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 大人者章

《大人者章》

电子图书馆
1 大人者章:
问“大人不失赤子之心”。“大人事事理会得,只是无许多巧伪曲折,便是赤子之心。”时举加或录云:“只恁地白直做将去,无许曲折。”又云:“坦然明白,事事理会得,都无许多奸巧。”

2 大人者章:
敬之问“大人不失赤子之心”。曰:“这须著两头看,大人无不知,无不能;赤子无所知,无所能。大人者,是不失其无所知、无所能之心。若失了此心,使些子机关,计些子利害,便成个小底人,不成个大底人了。大人心下没许多事。”时举

3 大人者章:
大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赤子无所知,无所能。此两句相拗,如何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却是不失其无所知、无所能做出?盖赤子之心,纯一无伪,而大人之心,亦纯一无伪。但赤子是无知觉底纯一无伪,大人是有知觉底纯一无伪。贺孙。夔孙录云:“大人之所以为大人者,却缘是它存得那赤子之心。而今不可将大人之心只作通达万变,赤子只作纯一无伪说。盖大人之心,通达万变而纯一无伪;赤子之心,未有所知而纯一无伪。”

4 大人者章:
厚之问“赤子之心”。曰:“止取纯一无伪,未发时虽与圣人同,然亦无知。但众人既发时多邪僻,而赤子尚未然耳。”可学

5 大人者章:
问:“赤子之心,指已发而言,然亦有未发时。”曰:“亦有本发时,但孟子所论,乃指其已发者耳。”良久,笑曰:“今之大人,也无那赤子时心。”义刚

6 大人者章:
问:“赤子之心,莫是发而未远乎中,不可作未发时看否?”曰:“赤子之心,也有未发时,也有已发时。今欲将赤子之心专作已发看,也不得。赤子之心,方其未发时,亦与老稚贤愚一同,但其已发未有私欲,故未远乎中耳。”

7 大人者章:
施问“赤子之心”。曰:“程子道是‘已发而未远’。如赤子饥则啼,渴则饮,便是已发。”

URN: ctp:n59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