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子路问君子章

《子路问君子章》

Library Resources
1 子路问君... :
陈仲卿问“修己以敬”。曰:“敬者,非但是外面恭敬而已,须是要里面无一毫不直处,方是所谓‘敬以直内’者是也。”时举。或录详,别出。

2 子路问君... :
陈仲卿问“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曰:“须看‘敬以直内’气象。敬时内面一齐直,彻上彻下,更无些子私曲。若不敬,则内面百般计较,做出来皆是私心。欲利甲,必害乙;利乙,必害丙,如何得安!”

3 子路问君... :
或问:“修己如何能安人?”曰:“且以一家言之,一人不修己,看一家人安不安!”

4 子路问君... :
“惟上下一于恭敬”,这却是上之人有以感发兴起之。“体信”是忠,“达顺”是恕。“体信”是无一毫之伪,“达顺”是发而皆中节,无一物不得其所。“聪明睿智皆由此出”,这是自诚而明。砺。贺孙录云:“是自诚而明意思。‘体信’是真实无妄,‘达顺’是使万物各得其所。”集注

5 子路问君... :
因问“上下一于恭敬”。上之人、下之人也。“同寅协恭”出。“圣人之敬熏天炙地,不是独修于九重,而天下之人侮慢自若也,如汉广之化可见。”

6 子路问君... :
问“体信达顺”。曰:“‘体信’,是实体此道于身;‘达顺’,是发而中节,推之天下而无所不通也。”

7 子路问君... :
问:“‘体信’是体其理之实,‘达顺’是行其理之宜否?”曰:“如‘忠、恕’二字之义。”广

8 子路问君... :
问“体信达顺”。曰:“信,只是实理;顺,只是和气。‘体信’是致中底意思,‘达顺’是致和底意思。焘录云:“‘体信达顺’,如‘致中和’之谓。”此是礼记中语言,能恭敬则能‘体信达顺’。‘聪明睿智由此出’者,言能恭敬,自然心便开明。”

9 子路问君... :
问:“如何是‘体信达顺’?”曰:“‘体信’只尽这至诚道理,顺即自此发出,所谓‘和者天下之达道’。‘体信达顺’即是‘主忠行恕’。”问:“‘聪明睿智皆由是出’,是由恭敬出否?”曰:“是心常恭敬,则常光明。”先生又赞言:“‘修己以敬’一句,须是如此。这处差,便见颠倒错乱。诗称成汤‘圣敬日跻’。圣人所以为圣人,皆由这处来。这处做得工夫,直是有功。”宇。道夫录略

10 子路问君... :
亚夫问:“程先生说‘修己以敬’,因及‘聪明睿知皆由此出’,不知如何。”曰:“且看敬则如何不会聪明!敬则自是聪明。人之所以不聪不明,止缘身心惰慢,便昏塞了。敬则虚静,自然通达。”贺孙因问:“周子云‘静虚则明,明则通’,是此意否?”曰:“意亦相似。”贺孙

11 子路问君... :
“体信”是体这诚信,“达顺”是通行顺道。“聪明睿智皆由是出”者,皆由敬出。“以此事天飨帝”,“此”,即敬也。

12 子路问君... :
程子曰君子“修己以安百姓”,“笃恭而天下平”,至“以此事天享帝”,此语上下不难晓。惟中间忽云“聪明睿智皆由此出”,则非容易道得,是他曾因此出些聪明睿智来。夔孙

13 子路问君... :
杨至之问:“如何程氏说到‘事天享帝’了,方说‘聪明睿智皆由此出’?”曰:“如此问,乃见公全然不用工夫。‘聪明睿智’如何不由敬出!且以一国之君看之:此心才不专静,则奸声佞辞杂进而不察,何以为聪?乱色谀说之容交蔽而莫辨,何以为明?睿知皆出于心。心既无主,则应事接物之间,其何以思虑而得其宜?所以此心常要肃然虚明,然后物不能蔽。”又云:“‘敬’字,不可只把做一个‘敬’字说过,须于日用间体认是如何。此心常卓然公正,无有私意,便是敬;有些子计较,有些子放慢意思,便是不敬。故曰‘敬以直内’,要得无些子偏邪。”又与文振说:“平日须提掇精神,莫令颓塌放倒,方可看得义理分明。看公多恁地困漫漫地,‘则不敬莫大乎是’!”贺孙

URN: ctp:n59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