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陈子禽谓子贡章

《陈子禽谓子贡章》

电子图书馆
1 陈子禽谓... :
“‘立之斯立’,如‘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之类。盖此有以立之,便自立得住也。‘动之斯和’,如‘又从而振德之’。振德,有鼓舞之意。宇录云:“使之欢喜踊跃,迁义远罪而不自知。”如舜之从欲以治,‘惟动丕应徯志’,便是动而和处。”问:“伊川云:‘“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是就圣人聪明上说;“立斯立,绥斯来”,是就德性上说。’如何?”曰:“聪明是言圣人见处高,常人所不能测识。德性是言其精粹纯一,本领深厚。其间自如此。”道夫。寓录云:“‘言性与天道’,是所见直恁地高,人自描摸他不著,差见得是聪明。言德性,是就本原处说。根基深厚,德盛仁熟,便能如此,便是‘所过者化’。”

URN: ctp:n59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