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君子有三畏章

《君子有三畏章》

Library Resources
1 君子有三... :
“畏天命”三字好。是理会得道理,便谨去做,不敢违,便是畏之也。如非礼勿视听言动,与夫戒慎恐惧,皆所以畏天命也。然亦须理会得天命是恁地,方得。

2 君子有三... :
问:“‘大人’,是指有位者言之否?”曰:“不止有位者,是指有位、有齿、有德者,皆谓之‘大人’。”问:“此三句,要紧都在‘畏天命’上。”曰:“然。才畏天命,自是于大人、圣言皆畏之。”问:“固是当先畏天命,但要紧又须是知得天命。天命即是天理。若不先知这道理,自是懵然,何由知其可畏?此小人所以无忌惮。”曰:“要紧全在知上。才知得,便自不容不畏。”问:“知有浅深。大抵才知些道理,到得做事有少差错,心也便惕然。这便见得不容于不畏。”曰:“知固有浅深。然就他浅深中,各自有天然不容已者。且如一件事是合如此,是不合如此,本自分晓。到临事又却不如此,道如此也不妨,如此也无害,又自做将去。这个是虽知之而不能行。然亦是知之未尽,知之未至,所以如此。圣人教人,于大学中劈初头便说一个格物、致知。‘物格而后知至’,最是要知得至。人有知不善之不当为,及临事又为之,只是知之未至。人知乌喙之杀人不可食,断然不食,是真知之也。知不善之不当为,而犹或为之,是特未能真知之也。所以未能真知者,缘于道理上只就外面理会得许多,里面却未理会得十分莹净,所以有此一点黑。这不是外面理会不得,只是里面骨子有些见未破。所以大学之教,使人即事即物,就外面看许多一一教周遍;又须就自家里面理会体验,教十分精切也。”贺孙。洛录云:“味道问:‘“畏天命”是个总头否?’曰:‘固是。人若不畏这个道理,以下事无缘会做得。’又问:‘若不知得这个道理,如何会畏?’曰:‘须是先知得,方会畏。但知得有浅深,工夫便随深浅做去。事事物物皆有个天命。若知得尽,自是无所不畏,惟恐走失了。’”

URN: ctp:n59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