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第十八章

《第十八章》

Library Resources
1 第十八章:
问:“舜‘德为圣人,尊为天子’,固见得天道人道之极致。至文王‘以王季为父,武王为子’,此殆非人力可致,而以为无忧,何也?”曰:“文王自公刘太王积功累仁,至文王适当天运恰好处,此文王所以言无忧。如舜大德,而禄位名寿之必得,亦是天道流行,正得恰好处耳。”又曰:“追王之事,今无可证,姑阙之可也。如三年之丧,诸家说亦有少不同,然亦不必如吕氏说得太密。大概只是说‘三年之丧通乎天子’云云,本无别意。”

2 第十八章:
问:“‘身不失天下之显名’与‘必得其名’,须有些等级不同?”曰:“游杨是如此说,尹氏又破其说,然看来也是有此意。如尧舜与汤武真个争分数,有等级。只看圣人说‘谓韶尽美矣,又尽善也;谓武尽美矣,未尽善也’处,便见。”

3 第十八章:
问:“‘周公成文武之德,追王太王王季’,考之武成金縢礼记大传,武成言:“太王肇基王迹,王季其勤王家,我文考文王。”金縢册“乃告太王王季”。大传言牧野之奠,“追王太王王季历文王昌”。疑武王时已追王。”曰:“武王时恐且是呼唤作王,至周公制礼乐,方行其事,如今奉上册宝之类。然无可证,姑阙之可也。”又问:“‘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礼’,是周公制礼时方行,无疑。”曰:“礼家载祀先王服羇冕,祀先公服鷩冕,鷩冕诸侯之服。盖虽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礼,然不敢以天子之服临其先公,但鷩冕、旒玉与诸侯不同。天子之旒十二玉,盖虽与诸侯同是七旒,但天子七旒十二玉,诸侯七旒七玉耳。”

4 第十八章:
问:“古无追王之礼,至周之武王周公,以王业肇于太王王季文王,故追王三王。至于组绀以上,则止祀以天子之礼,所谓‘葬以士,祭以大夫’之义也。”曰:“然。周礼,祀先王以羇冕,祀先公以鷩冕,则祀先公依旧止用诸侯之礼,但乃是天子祭先公之礼耳。”问:“诸儒之说,以为武王未诛纣,则称文王为‘文考’,以明文王在位未尝称王之证。及至诛纣,乃称文考为‘文王’。然既曰‘文考’,则其谥定矣。若如其言,将称为‘文公’耶?”曰:“此等事无证佐,皆不可晓,阙之可也。”

5 第十八章:
问:“丧祭之礼,至周公然后备。夏商而上,想甚简略。”曰:“然。‘亲亲长长’,‘贵贵尊贤’。夏商而上,大概只是亲亲长长之意。到得周来则又添得许多贵贵底礼数。如‘始封之君不臣诸父昆弟,封君之子不臣诸父而臣昆弟’。期之丧,天子诸侯绝,大夫降。然诸侯大夫尊同,则亦不绝不降。姊妹嫁诸侯者,则亦不绝不降。此皆贵贵之义。上世想皆简略,未有许多降杀贵贵底礼数。凡此皆天下之大经,前世所未备。到得周公搜剔出来,立为定制,更不可易。”

6 第十八章:
“‘三年之丧,达于天子’,中庸之意,只是主为父母而言,未必及其它者。所以下句云:‘父母之丧,无贵贱一也。’”因言:“大凡礼制欲行于今,须有一个简易底道理。若欲尽拘古礼,则繁碎不便于人,自是不可行,不晓他周公当时之意是如何。孔子尝曰:‘如用之,则吾从先进。’想亦是厌其繁。”文蔚问:“伯叔父母,古人皆是期丧。今礼又有所谓‘百日制,周期服’。然则期年之内,当服其服。往往今人于此多简略。”曰:“居家则可,居官便不可行。所以当时横渠为见天祺居官,凡祭祀之类,尽令天祺代之,他居家服丧服。当时幸而有一天祺居官,故可为之。万一无天祺,则又当如何?便是动辄窒碍难行。”文蔚曰:“今不居官之人,欲于百日之内,略如居父母之丧,期年之内,则服其服,如何?”曰:“私居亦可行之。”文蔚

7 第十八章:
正淳问:“三年之丧,父母之丧,吕氏却作两般。”曰:“吕氏所以如此说者,盖见左氏载周穆后薨,太子寿卒,谓周‘一岁而有三年之丧二焉’。左氏说礼,皆是周末衰乱不经之礼,方子录云:“左氏定礼皆当时鄙野之谈,据不得。”无足取者。君举所以说礼多错者,缘其多本左氏也。”贺孙云:“如陈针子送女,先配后祖一段,更是没分晓,古者那曾有这般礼数?”曰:“便是他记礼皆差。某尝言左氏不是儒者,只是个晓事该博、会做文章之人。若公谷二子却是个不晓事底儒者,故其说道理及礼制处不甚差,下得语恁地郑重。”广录云:“只是说得忒煞郑重滞泥,正如世俗所谓山东学究是也。”贺孙因举公羊所断谓孔父“义形于色”,仇牧“不畏强御”,荀息“不食言”,最是断得好。曰:“然。”贺孙又云:“其间有全乱道处,恐是其徒插入,如何?”曰:“是他那不晓事底见识,便写出来,亦不道是不好。若左氏便巧,便文饰回互了。”或云:“以蔡仲废君为行权,卫辄拒父为尊祖,都不是。”曰:“是他不晓事底见识,只知道有所谓‘嫡孙承重’之义,便道孙可以代祖,而不知子不可以不父其父。尝谓学记云‘多其讯’,注云:‘讯,犹问也。’公谷便是‘多其讯’。没紧要处,也便说道某言者何?某事者何?”贺孙。广录同。方子录略

8 第十八章:
问:“中庸解载游氏辨文王不称王之说,正矣。先生却曰:‘此事更当考。’是如何?”曰:“说文王不称王,固好,但书中不合有‘惟九年大统未集’一句。不知所谓九年,自甚时数起?若谓文王固守臣节不称王,则‘三分天下有其二’,亦为不可。又书言‘太王肇基王迹’,则到太王时,周家已自强盛矣。今史记于梁惠王三十七年书‘襄王元年’,而竹书纪年以为后元年,想得当时文王之事亦类此。故先儒皆以为自虞芮质成之后,为受命之元年。”广

URN: ctp:n593641