;把做好,又无可说,只得不答而已。亦见孔子不恁地作闹,得过便过。

2 南宫适问... :
问:“如何见得以禹稷比夫子?”曰:“旧说如此。观夫子不答,恐有此意,但问得鹘突。盖适意善而言拙,拟人非其伦尔。太史公亦以盗跖与伯夷并说。伯夷传乃史迁自道之意。”必大

3 南宫适问... :
问:“明道谓适以禹稷比夫子,故夫子不答。上蔡以为首肯之意,非直不答也。龟山以为禹稷有天下不止躬稼,夫子未尽然其言,故不答。三说孰是?”曰:“适之言亦不为不是,问得也疏。禹稷是好人,羿奡自是不好底人,何消恁地比并说。夫子也只是不答,缘问得呆。正如仲尼贤如盗跖,这般说话,岂不是呆!然它意思却好,所以出而圣人称美之曰:‘君子哉若人!尚德哉若人!’如孟子所谓‘孳孳为善者,舜之徒也’云云;‘不以舜之所以事尧事君’云云,这般言语多少精密!适之问如何似得这般话。”举似某人诗云云:“何似仲尼道最良。张僧范寇知何物?却与宣尼较短长!”

4 南宫适问... :
问:“夫子不答南宫适之问,似有深意。”曰:“如何?”过谓:“禹稷之有天下,羿奡不得其死,固是如此,亦有德如禹稷而不有天下者,孔子终身为旅人是也;亦有恶如羿奡而得其终者,盗跖老死于牖下是也。凡事应之必然,有时而或不然。惟夫子之圣,所以能不答。君子之心,亦为其所当为,而不计其效之在彼。”蜀录云:“必然之中,或有不然者存。学者之心,惟知为善而已,他不计也。夫子不答,固有深意,非圣人不能如是。”曰:“此意思较好。”

URN: ctp:n59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